不断更新

—  01 —

有一个胖子,在馆子里吃包子,一口吃掉一个,又吃掉一个,一连吃了九个包子,饱了。胖子突然惊醒:唉,我真笨,前面八个包子吃了都不饱,第九个包子吃了就饱了,早只如此,我只要吃掉第九个包子就好了!

难道胖子的顿悟了真理?当然不是!

—  02 —

概念:不断更新

这世上有些东西,你花钱买不来,只能靠时间换,用时髦的说法就是把时间当作朋友。你花1个亿买不来会骑自行车,但你可以花3个小时学会骑自行车。习惯不可能一下子就养成,就像你不可能一口就吃成了胖子。就像你不会指望举几下哑铃就可以锻炼出结实的肱二头肌。习惯的养成必须坚持不断地练习,持续地更新,才能把这些优秀的习惯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说: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炼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

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紧急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也就是说,你有钱并不代表经济独立,你得有赚钱能力才真正可靠。那么如何不断更新提升自我呢?

—  03 —

运用:不断更新养成优秀的习惯

第一,身体

低层次的工作靠体力,中层次的工作靠脑力,高层次的工作靠体力+脑力。王健林一天要出现在5个城市,没有优质的体能无法胜任高强度的工作。

如何增强体能?

健康饮食,营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

充分休息,青少年每天需要8-10个小时的睡眠,成年人需要6-8个小时的睡眠,才能保持精力旺盛。

定期锻炼,锻炼身体属于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所以很容易被往后拖延,真到了重要且紧急的时候往往就来不及了。李开复因为高强度工作,2013年对外宣布患的淋巴癌,不得不大幅度减少社交媒体的时间,专注于治疗和修养,在死亡面前任何成就都只是浮云。经常进行有氧运动有助于锻炼耐力,像游泳、跑步等。有氧运动前后需要做伸展运动,伸展运动有助于锻炼韧性。肌肉运动有助于我们的力量。定期锻炼就是把注意力放在第二象限的事物上。

第二,精神

冥想、反思、旅行、阅读经典文学作品都可以提升我们精神的力量。这里讲的冥想没有任何宗教的成分,现代的脑科学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经常进行冥想的人的大脑前额叶灰质明显比普通人要厚很多。而前额叶皮层又是进行“积极主动”的前提条件,也是灵长类动物和普通动物最本质的区别。

冥想就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舒服地坐着,不一定要盘腿,只要进行正常的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呼吸上,刚开始每次15分钟,以后慢慢延长时间。冥想是最简单的精神力锻炼方法。

第三,智力

智力的提升主要在于教育,不断地学习、阅读、开拓视野,建议从每个季度读一本书开始,然后每月读一本书,每2周读一本书,最后可以每周读1本书。写作、组织、计划也可以锻炼智力,很多想法你以为自己想的很清楚,在写作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依然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然后再去翻阅资料,写作可以捋顺自己的思想,可以更加深刻理解内容。

第四,社会/情感

假如你是我生活或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人,我们需要交流、共事、完成一项任务或解决一个问题,却存在不同的视角和意见分歧。这时候就要实践习惯四“双赢思维”确认共享的目标,实践习惯五“知彼解己”我要做到移情聆听,先了解你的观点之后,再集中精力阐明我的观点,让你也能够理解我的观点。最后,实践习惯六“统合综效”共同努力寻找第三种解决方案。

—  04 —

小结:认识不断更新

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实践,持续地更新,这就是不断更新。

提高个人产能不断更新的四个方面,第一,注重身体的饮食、休息和定期锻炼;第二,通过冥想、阅读、旅行提高精神能力;第三,通过阅读、写作、组织和规划,提升智力;第四,通过实践习惯四(双赢思维)、习惯五(知彼解己)、习惯六(统合综效)提升社会/情感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