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一个22岁女孩的溺水而亡和一个爱书男人的传奇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岛上书店,是美国极富魅力的青年女作家加·泽文的代表作,2014年,该书以史无前例的最高票数,获选美国独立书商选书第一名,一时间风靡全球。

译者孙仲旭、李玉瑶,特别是英年早逝的孙仲旭先生,是国内知名的青年翻译家,他翻译出版的《1984》《动物庄园》《麦田里的守望者》等作品皆为不朽名著,为广大读者所喜爱。本书为他的遗作。

一、给爱书人讲的与书有关的故事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没有书店的小镇算不上个小镇

《岛上书店》有一条明线,就是书。

43岁的A.J.费克里先生,在艾丽丝岛上经营着岛上唯一的书店——小岛书店。一年之前刚刚痛失爱妻的费克里先生,孤僻、寡言、不善交际。书,是他生活中除了妻子之外唯一的寄托。

他有自己独特的选书、读书、评书品味。他不喜欢后现代主义、世界末日、已亡故讲述者和魔幻现实主义的作品。对那些机巧形式的设置、多种字体、在不应该出现的地方出现照片——根本来说任何一种花招, 他都没有共鸣。大屠杀和任何一种悲剧的虚构文学作品都令他反感。严格地说,他最喜欢的就是短篇小说。

因为妻子的去世,他开始自我放逐,更加自私、冷漠和消沉,有用酒精麻痹自己。在他的生活陷入困顿危机之时,又一个打击接踵而至,他赖以退休养老、价值连城的一本珍品藏书,在一个醉酒后的晚上,从家中不翼而飞。

不久之后,离奇的事件再次降临,一个叫玛雅的两岁小女孩,被遗弃在他的书店。玛雅的到来打乱了他本来糟糕的生活,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转机。

玛雅成为连接书店老板和出版社女推销员阿米莉亚、警长兰比亚斯、书店老板的妻姐伊斯梅、姐夫丹尼尔,以及岛上众多热心人的纽带。几个生命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书店老板开始走出困境,他用自己对书的深深热爱,影响整个小岛居民,让更多的人开始看书、爱书、来到小岛书店。读书会,也成为小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书,他也收获了和出版社推销员阿米莉亚的爱情。

A.J.费克里成为玛雅的养父,书店也成为小玛雅全部生活的一部分。她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从绘本、童话、短篇小说,再到大部头名著,一天天成长为一名小作家。

而A.J.费克里写给小玛雅的书评,被当做每个章节的篇首,也成为整部小说的有机部分。

二、美好东西的毁灭

她游了出去,游过灯塔,她没有再游回来

书中还有一条暗线,就是玛雅的母亲,尽管她只是通过别人讲述,始终没有正面出现。

玛丽安·华莱士,一个热爱写作、年轻、漂亮、有才华的黑人女孩,就读于哈佛大学,在一个寒冷的晚上,游进艾丽丝岛冰冷的海水中。

她来找谁?为什么自杀?

玛丽安·华莱士的悲惨命运,是整部作品的泪点所在。

她从小在寄养院长大,靠奖学金上了大学,门门功课都是A。因为爱上畅销书作家——书店老板的妻姐夫丹尼尔,意外怀上孩子,让自己的生活陷入绝境。被迫休学、衣食无着,走投无路下来求助丹尼尔,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把孩子留给一个陌生的书店老板,自己游进大海。

丹尼尔的妻子伊斯梅,负责办案的警长兰比亚斯,她的女儿玛雅等等,每一个主角,都与她有着巧合的关联。

为什么这个年轻女孩的溺水而亡,让我们如此悲伤?

因为美好东西的毁灭。她年轻、漂亮、善良,却受到无情的伤害。

因为她有不幸的童年。一次草率的爱情,让她的生活再次上演悲剧。

因为可爱的玛雅。她永远失去了自己的生母。

因为绝望。面带微笑的绝望,冰冷的绝望,就像十二月的海水那样冰冷。

也因为在绝望之后,读者看到了希望。

三、关于爱的永恒主题

不论在何年龄,都有可能寻觅到伟大的爱情

书中穿插的是“爱”这个永恒主题。

以A.J.费克里和出版社女推销员阿米莉娅的爱情为主,以书店老板的妻姐伊斯梅和警长兰比亚斯的爱情故事为辅,充满温情和力量。

岛上所有人对小女孩玛雅的爱和呵护,让每名读者产生共鸣,在心中回荡。

关于爱情,书中这样说:

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要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我始终都在寻找,不过是两趟火车,一趟船的距离。

要是谁觉得你在一屋子人中是独一无二的,就选那个人吧!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你会被爱。

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四、时见珠玑,发人深省的语言

找到一个跟你阅读兴趣相同的人何其难得。

独自生活的难处在于,不管你弄出什么烂摊子,都不得不清自己清理。

人生的乐趣就是有个聪明漂亮随和的老婆,每一个工作日你都跟他一起度过。

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上帝关上一堵门,却有打开一扇窗。

有时书本要到适当的时候,才会引起我们的共鸣。

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没有人会漫无目的的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迷路。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这种事。

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唯一一件比世界上有大型连锁书店更糟的事,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大型连锁书店。

五、不是每部书都需要承载一个宏大主题

有人说这是一本打着反对鸡汤旗号的心灵鸡汤。

在我看来,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像书中说的:有的书,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心情去翻开。

不是每部书都需要承载一个宏大的主题。

在你翻开它的时候,它能带给你哭,带给你笑,让你爱不释手,让你咀嚼品味,这还不够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