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我就是那个不完美的小孩

今天来和大家说一说演讲

记得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

我就信誓旦旦的说自己要打磨演讲的技能

死磕磨练这一把刀

谁知道这把刀没有利反而让我开始磨写作这把刀了


批判主义说你这就是三天打鱼两天三网

自由主义说做你想做的事自己开心就好

乐观主义说说什么清规戒律,当下就是最好的你


好吧

再说下去估计那首响彻中年人士的“女儿情”就要唱起来了

唐僧和女儿国国王难以完美的爱情还没开始就要落幕

但也许这种放诸心中未完成的不完美

也是完美生命的一种呢


说回到演讲,我尽量不跑题

如果有一天你要登上讲台为台下的人进行一次演说

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场呢?

很多人说,我一定呼吸呼吸再呼吸准备再准备

然后检查着自己的衣着是否到位,妆容是否够美

以及各方面的东西是否都到位


但是,如果是我,我想我会忽略这所有的一切

甚至于在上台的时候刻意被楼梯绊一个脚

然后笑笑轻松自然的和台下的人们开个玩笑

”嗨,怎么样,见到你们兴许是太激动了,所以那个楼梯提醒我,你要注意一下哟,别太得意了。台下虽然有这么多人在期待你的发言,但是你不过只是懂得比他们多一点罢了,所以别太放纵,更别以为你做得是最好的。“


哇哦,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在提醒我吗?还是怎样?

这样的操作是一波六六的调侃

也是一种缓解自己轻松氛围的方法


如果你去学演讲,演讲老师会告诉你这就是互动性开场

你可以去设计,目的是第一时间吸引注观众的注意力

但是,你也可以把他设计成就是一种随性

因为我是人,我从来就不想说因为我站在了舞台上

所以我就一定要比你们要做得更好

Anyway谁要求的呢?


我不知道现在的人都怎么啦

动不动就拿着一套普世标准来衡量所有的人

并且把它当做至高标准

好像清规戒律一样

如果一旦偏离的轨道

不在标准里面

就像火车偏离轨道随时会出个什么大车祸一样

然后那个你犯错的现场就成了车祸现场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而这样的标准又是一种什么标准

我认为这就是人们心中追逐的那种完美主义

昨天我写了一篇关于奇葩说的文章

里面提到了这一季BBking得主陈铭

对于陈铭我内心是着实佩服的

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够喜欢


佩服他

因为对他的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我找不到任何的逻辑破绽

所有和他对决的对手

几乎都有着那种望而生畏

却又不得不硬着脑袋上的无畏精神

才可以站在舞台上与其对决


而不够喜欢估计也正是

来源于他那种无懈可击的完美


因为一个人太完美

就会给人有一种仰望的距离感

即使他们的故事还有他去说的那些理性足够正确

但无法喜欢就是那种充斥的距离感的让人望而生畏


而人往往是会在他人眼中看到自己的存在

我猜测我不够喜欢他的另一个原因

也是因为自己也曾对自我要求完美

这种对自己苛刻的要求

曾经很容易就被一丝的不完美击垮

甚至让过往的一切不留蛛丝马迹

我把这种击垮当做是最自己的一种摧毁

这种摧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毁灭的


就好像如此完美的人

一连四季都无法夺得冠军

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内心

如果没有不断对自我的淬炼


完美这个事情我们还是对它保持一点距离吧

当然我并不是要批判完美主义

而是我认为完美主义是在完成目标时

对这件事情完成度的高标准

并不是为人处世,人际交往中的高标准


回到我上舞台的那个环节

很多人会说,你准备得越充分

那么你就会越淡定

但是你知道么,我也有过上舞台准备充分的时候

最后却被批评不够灵活亦或者让整个现场缺乏生气


从那之后,我只是在自己准备的过程中

把自己想到的都准备到位,最注重平时生活素材的累积

同时将平时自身对于每一件事情的标准和要求

内化成自己处理事情的能力

你内化在你的行为标准中的能力,会成为你的习惯

最终会让你无论你在什么场合里面你都能够应用自如

而不是刻意的去临时抱佛脚的练习


练习只是一种刻意为之的行为

设定在某种你练习时候的场景和环境里

然而真正的生活和舞台上的环境是多变的

即使演讲你可以熟悉场地

但是你永远无法熟悉场下

每一个人的心情和她们听你演讲时候的状态


所以,你如果用一个在固定场景里面练习的技能

去应付一个不固定场景尤其是人的场景里面

如果场景和你所设想的一样

那么你就可以准确无误的展示

如果需要应变呢,最后你就会变得紧张甚至不知所措

那时候你所准备好的一切

到了当时就会变得毫无经验甚至应对困难


追求完美并不是不可以

但是你应该把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

放置在你日常习得的行为习惯中

比如说看书的完美状态是每天至少要翻书

写作的完美状态是,想到什么就尽可能的提笔开始写

等等这些细微的习惯中

而不是我接下来我要完成某一个工作事项和项目

我要在项目里做到尽善尽美


这种尽善尽美如果没有平时的累积

我感敢保证

你所谓的完美主义是被格局困住,认知束缚的


被格局和认知束缚的完美

只是形式主义上的完美

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完美展示


所以让每件事情有些不完美吧

让自己的习惯往着趋于完美

但又不苛责自己必须完美的状态去发展


很多事情就是这么奇妙

当你开始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时

这个宇宙会带给你无形的力量

指引着你往着比你现在水平更好的方向去前进和呈现

所以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允许不完美的缺憾

好好做好当下事,因为不完美才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写了一篇脱毛的文章底下有人评论是打广告吓了我一跳大半夜起来去修改把几张微博的广告截图删了毕竟是打心里没想把自己...
    树懒婷阅读 494评论 10 1
  • 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回到出租屋,习惯的停好车。从冰箱拿出这最后的半截番薯。距上次回家也快一个月了。从老家带来十...
    风过无痕心易冷阅读 83评论 0 1
  • 插秧的人们将手里的秧苗分成一撮撮,用食指和中指夹着快速地将其插进已经发烫的泥土里,一行又一行。插秧人的脚是...
    彳亍_7d79阅读 258评论 0 3
  • ——周至中学2014级4班离校寄词 离别 化作了眼眸里 我的最后一抹忧伤 忘不了你深邃的眼神 忘不了 这静谧的过往...
    柯冉阅读 357评论 0 0
  • 姓名曹彩萍~公司丹阳明煌工具。 日精进打卡第 201天 《六项精进》1 《大学》...
    曹彩萍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