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票热”及其端末

原创/王兴邦

01

我是到高三才接任的班主任,临近会考,发现班级出现了两种不良倾向:一是学生课余掀起了“彩票热”,二是男女交往过密问题。都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的敏感问题,当然也是棘手问题,不处理吧,它将会愈演愈烈,影响学生考前士气;处理吧,涉及面又过大,打击学生生活学习的信心。该怎么办,我考虑再三,在征求个别班干部意见后,决定正面引导,低调处理,排除干扰,把精力专注于学习上来。

02

首先说我处理“彩票热”事件的经过。

班级买彩票得奖主要有三人:魏建明、蔺相如、王建文,集中在508宿舍。其他同学对此怀有寻求刺激、投机赚钱的心理,课余时嚷得沸沸扬扬,好多人无心学习,既影响了本班,也影响了其他班级的同学。

我先找来魏建明,他给我的影响一直不错,平时不多言语,成绩也好。我觉得他能够对我讲实话,所以我就开门见山,问他得奖是多少,布料他却矢口否认这件事。我也就未再深究,让他走了。

随后找来了蔺相儒,他是班级财务管理员,是我信任的班干部,做事一向坦诚,能讲实话。果然,他承认获奖1000多元,家长也知道,但没有乱花一分,并且将钱全部存入银行。我相信他说的是对的。

最后,我又找到了本期学习有进步的王建龙。因为有魏、蔺二人在场,所以他直言不讳,说获奖160多元,买了一套衣服,其余交给了母亲。

事情弄清楚后,我向他们谈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买彩票本身是利国利民之举,公民参与无可厚非。但学生拿家长的血汗钱买彩票有风险,投进去过多无法向父母交代;再者你们的获奖导致了一些同学的侥幸心理,在高三的关键时刻,于稳定人心不利。我对他们三人说,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并由他们三人负责做好班内其他同学的思想工作,消除其负面影响,以便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学习。

听了我的建议,三位同学也承认买彩票只是一时好奇,并侥幸获奖。他们还说,班内有的同学也投入了不少钱,已经尝到了没中奖的“苦头”,估计会就此撒手的。因此,三人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同意做好同学们的工作,并保证毕业前班内不会再有这类事情发生,我也相信了他们的话。

03

再说我班敏感的异性交往问题。

我班是文科班,所以只有17名女生,多数来自农村,且移民同学较多(我县是甘肃省典型的移民县),都比较听话,学习也很刻苦。“男女交往”在高中学生中比较敏感,处理应该慎之又慎。我决定以班级17名女生为工作切入点,既可以保护了她们的自尊心,也没有过分张扬,搞得尽人皆知。

我先找来品学兼优、为人正派的女班长杨发果,向她了解班级每个女生的情况和男女交往的现状,然后召开了全班女生工作会议,做女同学的思想工作。

我特别从高中女生身心特征方面予以引导,也从高考大局、女性自我保护、对家庭负责的角度循循善诱。同时也指出了女生的困惑:理科女生心思敏感细腻,都想通过高考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但又因学习成绩提高不快而产生紧张心理、依赖心理。和异性交往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都可以理解,但“花开应有时”,在高考前夕应以大局为重,要及时控制和调节自己失衡的心理,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了,这才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任的态度。

看到那几个热心于异性交往的女同学低下了头,我感到她们被感动了,我也就顺势提出了今后学习的建议和要求。最后我说:“这件事到此为止,就不再开班会了,就不再深究了,当然如果有个别同学做不好,就不客气了,大家觉得能处理好吗?”她们一致表示自己能处理好。

高中学生男女交往本身是一个难谈的话题,也是部分女同学到高三成绩低下、滑坡的主要原因。谈话结束时,我从多数女生会心的微笑中看到了她们学习的信心。

04

临下自习时,魏建明又来了,说是向我道歉,原因是他摸彩票确实中了奖,刚才没有向我说实话。我原谅了他,我相信他会有进步的。

成功不是取决于起点和终点,而是取决于转折点。作为教师,面对处于叛逆期、关键期的高三学生,能帮助他们成功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冲突,是责任使然,也有一份成就感。事实上,经过全体同学的共同能力,我也明显的感受到班级半学期以来的变化:班级纪律好了,同学关系和谐了,整体成绩上升了。

05

这件事给我的处理好师生关系的体会是:一要相信学生,保护学生;二要调查研究,有的放矢;三要方法科学,因势利导。

教育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塑造人灵魂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成长了学生,也成长了教师。

原创/王兴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第一次带祖迪回家时,我和他相处已三个月。 出租车停在门口。付了钱,我从车上跳下来,飞快跳过台阶,从口袋里摸出钥匙。...
    吉那那阅读 912评论 4 5
  • 人人都希望和舍友能好好相处,毕竟缘分不易,得之珍惜。但是,当舍友特别婊时,你要怎么做才能赶走她?
    六月萤火阅读 1,044评论 0 0
  • 2016年5月30日下午,外公去世。 外公的葬礼,办了三天。我回去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冰棺中,脸色黑紫。他穿着生前定...
    业海舟阅读 353评论 0 0
  • 急功近利是一个人思想懒惰的表现,渴望得到认可,取得成绩。还不想付出太多,让自己过的太疲惫。然而急功近利在一定程度上...
    耕耘生活阅读 2,285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