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四十几了,关于写作,我还是想慢慢来!

              (一)我先“自嗨”行不行?

说真的我很喜欢写作,那种把自己所思所想写出来的感觉就像内急排掉一样的感觉——好爽,好畅快。

应该是比那感觉更好,因为我排出来的西东是自己喜欢的,自己一遍又一遍地看,这是自己写得,有时会觉得不可思议(虽然写不好);有时会回想文中写的当时的感觉和心情,好奇妙。

写作半年了,简书超二十万字了,其实早超过了,因为有一些没有公布,有一些没有发简书。

没有爆文,粉丝也刚过百,里面是因为喜欢我文章的真粉应该寥寥无几吧?有些是写作群里的出于礼貌的互粉,有一些是我看了别人的文章喜欢,关注后对方出于礼貌也回关了。

有一个写作群的朋友写了一篇文章,把所有的时间给你够不够,这一年你只会写多,没写好,你写了一百篇和第一篇只是多了却没有变好。她是说自己,但是我却在想,我是不是也这样呢?感觉自己也是这样只是写多了并没有写好。

我也看了《成为作家》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但我看了没有早起写作,也看了很多人熬夜写作,我没有;我没那么努力,特别是今年冬天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爱睡觉,可能是儿子上大学后我压根本不用早起。相比努力我更在意的是我的身体,所以没有因为写作熬夜(一两次)早起;如果早起我也是做一个健康早餐而不是写作。当然熬夜对身体更不好了,所以我这个年龄不会为了写作而牺牲身体的。也不会为了写作改变太多生活的其他乐趣。

但是我比很多人好的是,我不需要早起或熬夜也有很多时间写作,因为我上班时间就是写作看书时间,上班里我是自由的。只是自己怎么选择的问题,比如是选择很大多数的人一样找人聊天看电视剧还是如你们现在看到的我 每天都写一篇的。工作写作两不误,是我目前最有利的。(差不多八小时都可以用来写作读书)。

这半年来都是自己到什么写什么,也看了一些关于写作的,都说要想阅读量高,要热点,要独特的观点。每一个写作大咔都说要找好定位,找好适合自己的类型和主题,说真的写了半年我没去找,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是因为我根本不想找,我只是想先写想写的,写个痛快,自娱自乐。

这两天好好看了自己的文章是个大杂烩,什么都有,都是自己想什么就写什么的,没有很多大咔说的找爆火或阅读量高的文章来模仿。一次都没有研究过热门文章,当然更没分析过了。

我不知道别人的数万粉是怎么来的,也没有报过简书群里大咖的写作课程,简书的简友群只加了一个70后的,其他的都没加。

我知道一个写作班一定会有群,然后互相点等点赞,互相关注,未必是真喜欢。但是点赞数和粉丝数量一定会上升的,但同时我们自己也要发很多时间去看群里别人发的文章。

我这样说并不等于我不喜欢看别人的文章,其实很多人的很多文章我是很喜欢的,有些也是我自己主动关注的,但大多不是关于写作的。

其实2017年,关于写作我更多的是在看书,看文章。关于写作我还是想慢慢来,虽然我已经四十几了,所以即便写到二十几万字,阅读量粉丝还是寥寥无几,我还是要写下去,因为我喜欢写的感觉,因为我每天脑子里都有话要说,都有想写的。

前几天看了一篇简书里谈写作的文章,差不多的篇数,差不多的字数,她一万多粉丝,近三十万的喜欢,她在里面分享了写作经验,一个是跟老师学(她跟怀左老师学了),一个是坚持(这个我是绝对认可的),三是多研究别人的文章,其中说要写对别人有用的文章,不要自嗨。

关于这一点我的确做的太差,刚开始写作时我问我老公,如果一个是写自己喜欢的一个是投稿文类(要按投稿风格写)你觉得我应该怎么选择。老公毫不犹豫地说,当然写自己喜欢的,开心就好。我当时就笑了。

关于写作我先”自嗨”行不行?先不研究读者喜欢什么,先不研究自己适合写什么,我想按自己的内心抒发自己真实的情感,写着写着,属于自己的风格就出来了呢!说不定更多真心喜欢我文章的读者慢慢就出现了呢!

我都四十几了,当然写自己喜欢写的,不想为了取悦谁而写,不想写自己不认同的观点,关于写作我还是想慢慢来。




      (二)关于写作,我边学边写行不行?

关于写作我并不是没有梦想,如果不是因为真心喜欢,我是一个生意人怎么会花这么多时间写作呢?如果是因为钱,很多写作班都说了写作,收入万元不是梦。也就是说对于很多人月入万元还是梦,写作收入万元就达到很多人的梦想了。

但我的梦想却不是这样的,因为万元的收入我早就有了,关于写作我最终的梦想是关于婚姻家庭心理学类型的小说,对这功利的社会,对这诱惑太多的社会有一些作用的小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而我现在明显能力跟不上梦想。所以想通过每日写作,边看书边写想写的,边写边学。希望自己慢慢具备自己想要的能力。

所以说如果不是真心喜欢,花这时间好好和同行互动,好好跟单,相比写作那收益和成效应该是成倍的。有人说得对“真正的兴趣就是哪怕没有回报,你还是要做,你是对这件事情本身感兴趣,而不是对它带来的利益感兴趣。”

对于写作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已,每天读书写作,下班后煮饭做家务和老公聊天(我还是那个贤妻良母)我已经在过自己梦想的生活了。

这半年花时间写作只是改变了上班“内容”,大多数的下班时间如煮饭陪老公聊天等等却没有因此改变过。

但是关于看书,我却想好好改变一下了,以前看一本书大多数只看一遍,学了心理学以后看或分析书中人物性格,但大多数的书并没有记住太多的东西,而且现在我却想更认真的看书,好好做看书笔记,记住每本书的金句和作者想传达的观念中心思想,而不是囫囵吞枣。

边读边学,边学边写,让自己的语言和词汇丰富起来。我想关于写作这才是自己目前的方向,即便我已四十有二了。

所以关于写作,就算二十万字了仍然只有百来名关注,仍然只有几百个赞,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写。

虽然不太努力但是我想我还是能做到坚持!因为我喜欢着!因为我乐在其中!



      (三)关于写作,每个人选择不一样

前一阵又在简书上看到一个作者写了关于报 写作班关于日更,准确的说是嘲笑讽刺了报写作班和日更的人,写着“你们天天日更难道想成为作家?我们只是作者,甚至只是业余写作者。.....”

我不懂同样是爱好写作的人,怎出此言?哪个作家不是从写作开始的?哪个作家一开始就是作家?如果自己不喜欢写作班,不喜欢日更,或者做不到日更,但也不要嘲笑他人,不要认为日更有多不好,无论能不能成为作家,那份坚持就已经足够让人尊重和敬佩的了。

我在她文章下留言:无论报不报写作班,无论日不日更都是别人的选择,无所谓对错。而且很多作家在成为作家前也日更的,虽然我自己做不到日更,但很佩服日更的人。

其实我这次也报了自媒体投稿文的提高班,但是入群后还没开班又退了。其实并不是说自媒体那些文章有什么不好,也不是说那些急着希望通过文章变现的人甚至希望通过自媒体文章想实现财务自由的人有什么不对。只是我看着一个个亢奋的她们,热闹的群,突然间感觉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只是想找个群体多学习,多些动力,但是这里大多数的人冲着稿费来的。功利也是动力,没什么不好,但只是不适合我而已,所以我才选择退出。

关于写作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没有必要去批判日更怎么滴,写作班怎么滴,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选择就不一样,没有对 错,与其看不习惯,与其说三道四,不如静下心好好看书,好好写。手写我心也罢,想通过文字变现也罢,想写小说也罢,追热点求10万加也罢,自己喜欢就好,按自己喜欢的去做就好。无需听从别人的各种不同的声音。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就好。

在这次因为想退出的予盾纠结中,我再一次发现读懂自己的内心有多重要,有一些诱惑总是会迷惑自己,让自己差点偏离自己的初心。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关于自己关于写作关于文字还是需要一颗相对安静的心,不浮躁,不功利,快乐每一天,细水长流更适合。

所以关于写作我还是听从内心的声音,写出我心,无论是小说也罢,日记也罢,散文也罢,自媒体文章也罢,只要自己喜欢,想写什么写什么。慢慢学,慢慢写,慢慢看书,慢慢领悟,慢慢的走自己的路,在这路中按自己想要的方向慢慢调整。慢慢来吧!

备注:(其实一、二是上个月写的,只有三是今天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