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急功近利到脚踏实地

急功近利是一个人思想懒惰的表现,渴望得到认可,取得成绩。还不想付出太多,让自己过的太疲惫。然而急功近利在一定程度上又是激发我们欲望的动力,让我们取得成功。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急功近利?

                                              题记__

对于急功近利我们不能完全持批判眼光去看待,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从一个人成长角度看,急功近利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有好有坏。我们要做的就是分析出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该如何引导自己在急功近利的同时还能保持脚踏实地。

读书与写作让我懂得客观看待一个事物的必要性,对于任何事物无论是好是坏,我们不能一棒子拍死。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急功近利绝对是一个贬义词,在我看来也是一样。可要实事求是的讲我自己就非常急功近利,我是多么想脚踏实地的做事。可真正做起来感觉蛮累的,而急功近利多少可以带给一点小幻想,减少奋斗旅途的疲惫。

首先来说急功近利是一种短平快的简单思考。

当你有一个好的构想时,不会想到过程是如何艰辛。而是非常直接的想到自己做这件事会取得怎样的成绩,收获怎样的成果。似乎感觉成功就在眼前,热血沸腾,思想的泡沫会瞬间鼓起来。填充你未知的恐惧,让你觉得自己绝对可以。

这就是急功近利,它特别直接简单,没有任何修饰。就像一个男孩喜欢一个女孩,男孩要做的就是大胆表白,而且在表白时就会想着和这个女孩在一起多么幸福。他绝对不会想失败了怎么办,因为一旦想就不会去做。急功近利在这个时候成为支撑一个男孩追求一个女孩最大的动力和勇气,像我这样的胆小鬼就只能早早打退堂鼓了。

经过系统分析可以发现急功近利是一个蛮有趣的词汇

一个词语也有自己的性格,如果文化是一个生命体,那么每一个词语就是文化生命体中的一个器官。它有自己的功能,对于急功近利这个词过去我就是认为它是一个坏蛋。和这个词一旦沾染就像是学坏了,需要彻头彻尾的批评一顿。而事实上我一直都在和急功近利做朋友,而且相处还很愉快。

只不过随着年龄增长,自己做事越来越稳健靠谱。在急功近利的同时也有一点脚踏实地,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但实际上我距离脚踏实地这个目标还很遥远,只是一点点的在精神品质上变得更靠谱。

学习上的变化

很长一段时间我对学习的态度就是为了应对考试,如何备考取得好成绩才是硬道理。因此尽管我知道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可事实上我学习的很多东西都是摆设。因为我对学习真的是不感兴趣,如果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生活,我想自己是不会努力学习的。

可是因为对学习一直有着那份急功近利的渴望,所以这么多年就是苦苦坚持。渐渐的学习从一个改变生活的想法到成为自己成长的一个习惯,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从急功近利到脚踏实地真的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这段路走起来真的很坚信,尤其像我这样比较愚笨的学生。几乎是必然要走的一段历程,因为不走就意味着你停止前进。

工作上的变化

在工作上过去的看法就是努力工作,获得上级认可,取得更多机会获得更多回报,更好的改善自己的生活。即便现在看来我也觉得这样的想法很好,很实际,不然努力了没有结果怎么可能会有更多的积极性。

但工作这件事和学习一样,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至少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是这样的,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能力培养。渴望获得认可这是一种很好的期望,可以作为自己发展奋斗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的积累,让自己更有能力。

现在在工作中我也急功近利,但因为自己阅历丰富些,自己更懂得多点务实少点浮躁。

急功近利强调以结果为导向

在工作中我们很多人可能经常听领导说这件事的结果如何?在我们看来他绝对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上来就强调结果。可人家过分强调结果也有人家的苦衷,毕竟一个领导有很多下属,如果每个下属都把过程详细描述。估计这个领导不用干别的,就听下属汇报,然后拍板决策。可如果这样那不就成了领导在思考也在决策吗?我们普通员工不就没有思考吗?我们还能成长吗?

急功近利由于过分重视结果,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心里压力。让你觉得实现目标总是渴望而不可及,很容易造成半途而废。但一个人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就是让自己学会在急功近利的同时还能保持脚踏实地,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人人都羡慕富二代那谁来当富一代

在社会中急功近利最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很多人都渴望做一个富二代,因为普通老百姓真的很苦。除了依靠自己奋斗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而富二代天生就很轻松惬意,比我们少奋斗二十年。你说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能不羡慕吗?但我们在怎么羡慕不还得自己奋斗吗?

不过透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这样思考,就是我们拿出急功近利的勇气做一个富一代,在用脚踏实地的态度去让自己过上一个富二代的生活。这样在远大目标支撑下,努力去践行更容易实现自己的目标。

有时候想想急功近利未必就是坏事,它和脚踏实地更像一对孪生姐妹。在我们发展的道路上都需要,急功近利像小妹妹爱幻想对未来充满好奇,总想尝试快速得到结果。而脚踏实地更像一个大姐姐,多了几分成熟与保守,做事有条理。但无论怎样我们都该客观理性看待急功近利与脚踏实地,让自己越来越稳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做完手头的工作随便打开知乎看里面有什么新鲜事情发生。推送在我主页面的都是些违反常理又特别煽情的急功近利的文章,...
    鉴史悟道阅读 412评论 2 0
  • 平平淡淡走过十来年,如今在他人眼中我便再无昔日的孩童模样了,可当我面朝镜子前时,却发现只剩下一副空洞的皮囊。往往朝...
    闯子阅读 145评论 0 0
  • 专注当下,就是最有效的利用你的注意力。 人类先天就是一个非常容易走神的物种。在猿猴时代,因为不是最强大的掠食者,自...
    考松鼠阅读 635评论 1 0
  • 正文 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与其追求幻想,还不如爱上眼前的工作。 思考 通过...
    张惠惠betty阅读 583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推崇的原则也是:能不多做就不多做。 大学时候,觉得论文排版很麻烦,幸好也有好闺蜜帮我解决所有...
    古月文静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