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用悬崖来自尽,富人用悬崖来蹦极

1

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穷人想:这困难我无法克服,这问题我无法解决。富人想:困难是促进人成长最好的礼物,问题是医治人毛病最好的良药。要想法设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当面临一项新的工作或任务时,穷人想:我的能力很有限,我的学历太低,我不可能胜任这份工作。富人想:虽然我能力有限、学历不够,但是我可以努力学习,让自己完全胜任。

当要学习一项新技能时,穷人想:如果再年轻十岁多好,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但是现在已老,记忆力不行,学不动了。富人想:我还年轻,虽然说记忆力不及年轻人强,但是他人学一遍,我可以学十遍,不相信学不好。

当面临不断攀升的房价时,穷人想:要是我爸妈能资助首付该多好,这样的话,就能在大城市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家,每月省吃俭用还月供都没问题。富人想:爸妈的钱再多,都是他们辛苦赚来的,我要凭借自己的本事,在生意上多投资,赚取买房的首付。

当面临越来越不景气的行业时,穷人想:稳定的工作就是一切,虽然不景气,但是还能维持一段时间,能稳定一天算一天。富人想:稳定的工作就如同温水煮青蛙,不知道哪天就会被遭殃,所以在工作的8小时之外,要不断的进取,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以备不时之需。

当被建议要投资理财时,穷人想:钱存在银行里面比较保险,虽然利息低,但是风险小,不能随便投资。富人想:怎么样才能让钱生钱呢?工资要合理分配,三分之一用于生活,三分之一用于投资自己学习和打理人际关系,三分之一要投资理财产品。要在平时多学一点理财知识,而且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中。

当有朋友邀请一起合作创业时,穷人想:我没资金,折腾不起,而且创业比朝九晚五的工作更操心,我更愿意选择安逸舒适的上班族生活。富人想:虽然我没有足够的资金,但是可以用房产做抵押,可以找人做担保,从银行贷款来投资。创业虽然辛苦,但是一旦成功,再多的汗水和泪水都是有价值的。

2

当制定目标、做好计划后,穷人总是不能坚持到底,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问题就胆怯,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然后就放弃了目标,结果每年过年那几天都会制定新一年的目标,但是没有几天就会找各种理由放弃。所以今年的目标和去年、前年的没有什么不同。而富人制定了目标后,就会脚踏实地地去执行,在此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迎难而上。所以富人每年到年底都会总结自己一年的目标完成情况,然后在新的一年制定新的目标,人生就不断在向上攀升。

在处理人际关系上,穷人总是喜欢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结交,不愿意与比自己强的人打交道,因为在穷人心目中,和自己差不多的人在一起会觉得平等自在,而因为自卑,和比自己强的人在一起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说话办事透着不自信。富人则不同,他们首先明白人与人是平等的,不论富贵贫贱。其次富人知道只有向高手学习才能让自己也成为高手,也只有结识高人,才能借势借力,才能让工作或事业一帆风顺。所以富人想法设法去结识高人,他们甚至愿意不远千里花费重金追随高人,了解高人与众不同的生活、学习高人待人接物的方法和为人处世的方式。

面对得失,穷人总是为失去的悲痛不已,为得到的庆幸忘形。穷人总希望自己得到的多,失去的少,所以总是为眼前而斤斤计较,所谓斤斤计较也只有两斤。富人面对得到和失去都很坦然,得到说明自己努力所致,失去说明与自己缘分已尽。富人不会计较眼前的得与失,而是将眼光放的长远。

面对失败,穷人总想着为自己找借口,总想把自己置身事外,总想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而富人则是首先分析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后在分析客观的原因。找到原因后,会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避免以后同样的错误重犯。

结束语

穷人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都是一种漠然消极的态度,而富人面对这一切都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所以富人的生活和工作能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而穷人则是能长多高就多高,更多的依赖外界因素。

穷人用悬崖来自尽,富人用悬崖来蹦极。这就是穷人与富人的区别。而这区别的根本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内心世界观的不同。

史上孝庄对康熙说:孙儿,大清国最大的危机不是外面的千军万马,最大的危难,在你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