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

(一)

马上就是端午节,这是一个下雨的节气。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天,我带着孩子们从外面步行回来。五岁的洋独自撑着一把伞,偌大的伞罩盖住了大半个身子。当走到小区大门口时,由于太矮了,伞会卡到门栏上进不去。我走在后面,看着他歪了歪雨伞,让自己通过了门禁,走进小区。

这个时候,我知道,就算我突然不在了,他也有能力自己走回家去,他可以按门铃,也可以自己用钥匙开门。

今天是他第一次会用雨伞。早上出门时,外面下着雨,我给了他一把成人雨伞,教他撑开,推上去时按住匙处,推过卡子的位置后,再松手,这样雨伞便会撑起而不会回滑下来。他只试了一次就掌握了,然后兴奋的打着雨伞冲进雨里,完全不顾脚底下的水深水浅,只顾往前冲去。

看着他欢乐的背景,我就想,不知他长大后,是否还会记得妈妈教使用雨伞的时刻。

他没去上学好几个月了,我常常带着他瞎逛。有一天,我们一起逛街,去了试衣间。我跟他说我怎么选试衣间:先看一看试衣间的号码,5、6还是7 ,这样就知道自己的位置,然后看看,如果门帘是关闭的,说明里面已经有人,这时要是我们去拉门帘,别人会很尴尬。因此,选一个门帘敞开的试衣间,进去之后,把门帘扣住,这样避免不知道的人掀开门帘,自己会很尴尬。

他认真的听。在换衣服时,我请他帮我去拿一件另外一种颜色的衣服。他去了,我提醒他记住妈妈在5号哦。

他回来时,侧身从门帘的缝进来,尽量避免把门帘掀起来,“这样你就不会尴尬了”,他说,然后把挑选的准确无误的衣服递给我。

那天晚上,我和他爸爸分享了这个过程,“生活平实琐碎,但是,每一处时光,都让人难以忘怀”。

(二)

进了小区后,我和孩子们继续的走着。十岁的佳挽着我,我们俩共用一把雨伞,洋仍然走在前面。或许是下雨的缘故,夜晚特别静谧,周围的细雨让人感到被包裹着,安全而舒适。

“和你们在一起真开心”,我禁不住的表达内心的平静与愉悦。

“我长大了,你也开心吗?”,洋回头问。

“也很开心。”

“我长到你这么大了,你也开心吗?”

“嗯,开心。”

“我变老了,你也开心吗?”

“开心”,我几乎是毫不犹豫的回答。

“我变老了,你就死了,像老祖一样”,他似有些伤感。

我没有回答,刚好我们走到了楼门口,我拿出钥匙开门。

洋细微、明锐,能察觉非常细微的变化,也常常忧虑一些事情。

“我每过一个生日,就长高一点,爸爸,你就长矮一点,这样,总有一天,我们就一样高了”,他曾经想到的一个解决方法。他知道等到自己长到外婆那么大时,父母就会不在了。

我只能说:无论如何我们都爱你,都是你永远的支持者。

这些话听起来很寻常,但是对于他来说,是力量的源泉。

有一天,我抱着他,歪来歪去的在路上走着,他也像坐着轿子一样的惬意。

“你现在好棒,会的东西越来越多”,我很欣赏他现在的状态。

“就是对人说话还有点问题”,他还很害羞,不愿意与人打招呼,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意识到我们对他的鼓励。不过,听他自己这样一说,我还是乐了。

“噢……没关系的,有些事情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你都不知道哪一天醒来,你就突然愿意说了”,除了安慰与鼓励,没有更好的办法。

“你和爸爸是我永远的支持者”,他引用了这话。

(三)

回到家,佳立马打开书包,开始完成她的家庭作业。她给我分享她写的作文。

《古奥会感想》:我对去古奥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期待,我也不知道我在期待什么。可能是期待离开家人,跟着全班一起去住十一天,也可能是期待交一些新朋友,还可能是期待在西安的城墙上骑自行车。我也有点害怕,害怕离开父母十一天,害怕在游学时,受伤…….。

在她出发去游学之前,我和她聊过,大致知道这些感受。但是,当看到这些感受跃然于纸上时,我还是惊叹不已。

期待离开,又害怕离开,一种属于这个年龄奇妙的感觉。成长啊,总是烦恼不断,要想冲出一个格子,但又面临新的格子。父母终究是要离开的,所幸,那同行的伙伴,结交新朋友的愿望,骑着自行车的逍遥自在总是在那里。

我坐在沙发上,看着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做作业的她,专注、投入,这时,我意识到,她不再是那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也不再是那个不敢开口讲话的小孩,她的世界越来越大,也将会越走越远。

在晚间睡觉的时候,她跑过来和我睡,抱着我,腿还搭过来。

“妈妈,你知道吗,有很多孩子和妈妈不会像我们一样”,不知她怎么会说起来这个。但我不想去想那么多,心里想的是,在一起时,一天是一天,何管他日如何。

“我走了,离开你去很远的地方,你开心吗?”,倘若她像她弟弟一样询问。

“依然开心”,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


2018年6月11日,有感于雨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