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

昼的法术似乎正在从这片大地上消失。

等猩红色的云从地平线上逃走时,无边夜色彻底涌入山林。山风裹挟着泥土和松子混合的味道越过一座又一座山头,隐约中透传着悲切的低鸣。

父亲带着我躲在一块大石块背后,静静等着今晚的最后一击。

“她还会回来吗?”我的手上都是汗,今晚是我第一次跟着父亲来捉妖。

“会的,”父亲的声音里有难以掩盖的兴奋,“狼都是护犊子的,就算是一只强大的狼妖,它也无法丢下小崽子不闻不问。”他的眼睛始终盯着不远处一处山洞,那山洞里正绑着一只幼狼。

“如果它先死了呢?”我担心那只幼狼坚持不到大狼妖回来。

我还记得当村民们发现满山的陷阱唯一抓住的是这只幼狼时,那些人的眼睛是如何更像一匹匹狼的——他们愤愤道:“造孽啊,死了那么多人,只抓到这么个小畜生。”这年大旱,人不仅饿得饥肠辘辘,还要提防自己一不小心落入狼妖之口。他们先是提议把这只幼狼就地打死,以泄民愤;后来又觉得还是生剖了好,给更小的孩子吃。

“没事的。”父亲回头看了看我,用他的大手拍上我的后背。”刚才我喂它喝了点活水。不管怎样,它的本能会让它坚持等到大狼。“他亮出那柄祖传的捉妖剑,传说那是我们曹家第五十六代上的先祖打造的青釭剑。他把刀鞘后段递给我,”抓着它,这样你就不害怕了。“这就是我的父亲,他总有办法让人信服他。

当村民们众口纷纭时,也是我的父亲提议,与其打死幼狼,不如把它打个半死再扔回山里,引那成年的狼妖出来,再一举消灭狼妖,让村子获得永久的平静。父亲亮出青釭剑,银光晃过每一个咬牙切齿的人。

“那就有劳仙师了!”村民们真心实意地拜谢我父亲的大义之举。他们先是掰断了幼狼的四肢,又砸烂了它的嘴,最后由我父亲捡着扔到了这处山洞里。

只有我从父亲沉重的脚步里察觉出了异样。他正在一天比一天虚弱。这一半是由于他最近为了狼妖一事疲于奔命,一半是由于我们连月不曾开张。我们的肚子并不比挨饿的村民好多少。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求父亲去捉妖,这不是说妖物变少了——正相反怪异的事情层出不穷——而是人们渐渐不再相信法术。有人率先离开了村里,带回来有关火车、电报和金发妖人的消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村子的边沿在不断缩小,山的那边仿佛有某种召唤人的东西正在越来越强大。

当我还想问什么的时候,一片黑云挡住了月亮。父亲用胳膊肘顶了我一下,我立刻睁大了眼睛。

等月光再度撒向山间时,我发现山洞门口多了一个人影。

这是一个女人的身段。月光照在她脸上,面容居然奇异地柔和,令我想起村口庙里的土地娘娘。她穿着和村民一样的粗布褂子,更衬得露在衣服外的皮肉雪白。她的脚似乎伤了,当她谨慎地环顾四周,决定往山洞里走去时,行动并不如常人一般自如。

此时山洞里又传来一声悲鸣,那是幼狼感应到了来人的气息。那女人再也不犹豫,拖着一只脚几乎是飞一般小跑进了山洞。

“走。”父亲提起青釭剑,从石块背后一跃而起,足尖点地往山洞去。我也抽出身侧的素剑,鼓足勇气掠步而去。

等我进入山洞的时候,父亲已经在这场战斗中占了上风,这可能是青釭剑的威力,也可能是那狼妖力有不逮。她不仅因为伤了脚,无法在山洞内灵活躲避,也因为她时不时要去看一眼那只幼狼,顾及着它是否因为那凛冽的剑风断送了最后一丝气息。

“咄!”在我父亲猛力的一击之下,狼妖终于放弃了她的人身,在一团黑影中化成一匹皮毛黝黑的巨狼。她的面孔终于狰狞,张开长长的嘴巴,发出一声尖啸,一股恶臭之气滚滚而来。“啊!”我不禁被这狼的真身吓出了声。那巨狼眼神一闪,趁父亲躲避之际,调转方向一口向我咬来。

“青柠!”父亲急切地喊着我,我却仿佛被施了法一般无法挪动自己的脚步。我的魂魄好似陷在了那狼妖的眼睛里,那眼里不仅有凶狠,更有一股无法言说的悲戚,让我想要从心里同情她,甚至有一丝用她的幼子陷害她的羞愧。

“快用剑护身!”电光火石之间,父亲一声大喊,我的身体比我的思想更有自觉,右手一抬就挥剑往前一划,逼得巨狼错身而过。巨狼用爪子抵在石壁上,又借力一爪向我挥来。这次我并没有慌张,而是提气往旁一掠,做好了回击的准备。却不想一道黑影往我身前冲来,“莫放她走!”

父亲的一道怒喝在我天灵盖上炸响。是了,那狼妖要跑。我本来是作为副手隐在父亲身后断狼妖后路的,却因为自己的胆小懦弱给狼妖留了一道活路。等我回过神,父亲已经追着巨狼而去,隐入暗夜之中。

我很懊恼,不仅是为了刚才那一瞬的露怯,更为了自己过去那些苦练的日子,为自己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成为父亲名副其实的副手。我用素剑狠狠劈向身边的岩壁,却不想引得山洞里一阵充满敌意的低鸣。

是那只原本用来引诱狼妖入洞的幼狼。也许是之前父亲喂给它的活水,那里面肯定掺杂了一些吊命的丹药;也可能是刚才的狼妖寻来,渡给了它某些法术——此时的幼狼看着没那么虚弱了,一双眼睛在夜色里红得惊人。它有半张脸不再是狼的样子,没有了长长的狼嘴,化作了满口血水的嘴和下巴。被掰断的四肢仿佛也接上了,化作了一副人手人脚。

它,或者可以称为“他”,正扶着岩壁慢慢爬起来,只是那脚仍然是断折的,诡异地歪在地上,看着就像是用脚踝走路。看他的身高,就像是和我年岁差不多的男孩。

“我娘又没有害人,你们为什么要抓她?”他的声音低哑阴沉,质问我。

“你们吃了人,怎么叫没有害人呢。”我同样怒视着他,并没有因为眼前这幅半人半狼的样子吓住,为了找回先前丢失的勇气,我还举起那柄素剑指着男孩。

“如果我们吃了人,我又怎么会因为肚子饿、下山被抓到呢?”他反问道。

他的声音里染了某种奇异的意味,“如果吃了人肉,我们的修行会大打折扣的。反而是人,本来就是要堕入无间道的,可以无所顾忌地吃人。”

“住口!村里明明留下了被狼啃过的人骨!?”我愤怒于他的狡辩。

他不知为何笑了起来,突然一阵黑烟里化出一只狼嘴向我张来,那嘴仍然能看出斑驳血迹,但那嘴实在太大了,光是往我这凑近了点便几乎要把我的脑袋罩住。

我一阵惊悚,素剑便往那嘴里刺去。那嘴却往后一退,又化作了半张人脸。“你看,我如果要吃你,会整个吃下去,不会留下骨头的。”

我想不出反驳的话,只和他盯着彼此。他嘴里一直淌着血,仿佛因为刚才突然的化身之术耗费了精神,也不再出声。借着洞口的月光,半人半狼的脸上显出和狼妖相似的神情,悲戚又不安。

这神情,我仿佛在娘亲去世前,在向来严肃的父亲脸上见过。

山洞外的山风呼啸,极远处传来一阵凄厉的狼啸,随之而来的是沉重的一记落地声。

男孩的双眼一黯,悲戚和不安一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脸不可置信。

“青柠!青柠!“父亲的声音由远及近,“你在哪?我们可以回去了。“

我看了一眼再次委顿在地的男孩,他仿佛失去了生机,已经又化作了那只奄奄一息的幼狼。“我还在山洞这!”我高声回应父亲。

“走吧,我们回去吧。”父亲出现在山洞前,一只手里拎着鲜血淋漓的青釭剑,另一只手却不见了。我大惊失色,想要去看父亲的伤口,却被父亲挡在了身前。他看了一眼幼狼,对我说:“那狼妖已经死了。狼身太大,我们先回村里,让大家上来把狼拖下去,也够大家吃一个月了。”

那幼狼又传来凄厉叫声,但被父亲瞪了一眼,又化作极低的呜咽。“那他怎么办?”我看着幼狼,想起他先前化做的男孩模样,不知为何想起了前几年娘亲去时的我——当时的我也是这样想哭又被父亲喝住了眼泪。

父亲陷入了沉思,这和捉妖时果断的他很不一样。

他用拿剑的手贴在了我的背上,“留着它吧,让它养好伤。”他的声音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苍老,“我老了。等你长大了,你会需要杀了它,来建功立业。”

父亲的眼睛在看着我,又仿佛在透过我看着其他的东西。只是一瞬间,那只看着虚弱的幼狼比我更快地听懂了我父亲的话,噌地窜起,用它能勉力支撑的速度从我们眼前融入夜色之中。

“为什么呢?”我不解于父亲难得一见的仁慈。为什么我会需要一只妖来建功立业?我突然想起先前自己的怯懦,惊惧于父亲可能的对我的失望,惴惴不安道:“我不会一直那么没用的,我刚才不是最好的状态……”

“你很好,青柠,”父亲用独臂拍了拍我的背,对我说,“我并不担心你的武功。”

“只是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父亲说道,他的声音低沉,仿佛在说一件很隐秘的事情,“村子会消失,更遥远的地方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我感受到这个大地上正在失去什么东西,正在像我一样,每天都比前一天要失去一些法力。”

天光开始亮起。父亲再次回头看我时,果断的样子又回来了,“当有一天没有人相信法术可以守护大地时,你需要去杀掉最后一只妖,来证明法术的神圣。”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日夜,得一奇梦,梦中已知是梦,告诫自己牢记,醒来仍然模糊,有粗略记忆,记下来,稍加修饰,作一奇幻文。 梦:我是十...
    浪子不浪阅读 525评论 0 4
  • 这日烈日当空,晴空万里无云,阴气不会太重,依黄历上所说,宜动土。 金铃在一个警卫的带领下来到了义庄,这个义庄很大,...
    语旅阅读 258评论 0 3
  • 大家过年好啊!(冯巩脸 不知道你们的选择,但春节档的第一张电影票,表妹献给了它。 势头最猛,首日票房破5亿。 来吧...
    Sir电影阅读 1,368评论 8 22
  • 文/伍氙廿先先 热热闹闹贺岁篇,喜庆与精彩,不可同日而语。 2018年5月6日 星期天 多云 不管你看没看过捉妖记...
    伍氙廿先先阅读 1,095评论 0 2
  • 大年初四,我们一家去电影院观看了《捉妖记2》。 讲了胡巴重回永宁村,却再次被妖王追杀,逃亡时,被赌徒屠四谷和笨笨...
    景志远阅读 16,4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