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问题

我的简书是做学习笔记的,所以很多都是看完文章然后摘取片段,有时自己分析,百分之20是自己的想法。

一、产品需求从哪些角度来分析

商业利益、用户角度、项目角度

产品经理考虑产品方向、产品功能、上线时间,并撰写需求文档。

交互设计师将其转化为页面,但是没有参与到前期的需求分析。交互设计师重逻辑,细节,情感,创意,界面等。

产品经理应该在初始阶段和设计师一起合作,通过融合各自的专业方法,共同完成需求分析。

二、子弹短信产品分析

@呜呜呜_w,多谢,向你学习。


子弹短信

微信产品问题

1.语音耗时长:很多用户在发送完语音消息后,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再听一遍,或者再听两遍,三遍,一方面是为了确认自己所表达语义是否正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等待对方发送语音,互相语音的双方必须听完对方说完才可以继续交流,中间有一个沉默期。语音跟电话聊天有冲突。

2.语音,对环境和人要求高。是否为正式场合,是否要求用户戴耳机,声音是否识别度高,很多用户带有地方方言,微信语音转文字精确度低。

子弹短信默认的消息发送为语音+文字,文字优先级最高,且语音转文字的正确率高达96%,并配有标点符号方便理解。当然,也可以选择仅发送纯文字或纯语音。语音识别提供了两种模式:中文和英文。

发送语音的设计满足了多种需求场景:1.语音转化出错需要编辑 2.取消语音发送 3.直接发送语音。 


快速聊天回复,这里可以打招呼用,虽然减少了用户路径,但是不知道对方上一条消息内容,并且文字并不能显示全,囿于消息以列表方式存在,所以只显示一行,多余文字会做省略。所以并没有如此高效。


稍后处理的意义在哪呢?

办公的话,目标用户是办公人员吗?这个并不像回复工作邮件一样,内容多,流程复杂,解决需要耗时长。语音也可以转文字,正常情况下,双方对话应该不用稍后处理。

如果别人向我提问?别人拜托我做事情?也就是说当消息有做任务的性质,这个“稍后处理”便具有“备忘录”的功能。


桌面悬浮窗快捷方式:有默认状态、激活状态。

停止录音后,发送给朋友,之前电脑端,老罗可以用手触屏,拖进多个联系人,当时我就觉得没有必要,我们如果群发消息,仅仅在偶然情况下,或者我们直接可以拖进群聊中。



新闻标签定制化,接入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内容布局相似,无差别。

下面引用少数派的分析

「语音转文字」是核心

一切都为了「更快一步」

「人性化」的小功能

不过,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子弹短信还需要回答一个核心问题:我们为什么还需要另一款聊天工具?聊天工具的本质是用来连接人的社交关系,而子弹短信的各种功能相比于微信来说更适合于工作场景。如果你觉得微信在工作交流上不够好用,想尝试一下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进行区分,并且有能力自己选择工具,或许子弹短信是一个值得一试的选择。

微信本来也只是简单的社交平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生态平台。子弹短信的定位是什么?如果要老罗回答,锤子的员工回答,我们仅仅是想做一款用户体验至上的产品而已。

然而要想存活下来,商业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三、产品定位内容是什么?

1.目标用户、主要功能、产品特色、使用场景、用户目标、功能关键词。

2.确定好产品定位,便要筛选需求

用户调研、用户反馈、竞品分析、产品数据(易观、艾瑞)

3.需求的优先级是什么?

筛选明显不合理的需求、挖掘用户目标、匹配产品定位、考虑项目资源/定义优先级

分析这个功能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问题?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实现了用户什么目标?基于这个目标我们该如何做?对于竞品,要“人有我优”,学习竞品的精髓。

4、倾听用户上网心灵

用户说的不一定是心中所想的

用户没有表达出自己真实的需求

该用户不是你的目标用户

用户意见不一定专业

5、如何看待用户的意见?

1.根据目标用户考虑

2.根据使用场景考虑

3.根据用户真实需求考虑

4.根据产品定位考虑

5.根据项目资源考虑

6、设计师VS产品经理

1)商业价值VS用户需求

需求变动多

过于主观

过于关注细节

不负责任

2)产品觉得设计不懂得平衡,形式大于功能

定位局限,视野狭窄

抱怨多,建设意见少

四、尼尔森十大可用性原则是什么

原则一:状态可见原则

原则二:环境贴切原则

原则三:撤销重做原则

原则四:一致性原则

原则五:防错原则

原则六:易取原则

原则七:灵活高效原则

原则八:易扫原则

原则九:容错原则

原则十:人性化帮助原则

五、2018设计趋势是什么?

回答一、

1.超大字体排版

2.带有渐变的抽象插画

3.虚拟现实

4.单色配色设计

5.动效和交互

6.声音

UI界面如今所涉及到的维度越来越多,声音也是 UI界面当中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本身 UI 交互就涉及到诸多模拟现实世界的策略,来给予用户以反馈,而声音正好是最常见也最有效的一种。

回答二、

U一点,未来设计肯定是全栈设计师,要从商业价值,产品价值,用户价值去考虑,UI就是设计规范,考虑交互, 移动互联网要向物联网发展,要积极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设计本身就是个挑战…

六、用户体验设计知识点

用户研究方法:用户访谈,用户观察

可用性知识:什么是可用的?譬如按钮的可点不可点,用户操作有没有反馈?设计排版布局不合适,按钮距离太近,容易误点击。导航不明确,层级太深,无法快速返回(譬如微信之公众号)用户评论却不能收到商家回复

用户思维:用户和设计师不同,对产品路径,操作习惯不同。主观美的用户在乎的是好用,美观。实用主义注重的是简洁大方。不同的产品定位不一样,所以安卓APP定制设计

情感化设计:唐纳德 诺曼,对于医院的颜色,儿科,产科,温馨的暖橙色,粉红色。但是严肃的科技公司,机械,都使用蓝色。商城我尝试过不同的主题色,提取logo,但是目前京东,淘宝,每日优鲜,苏宁,国美,主色调都是红色,红色可以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这些都是人,视觉的吸引力。

web设计常识:pc设计,页面布局,字体12px为主,14px一级,二级,导航中使用。前端可以内嵌字体,所以我还是使用的苹方。网页相对于移动端,内容丰富,一个页面要解决移动端的多步操作。网页按钮,栅格化,响应式。

一级导航,二级导航,侧边导航

视觉的信息布局,采用大色块,按钮,字体高亮,分割线,字体大小对比瀑布流式布局,层级页面的展开,一致性。

移动设计规范:20-36号偶数字体。

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竞争激烈,产品特色。

七、腾讯的价值观是什么?

1、第一点,我说出来,在座可能腾讯的同事都首先熟悉这句话,这是腾讯公司里面一直在强调的价值观,就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用户价值是第一位的。

善良比聪明重要。用户不是傻瓜,不要去欺骗他们。

2、我今天想分享的第二点,关于微信平台的价值观是让创造发挥价值。

3、我想跟大家分享微信的一个基本价值观,我们认为一个好的产品是一个用完即走的,就是用完了我就走了,可能大家不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

4、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

八、李涛老师关于摄影的观点?

1.取法乎上

2.务先大体,鉴必穷源

3.实践

4.知行合一

九、设计方法和流程是什么?(待补充  U一点)

用户需求和产品需求-产品定位-竞品分析-需求筛选-信息架构-页面布局-功能任务流程和交互细节-视觉设计-测试/走查

十、你做过哪些项目?你的设计思路是什么?(口述练习)

你的作品水平

你对设计思路的阐释能力

你在这个项目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你为什么选择这种解决方案?

APP外观的整体风格有没有传达产品概念?

可用性如何,交互是否符合用户习惯并解决问题?

细节是否设计精致,色彩搭配舒适程度如何?

内容信息是否表达有层次?






1.项目和实践分享。独立参与哪些项目,拿一个重点项目讲述主要过程,具体讲解由需求到设计的转化过程,以及主要的创新点,主要考察他把握需求的能力,设计的意识和思维以及创新能力;

2.职责和能力。明白交互设计师的职责以及自己在团队协作中作用和贡献,考察其真正做了哪些事情,付出了哪些心血。

3.成长和收获。让应聘者讲述自己经历过项目后的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的提升,以及设计心得,主要考核他的分析和总结能力,以及确实在认识、能力和经验上的提升,是否想成了自己的设计观点和理念。

十一、格式塔心理学是什么?

对比 亲密 重复 一致

Proximity (接近)

Similarity (相似)

Closure (闭合)

Continuity (连续)

Simplicity (简单)

1. 相似性

相似性:如果元素彼此相似,则元素倾向于被感知为一组。这也意味着如果具有相同功能、含义和层次结构级别的元素,则应在视觉上保持统一匹配。

2. 接近性

当物体彼此靠近时,它们倾向于被默认感知在同一个组织中。 具体来说,物体之间的相对距离会影响我们感知它们是否或者以何种规则组织在一起。互相靠近(相对于其它物体)的物体看起来属于一组,而那些距离较远的则自动被划分到组外。

3. 连续性

视觉倾向于感知连续的形式而不是分散的碎片。

4. 闭合性

视觉会自动尝试将空出/残缺的图形闭合(或脑补)起来,从而将其感知为完整的物体而不是破碎的物体。

6. Prägnanz(或简单法则)

Prägnanz 是一个德语单词,意思是「简洁」。人的眼睛喜欢在复杂的形状中找到简单而有序的对象,当我们在一个设计中看到复杂的物体时,眼睛更愿意将它们转换为单一统一形状,并尝试从这些形状中移除无关的细节来简化这些物体。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设计领域里的金句:

Less is More

简单的东西往往带给人们的是更多的享受。——20世纪30年代著名建筑师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

十二、交互七大定律?

1. Fitts’ Law / 菲茨定律(费茨法则)

2. Hick’s Law / 席克定律(希克法则)

3. 神奇数字 7±2 法则

4. The Law Of Proximity 接近法则

5. Tesler’s Law 泰思勒定律(复杂性守恒定律)

6. 新乡重夫:防错原则

7. Occam’s Razor 奥卡姆剃刀原理(简单有效原理)

十三、设计师有哪些价值?

1.美化价值

2.创新价值

3.设计驱动价值

十四、为什么《别让我思考》这本书,说设计原则永远是经典?不会改变?

用户体验是关于人,关于人们如何理解和使用产品的,他和技术没关系。尽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本身的变化却非常缓慢。

人类大脑的容量不会马上发生变化,所以这些人类行为研究所得到的结果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失效。对于用户来说,20年前他们遇到的困难,现在同样如此。

视觉设计师往往担任交互设计

十五、情感化设计是什么?

唐纳德 诺曼,情感化设计:外观设计,交互设计,思维设计

产品不只要满足可用性,易用性,他带给用户愉悦感也很重要。通过设计赋予冷冰冰的产品以情感,再通过情感去建立与用户的长期稳定的愉悦关系,这就是情感化设计。

举例说明:打造情感化关键词,改版字体锐利为圆润,注意字体的性格,卡通形象,色彩,以及启动页卡通形象设计,节日问候,引导页插画形式等等。

十六、举例说明UX页面优化该怎么做?

1.图形化表达。以前做小鸡快充免费上网活动时候,投票成功可以再分享到好友,一开始分享好友页面并没有会送什么礼物,最后优化,页面上增加显示赠送5元优惠券和爱奇艺月度会员。



方案一


方案二

十七、如何与开发沟通?

十八、ios和安卓区别?

简洁和丰富多变,请仔细阅读md and ios interface

表现得不专业。

十九、对自己薪资待遇期望?

二十、团队如何高效?

二十一、公司规模?

二十二、你对被面试公司了解有多少?感不感兴趣?

要表现得像相亲一样,专业。

二十三、你对动效有了解吗?

二十四、你职业规划是什么?你要如何提升自己?

我希望我做的项目有更多的用户,不是像现在这样半流产。通过用户的反馈,去优化产品。而不是一些突发奇想。譬如我们目前产品迭代,加入预售,砍价,还有爱心帮,是不是有必要?我们的用户有没有这个需求?市场还想要增加周边店铺VR元素,我们的商家根本不会上传的。但是周边商家需要增加店铺相册,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展现店铺环境相册,店铺菜单相册,店铺饮料相册。

喜欢阅读,那你读书了解了多少呢?

二十五、谈谈你的兴趣爱好?

摄影,抓住令你感动的瞬间。

二十六、为什么颐脉商城首页这么丑?你是如何跟领导沟通的?

第一我和另一个同事已经提供很多版本给领导看,最后首页选中同事的。

以产品定位来说,商城适宜用暖色调,颜色鲜艳大胆活泼。这个是我自己做的版本设计图标xx,xx……banner……

二十六、了解一下交互设计?

假设设计师只具备视觉设计能力

大都数从事互联网产品界面设计的都是美术类出身,对业务的理解程度都要弱于表现需求,基本上是基于产品人员的线框图制作视觉稿,根本无法推动页面结构的优化。那么出来的成品还是偏向于业务需求。遇到综合型的产品经理还好,遇到业务性的产品经理就只能让蠢事继续下去了。举个例子:一些转化率低,跳出率高的页面,产品经理会觉得主要原因是设计稿气氛不够,按钮不够大。而真正的原因是因为设计师基于他的线框制作的视觉稿,目标导向和行为召唤都不够。

二十七、PC和APP区别?

APP页面跳转更多,方寸之间,信息聚合度,聚焦性强。

网页内容承载更多。

1.页面步骤多,用户认知和学习压力自然上去

2.页面间跳转多,用户找不到自己在哪里,到达目标耗时长。

1.一个页面所承载的步骤多了,那么在这个页面上提供的信息自然就多了,用户的认知与学习压力也自然就上去了,“会找不到在这里自己该做什么”。2.页面之间的跳转多了,用户走到错误页面的几率也就越大,“会常常觉得自己不知道该去哪里”。

二十八、如何让用户畅快的完成任务?

1.合理的页面信息布局

2.合理的操作步骤

3.适时的出现

4.相似的任务相似的操作

5..合理的导航设计以及网站布局

6.用户最终完成某一项任务的步骤总是线性的

二十九、拿到需求要怎么样?

5W2H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三十、版本迭代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三十一、交互埋内容是什么?

埋点是通过技术手段对用户的行为监测。所以监测的内容越全越好,但是需要综合考虑团队支持能力。

常规的埋点内容:

1.基本用户社会学属性,年龄、性别、地点、学历。

2.用户访问记录,曝光PV、UV;浏览时长。

3.用户操作行为,点击PV、UV。缩放次数,曝光页面长度等。

使用方法:GSM和heart进行推导衡量指标,通过埋点数据进行计算。

埋点用途:衡量设计好坏的一种手段,常用阶段有以下几种

1.设计前期启发设计思路

2.设计方案时作为设计依据和支撑

3.推动落地时评估效果

4.下一次迭代前发现问题

三十二、到贵公司工作内容是什么?

三十三、搜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