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便签学习的注意事项(2016.10.7)

RIA便签法是拆书帮方法的核心方法,是拆书帮独门秘籍,由赵周帮主在他写的这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第一次提出,也是我们RIA训练营的主要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就是熟练掌握RIA便签法的使用,写出符合标准和要求的RIA便签


在便签读书法中的3个步骤,你觉得哪个步骤最难,觉得难的原因是什么?

第1步:R-指reading,阅读原文片段

第2步: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原文

第3步:A-Appropriation,拆为己用,分为2小步:A1和A2,A1是指描述个人相关经验,A2是指个人行动计划,如何去运用


我们先从第1步:R开始

给大家分享一下这张图,这张图是黄金圈,分为why/how/what

我们在选择片段时,对于RIA便签的初学者,我们建议你选择的片段最好是“how”的片段,也就是指片段中带有明确的、具体的、行动步骤或使用方法的片段。这样的好处是我们比较容易写出A2,更加有利于我们去“行动”

如果你选择的是只是有“why”的片段,作者说了一大堆的“原因和理由”,但是你仍然不知道如何去“行动”,加工不出“A2”。如果片段直接告诉我们如何去做,我们就比较容易的写出自己的A2

我们在选择片段时,有时也会强调让大家选择让自己”心有所动“的片段,但要注意,有时我们会被”触动“,但”触动“和”行动“之间,有时也会有比较大的差距

有的学习者加工行动能力较强,可以加工出自己的A2;有的学习者由于自己经验或加工能力偏弱,可能就是加工不出自己的A2行动

所以初期为了降低难度,强烈建议大家选择”片段中直接包含方法”,有行动步骤或行动建议的片段


第2步:I,复述原文,强调要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原文

有很多小伙伴不知道如何进行复述,是否是进行原文摘抄,还是写出关键字、关键词,也有的伙伴会写出个人感想或感悟,这些都是错误的I便签写法

正确的I便签写法是“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和提炼出“片段中的具体方法或行动步骤

有的时候,片段中的行动步骤和方法很简练,这时,你可以直接照抄。

比如:片段中说行动步骤的第1步是xxx,第2步是xxx,第3步是xxx,这时可以照抄

有时片段中的方法写的不是那么具体和明确,这时你就要具体、明确的总结归纳出来,初期也可以直接用原文关键词代替

等大家熟悉后,大家会发现,其实”选片段“是一个能力,如何写出一个好的I便签,也是一个能力

好的I便签,已经有明确的、具体的方法了,你在写A2便签,也会更加容易

如果I便签写的不清楚,你也是不知道如何去行动


第3步:A1便签

A1便签是描述个人相关经验,这里的个人相关经验,最好是你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这样你的感受和触动会更大。你对于如何使用这个片段中的方法,会更有感觉

这个经验通常建议是一个失败的,或不成功的经验

这样,通过使用片段中学习的方法,来加工和运用这个方法,来改进你的行动。这样会让你更有收获

如果你实在找不到自己的个人经历,也可以用你看到的,或听到的其他人的经验(其实也就是你的间接经验)来帮助你理解,如何来运用片段里的方法

这个经验通常是”过去的、已经发生过的事件“,而不是没有发生的

A1的作用,是把片段里的方法,和你产生关联,让你对片段里的方法有切身感受和体验,这是基于“成人学习理论的关键点”

第一个是和“你”有关;第二点是“你有经验”,才能学习、改进和提升

通常我们建议是越完整、越好。因为越完整,你的“过去的故事”给你带来的场景感、切入感、体验感,越强,你的体验越深,对你的触动越深,你改变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只是泛泛而谈,你的体验感越弱,越不容易有行动的改变

在我们的《拆书家成长手册》对此有详细描述,后面大家可以切身体会到

刚开始练习时,大家先尽量follow我们的建议,这些都是我们拆书的经验分享,先僵化、再固化、再优化,痛的越深,收获越大,改变越大

A2是描述你的具体行动

通常我们建议这里的A2,要”小而具体“

有伙伴刚才提到要smart,这里先不强求smart,刚开始smart可能难度偏大

小而具体,是指你不要制定一个很大的行动,比如:看了早起的一本书里的一个方法,我就制定一个A2,我要早起100天的行动,你肯定能执行100天吗

你不如制定一个我决定”明天早起15分钟,一周早起2天“,可能更容易实现

A2的第2个建议是可以把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用这个片段里的方法来做”改善或改进“

比如,我最近准备做一个TED演讲,刚才学到了一个片段,教了一个讲故事的方法,我可以应用在下周要做的一个TED演讲中。

A2有时不一定是一个完全新的行动,这样你的行动压力会很大,也有可能,不会去行动

如果是去改进自己本来就要去做的一个行动,这样做一个”小改变“,来改善自己的行动,这样给你带来的价值,累积起来,也会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