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每天进步的法宝,免费分享给你,赶紧收藏

复盘、行动力

 2021.08.18    星期三  七月十一

每周,我总会抽半天时间走访工地。

很多新、老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走工地。层次越高、级别越高的人,更不会想到走工地。

在我看来,走访工地,无关身份、职位,只关乎学习和进步。

01

先跟大家分享一个词,叫“复盘”。

“复盘”一词源于围棋术语,就是每次棋局结束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棋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策略和漏洞,检查对局中招法发的优劣与得失,从而一次次提高棋艺。

我很喜欢复盘,就是回想自己做了什么,怎么做,结果如何,如何改正。

一开始,是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了质量管理的戴明循环,简称PDCA管理模式,分别是: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和处理(Action)。

后来,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先生引进到中国企业管理中,成为联想企业的管理工具: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我为什么要跟大家分享复盘?是因为我在复盘这件事上,尝到了甜头。

我很喜欢做目标分解,把一个项目、一件事,拆解成N个小环节,就像跑马拉松,阶段性设置目标,让自己看到的都是小胜利,大事情做起来就不难。

走访工地这件事,本来就是弥补我的“技术缺陷”。多年都在培训课件上跟大家说油漆性能、装修环节,随着自己开播的“敏贞带你看装修”,我发现很多现场硬核知识都不会,客户咨询时只会摸棱两可敷衍了事,内心备受折磨。

就像腻子这个环节,我一直都不懂底找平腻子和面层腻子有什么区别。至少走访了20个工地,还亲自一个个师傅虚心去问怎么使用腻子,哪些腻子好用,用起来有什么问题,需要行业解决什么问题……

有了实战经验和现场说法,我在课件上的培训内容,不再是空洞乏味的,更多地是被培训人真正需要的东西。甚至在对接采购人员环节时,能从成本、工艺、交付上交流更多,获得客户进一步的认同感。

这就是我收获的甜头。

02

再后来,我又接触到张萌萌姐的学习五环法,分别是:学、思、做、教、盈利

除了复盘在如何开始做,进一步就是“思”——提问,“做”——知行合一,逐步调整,重复执行。

这个太重要的,以至于你只需要记住一个关键词:行动力

很多朋友看到我的朋友圈,有#敏贞带你看装修,有#敏而好学,有#一日一敏语,有#日思记,有#日乐记,有#日善记,有#感恩念,等等。

这些都是我记录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的每一步。

当然,每天必不可少的是公司的文化宣传和公司资讯传达。

我不喜欢照本宣科,也不喜欢硬梆梆的文字。

我喜欢有温度的文字,有温情的宣传。

所以,我打造#敏贞带你看装修,甚至视频号直播,都是基于现场、基于实际来宣传的。

大家都觉得真实。

是的,这个行业不怕高端,也不怕贵,就怕你持续地宣传,持续地输出,持续地让别人知道。

这才能打造你的核心价值。

03

非常感谢今天4位朋友对我表达支持和赞赏。

有新的意向客户对三棵树品牌的认同。

有老客户对工作上的支持并介绍业务。

有同行对职业技能的敬佩。

也有猎头公司对我的赞赏。

基于这些,也在我今天复盘的内容上,为自己幸福、勤奋的一天打上圆满的句号。

当然,除了每天复盘,还可以进行每周复盘、每月复盘、每季度复盘、每年复盘。

凡事皆可盘!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建议要记录下来,用印象笔记、石墨文档、百度网盘等等。通过一切科技的新媒体方式,帮你减轻大脑的压力,轻松复盘,轻松进步。

04

脚很累,肩膀连续贴了3天止痛的药贴。

但心很warm,很满足。

你的每一步,都有人见证着。

你也试着复盘一下今天的成绩吧。

不焦虑,不迷茫

一起设计自己看得见的美好人生,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