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分享

大家好,我是来自龙翔组的善泽

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我在育儿方面的一点心得。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家庭教育很重要,教育孩子是一张单程车票,没有回头路可走,一旦我们做错了,错过了孩子的教育,真的连改正错误的机会都没有,不抓住时机对孩子及时教育,孩子的问题和毛病越积越多,家长放任不管,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成一个问题孩子。李嘉诚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一直都很重视,因为在我的身边,有太多太多的例子,由于父母不重视教育,不懂教育,毁了孩子的一辈子。孩子越来越叛逆,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身边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因为教育的失败很多父母悔之晚矣。我不希望自己以后也成为一个悔之晚矣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生家庭对孩子影响很大,大人是复印机,小孩就是复印件。孩子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孩子有问题,那一定是我们的问题,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我们应该通过孩子这一面镜子,看见自己的不足,用我们的智慧,帮助孩子完善自我,我们也要提升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在家里,与其给孩子滔滔不绝说一大堆道理,让孩子厌烦,不如做给孩子看,身教重于言传。你要求孩子做到的,你首先要做到。我要求孩子写字,我也会陪着他写,我要求孩子早起一点,我也会比孩子早一个小时起床。怎样帮助孩子改掉赖床的习惯呢?孩子起床时间到了以后,我会轻轻推开门,告诉孩子说,孩子起床时间已经到了,然后放一首孩子喜欢的音乐给他听,告诉他,听完这首歌就起床了,妈妈已经做好了你爱吃的早餐等你啦。如果孩子起床后磨磨蹭蹭,不洗漱刷牙,不要对孩子说,快点快点,磨磨蹭蹭干嘛,要对孩子说,呀你今天起床速度比昨天快,要是洗脸刷牙也和起床那样快就好了,给孩子正面的良好的暗示,孩子一定会做好。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我会及时给予他肯定,针对做得好的地方,落到实处给孩子夸奖和表扬。赏识孩子,关注孩子的优点,孩子会越变越好,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孩子有什么坏毛病和不好的习惯一定不要去强调,说你做事粗心大意,马马虎虎,贪玩……,不要给孩子贴标签,要贴就贴好的标签。给孩子植入一个好习惯,然后反复强调。好习惯就像是树,坏习惯好像是草,与其天天去除草,不如用心呵护树,当树渐渐长大,总有一天,你就不在关注草了,草怎么压得住大树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孩子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会花很多时间陪伴孩子,和孩子跑步,看电影,泡咖啡厅,旅行。当孩子和我一起跑步时,路线他自己选,跑的时间他自己定。我也会让孩子和我一起做家务,洗碗、洗菜、收拾房间。告诉孩子,把玩具送回自己的家,玩具找不到自己家,他会难过的。8月份带孩子出去旅行,孩子很有担当,他会关心我背的行李是重不重,还告诉我在外面不要挑剔了。能明显感觉孩子懂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让孩子学习,首先你也要是一个学习型父母,我经常在家里大声读《道德经》和《大学》有一天我居然发现孩子会背前面的一点点《道德经》很出乎我的意料,这真是耳濡目染。和孩子一起看书,一起做手工。孩子需要你是一种幸福,当孩子渐渐长大,去外面学习,陪伴孩子都是很奢侈的事情。

你就是孩子的榜样。孩子就是摄像机,把看到、听到、摸到、闻到、尝到、感觉到的一切记录下来,存在他的潜意识里,构成他人格的基础,可能影响他的一生。一个火花可以点燃一个生命的发动机,一盏灯可以照亮一个困顿的心灵。

走进孩子的世界,和孩子一起变成小孩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和干净的,我们要用孩子的思维和他对话,不仅要引导孩子,还要做孩子的玩伴,和他打闹,和他一起看蚂蚁搬家,和他一起看鸟窝,和他在河里捡石头,带孩子露营……。要走进孩子的时间就要尽量多的参与孩子的生活,和孩子活在一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孩子做梦

纯真的童年,让着子会做梦。孩子相信童话,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他相信圣诞老人,相信每年圣诞老人都会来我们家。记得前年孩子还因为等圣诞老人不肯睡觉。每年圣诞节,老人都会如约而至,他来的意义不在于礼物,而在于这份惊喜,惊喜比礼物更有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诗滋养孩子

在孩子一生记忆力最好的时机,用古诗滋养孩子,“腹有诗书气自华”,被古诗熏陶的孩子,得到的不仅有文才,人格修养,学习兴趣,审美观,智力的增长还有高尚的爱国情操。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的记忆力在儿童时期发展最快,到15岁时达到高峰。此后便是理解能力,孩子读古诗,难易结合,长短相交,对古诗词的成功理解,让孩子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也培养了持之以恒的精神,古诗是中华文明优秀的文化载体,为人处世,修生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都蕴含其中,对孩子的眼界,胸怀,志气,品格修养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孩子的心中播撒梦想的种子

帮他建立梦想

孩子四岁的时候,我问孩子,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呀,他说:“开挖机”,我当时犹豫了一下,心想,孩子这个梦想也太不高大上了吧,可是我没有责骂和嘲笑孩子的梦想。我给他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挖掘,他最喜欢的就是可以坐的那一个。去年我又问孩子你想干什么呀,孩子说他要向妈妈一样当老师。今年八月份我带孩子去上海玩了一趟,他去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后,告诉我说好震撼,我当时真不知道他会用这个词,他说以后他要在上海工作,当一个考古学家,我说孩子,你可以做到,回家以后给他买了许多动物和恐龙的书籍。

孩子说出来自己的梦想

要给予肯定要去引导他,不要打击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自己调整梦想。孩子有梦想只要是真实,发子内心的,我们一定要正确引导。告诉孩子,只要坚持从这个方面努力,是可以做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燃他的梦想,如果只是给他知识,一味的去强迫他,逼迫他学习,以为这样就能成才,被动学习,成才的机会少之又少。梦想,是动力源泉,是方向源泉。给孩子带来力量,喜悦,希望,方向。有梦想,要鼓励孩子分享,即使这个梦想不能实现,人需要有梦想,但不要被梦想所困,许多人都弄错了,以为梦想就一定要实现,这样想心反而被束缚住了,如果只是看见那个遥远的终点,路边美丽的风景就错过了,反而被梦想所苦,所累。其实梦想只是包装,真正有用的是内容。通过体验,感受生命中收获的喜悦。正确对待孩子的梦想,重要的是塑造孩子,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拔高孩子境界

告诉孩子生活中有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有很多事情“不为了钱活”,那就是无价的。这个方法很简单,从小就给孩子灌输。很多东西比钱更重要,比如,别人给你很多钱,把爸爸妈妈换了你会答应吗,孩子就说不会不会,还要很多例子可以和孩子说。有时我也带孩子一起做公益。告诉他,帮助别人才是最大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夸孩子聪明,不如说孩子智慧。我和他一起读书的时候,我们一开始会说,我要做智慧妈妈,他说,我要做智慧宝宝。如果不教会孩子智慧,知识就是垃圾。知识是专用的,智慧才是通用的,真正有智慧的人,善于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上天赋予的福报,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孩子的教育抓大放小,把握大原则,给孩子一个适度的空间。不要用挑剔的眼光看孩子,孩子有缺点和错误是很正常的,你没有缺点没吗?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要及时奖励孩子,或者是一句孩子你好棒,或者是一个拥抱,或者是大拇指点赞。有时候我也把孩子做得好的事情,发到朋友圈,如果朋友点赞就给孩子看,告诉他,大家都在表扬你,为你点赞哦。教育孩子是润物细无声的。

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构成了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童蒙养正,幼年养性,少年养志,成年养德,我们要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品质。在家庭教育中,溺爱就是软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

今天晚上就给伙伴们分享到这里,感恩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