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分享-自由需要规则

写在前面的话:每个孩子都很不同,而且我家也只有一个2.7岁的孩子,我只是一位爱学习爱总结的普通妈妈。因家有乖女,荣受妈妈群邀请,分享一下婴幼儿建立规则的那些事儿。以下内容都是自家实战经验,但并不一定完全适合每个孩子,仅供参考,一起学习…


现代育儿理念中,都比较讲究尊重孩子,给孩子们自由,让他们发挥天性,而真正的自由是建立在规则和秩序之上的。在近三年的养娃实践中,我个人觉得建立规则维护秩序感让我十分受用。

我想举个不知是否恰当例子:

孩子学画画,要画一只小猫,我们会教孩子先观察小猫的模样,然后和孩子一起分析它的主要组成:头、身体、四肢、尾巴,头上有眼睛、嘴巴、胡子、耳朵等,然后让他们自由发挥。这样无论画得黑白高矮胖瘦,无论眼睛画得大一些或小一些,也无论是站着的还是躺着的,画出来的始终能是个猫样儿。相反,如果开始没有经过观察和分析,只是让孩子天马行空去创意发挥,很可能画出来的作品并不具备猫的基本要素,也就不能说是猫。

我认为观察和分析讲解的作用,就如同生活中的建立规则。

建立规则的重点:建前想清楚目的和合理性,一旦建立就不要轻易破坏,也不容其他大人挑战它。

难的是开始,孩子可能不习惯,坚持几次后一旦大人孩子都接受,后面就舒服很多,不用挣扎不用拧巴,按规矩办就行,就成了习惯,也会自觉遵守。

即使坚持了很久的规则,如果有天因孩子的哭闹或其他方式被迫妥协,也会导致前功尽弃,孩子可能后续都用同样的方式试探和挑战你。

如果妈妈建立规则后,爸爸去挑战它,不遵守,孩子可能会觉得:你看,爸爸都觉得你说得不对,我凭什么要听……

下面是我家的一些小规则和方法:

1.  明确是非对错。

杏胡做错事,我第一反应就是坚定明确的告诉她:你这样不对,然后再解释原因讲道理。做得好也会明确说:你这样很棒/妈妈觉得你做得特别好,然后再细说。以免大人blah blah说了很多,人家还没搞明白褒贬。这样久了,很多事情她很清楚对错,有时也会用同样的方式评价大人的表现,也可以减少一些错的事情发生。


2.    平等对她,大人和孩子相互尊重。

我跟杏胡说:大人说的话对的就要听,觉得不对可以讲道理。当然她说的对我们也会配合她。直到现在,有时吃饭她会说大家一起喝稀饭吧,我来喊口令……我们也都配合按她的口令做。

在超市她看上一包不二家的小棒棒糖,我说小朋友吃糖太多牙齿会变黑还可能会疼,如果买了一天只能吃一个,如果你同意咱就买,你做不到咱就不买,说了就要遵守。她就同意了。买回去后她真的只吃一个,然后自己还会说:只能吃一个,剩下的明天才能吃….


3.      需求不宜直接拒绝,最好想个解决办法。

她吃杏,我觉得不宜吃太多,告诉她杏只能吃这几个,如果吃完还不够,吃别的还是可以的,比如吃西瓜、吃香蕉都可以,还能吃到那么多不一样的味儿也挺好的。


4.    对孩子的安排尽量提前沟通一下。

即使大人也不喜欢不明所以的跟着这儿跑那里颠的。比如打疫苗,我会提前跟她说时间,都有谁去,告诉她一般是不疼的,有时候可能会有一点点疼,不是很疼就不用哭,如果特别疼也可以哭一下没关系的,妈妈抱着一会儿就好了,好了就不要再哭了。所以她一般打疫苗不哭….

因为我和爸爸都上班,杏胡特别盼周末。一般周五晚上我会跟她讲讲本周末的安排,她会很开心很期待,有时还想象一下,计划一下自己该带点儿什么去。第二天一早醒来,就会兴奋的说:我要起床去XX了!好开心呀!然后忙着穿衣洗漱吃饭出门。


5.    客观讲道理。

杏胡一般摔倒、磕碰之类的,不是很疼一般不哭,特别疼也会哭。但是事后她都会说:我不小心,刚才没有看路,我碰到那个板凳了,好疼呀…. 我没有教过她打板凳,那太怨天尤人。但也没有教过给板凳揉揉疼,怕女孩子太先人后己太委屈自己(可能有点私心,毕竟是自己宝贝,感觉委屈我也不想委屈她)。但我客观告诉她:“你看,那个板凳一直在那里,它并没有动,是杏胡不小心,没有好好看路,所以碰着了,下次杏胡小心点儿就不会碰着了…”后来她还学会了“哭也没有用”

有次睡觉太晚,她困急了,闹觉,边哭边说要妈妈抱抱之类的要求。因为听不清楚她说什么,我着急,她更着急。我耐着性子跟她说:你这样边哭边说妈妈听不到你在说什么,就不知道怎么办,你先别哭,说完再哭。她真的立刻不哭了,说:我想妈妈抱抱睡。看我明白了她才继续哭,我抱起来很快就不哭睡着了。后来她就知道要这样做自己也舒服。


6.      安全范围内,多给孩子一些自由。

一般出门,她会先吃完饭,我告诉她去把自己的衣服鞋子帽子找好。她就很开心的去,我既可以安心吃饭,也锻炼一下她的自主能力。她选的衣服我会尽量不更换,但是也有大夏天挑了件棉袄出来的时候。我跟她说:现在是夏天,有点热,你看大家都穿这么薄,我觉得穿棉袄可能会热,如果你想穿,咱可以试试,要是不合适就换一件。当然等不到出门,刚穿上一热她就会要求换了…

见过朋友家的小孩儿,妈妈越不让爬沙发就越爬,可能越限制越唱反调吧。我们平时在家,她愿意做的事情,只要不危险,我们都会鼓励她做,大人负责好安全就行。想切菜就给她用切蛋糕的刀、想自己洗漱就给她买来个稳当的脚蹬、想试试洗碗就给她找个摔不碎的杯子、想爬沙发就告诉她怎样才能抓紧不会摔下来….发现这样反而不唱反调……

这个规则让她养成了独立的好习惯。一般出门,她会要求她的东西自己拿着,上车之类自己能干的都自己干,口头禅就是:让我自己来,我都是大姑娘了……我会在一旁边看边说:如果需要帮忙你就喊妈妈……


7.      有意养成一些小习惯。

每天睡觉关灯,我们都会通过“数数+啪”的方式来,数数的过程是给她个提前量,好有点准备,避免突然关黑她不愿意,“啪”是明确真的要关了。她不会说话的时候,我每次数一二三啪,然后关上;后来她学数数,就让她数,然后说啪,就关上;现在她学英文数数,让她用英文数,学到几就告诉她要数到几,然后说啪,就关上。有时我要求关灯睡觉,她说我不想睡我还想玩儿一会儿,告诉她真的该睡了。只要一开始数数,她知道真的会关,就会立马找到枕头躺好自己数。屡试不爽,还顺便巩固一下学的知识(偷笑~)

有次她自己踩脚蹬洗脸,我跟她讲如何把脚蹬放好怎么上去会比较安全,她听完很干脆的说:妈妈,我知道了,我记住了。我特别开心夸她,说你这样回答很棒,妈妈就不会担心了。从那以后她就养成了习惯,我一般交待或提醒她事情,她都会这般明确回应。


8.    利用一些小技巧有意引导。

有次在游乐场,她坐木马一直不走,爸爸说只能坐最后一次,坐了就必须得走了,再晚人家要关门了。她同意了。后面有类似的情况,大人觉得差不多了就告诉她,最后一次/个,她都会同意。现在已经不用大人说,大人说咱回家吧?她会说:再坐一次咱就回家好吗?大人说不能再看书了睡觉吧?她会说:再看一本就睡好吧……我当然会同意,知道她会这么说,我已经打了提前量…..

杏胡特别喜欢过家家,有时我们会有意的模仿她有些不好的做法,让看她怎么办。比如她假装带爸爸从游乐场回家,爸爸说不要走,我还想玩儿,她就说:你看天都黑了,该回家吃饭了,下次再来….我觉得她理解到这个意思,自己一般就不会犯了….类似的情况有时她不知道怎么办,我会趁机在一旁教一下。


9.这一点很重要:不要挑战规则。

我家达成的共识是:如果有个大人在教育孩子,比如训她或定规矩,其他大人什么都不做就好。不用帮腔,那样可能孩子会觉得好委屈,几个人欺负她一个;更不能唱反调,有人训有人护要不得,大人都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孩子一般会投向让她相对舒服的一方。

大人不能达成共识怎么办?我家奶奶开始也不信我的做法,觉得孩子不懂那么多,哄哄大家都相安无事就好。我就拉她一起看《超级育儿师》,一档帮父母改正孩子问题的节目,每一个有坏习惯的孩子,老师通过观察分析都能在大人身上找到问题。一般看别人家的情况都比较容易发现问题,看多了之后,大家也都知道了大人做法的重要性,加上老公在一边扇风,奶奶很快和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过得不好也不坏 记得一个人呆在寝室迎接它的到来,似乎还写了点东西。 2016,这一年课很多,但依旧感觉没有...
    凉薄如雪阅读 179评论 0 0
  • 11.8领导力:变 计划没有变化快,时时刻刻都充满不可定的因素,变才能修炼出变革之心。
    张琪77阅读 181评论 0 0
  • 开场: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我们欢聚在墨香四溢的听水轩,品一杯清茶,听一曲古蕴,展一身侠骨柔...
    许昌小语阅读 2,0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