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废的一天-2015.8.30

2015.8.30 星期日 中雨

如果不是晚上这会儿的文字弥补,如果刚才我的念头稍稍一松动,恐怕今天就真的要颓废至极了。除了下午去续宽带费,开车在外面转了一圈,也不过半个小时而已。其余时间,都是在家看电视、看手机、看电脑。如果不是这会儿的文字弥补,一会儿睡觉的时候肯定觉得沮丧。写字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好像洗澡。洗之前各种犯懒,各种托词,说服自己明天再洗。可实际上闷着头去洗,不过两分钟立马觉得舒服,等洗过了之后更是浑身舒泰,深觉坚决去洗的决定真他妈明智。写字也是如此,经过上面的分析,我内心中都暗暗庆幸了。

不过话说回来,今天仍然做了一项勉强来说,可以算作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看了几集英国BBC电台制作的《美丽中国》。这是一部总共六级的纪录片,主要讲中国广阔的疆域中气候、地理、动植物和少量的人类生活方式。其中不涉及政治因素,完完全全以一种客观的、科研的态度拍摄、讲述,让我和段段看的很入迷。我现在看东西功利性很强,总要想着能服务于后面的小说写作,才会去看去听,比如这部纪录片。段段这两天发现了一个比较有趣的娱乐节目,叫做:真心英雄,里面也有我喜欢的明星,但我就不想看。当然,这也与我本人娱乐细胞不发达有关。

今天下午从联通营业部续宽带费回来,天气一如昨天,又从东北方阴了上来。来的先是大风,小区内的树木狂舞不止,一众抱着娃娃的老人、大嫂都急匆匆往家中赶。我们将车停在二期广场上,大风已经卷着落叶、尘土,将乌云快速的推来头顶。我见乌云泛着暗黄,还以为是风天。实际上到家不久,豆大的雨滴就从天而降,凉风一下子扫光了室内的闷热。我一向都喜欢下雨,这不止一次的说过。真希望北方的天气也能继续下去,多下雨,那花草树木也可以如南方一般,根根蓬勃葳蕤了。我家的阳台上养了七八盆花,但除了一盆常春藤、一盆仙人掌和一盆芦荟,其他的都是吊兰。看官问,你养这么多吊兰干嘛?还不是因为数它生命力强。最先一块买来的花都死了,唯独吊兰不死,而且每到秋天都抽出新枝。将这些新枝剪下来,插到其他花腾出来的盆中,它便大模大样的长成一大丛,所以现如今,整个阳台,属它们最旺盛。不过它们也怕一件事,就是干旱。阳台收日照时间最长,所以前一段温度高的时候,有几天不浇水,吊兰的一根根叶子都会蜷缩起来,颜色也变得暗淡。但只要一浇,不出三分钟,这些叶子就会重新舒展开来,颜色也变得葱绿饱满了。

我写东西有个特点,越是写的快,写的一气呵成,字句衔接就会越流畅。回想之前我写的自认为满意的文字,都是在这种感觉下写成的。前面思考的时间可能长,也可能不长,但写的时间一律短。反而是那些写的长的,写了改,改了写的,却不能让自己满意。还有一点,人家的写作技巧看到了、也意识到了,而真正到自己使用时,却不知怎么用,或者用了之后也显得太刻意。这个情况,还是缺乏锻炼的缘故吧。

有一段日子没看《看书有道》的文章了,因为前几天我有了那个观点,就是里面都是一些刻意的、浮于表面的、甚至是不成熟的鸡汤文。最初接触时,由于其所述的内容与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接近,包括我,所以很容易受到感染和鼓舞。但时间一长,就发现同一类东西太多,慢慢的就像吃药一般,有了抗药性了。原来读着热泪盈眶的东西,慢慢的就觉得也甚平凡,不过是作者被工作、生活压迫的不知所措时,强作欢颜,说给自己听的谎话而已。当然,我这么说,又显示了我的内心黑暗,这恐怕也是有一段不喝鸡汤,就神智模糊的缘故吧。

说到这儿,忽然又想到,公众号一天发一次文章,恐怕是会给别人带来一些压力和困扰。对于运营方来说,肯定是希望读者每天都能从自己的公众号里汲取有价值的东西,也希望自己能牢牢的把握住这一部分群体;但对读者来说,像我,虽然东西好,但每天一篇的发送过来,当我有几天忙着,公众号的头像边出现了较大的小红数字时,恐怕会觉得反正没时间,干脆一篇也不看吧。于是直接点一下,对它继续冷落了。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习惯,所以,我的红手漱流年暂定为一周两篇吧。不过,即使这样,我仍然为文章发愁,因为现在就我一个人写啊,我也没有新思路出现,现在能想到的可以发的,恐怕就只有一个《别时春半》了。嗯,这个文章有一万字,分成两次发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