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心疼像简单一样的自己

沈式薇躲在被子里追最近热播的网剧《最好的我们》,当简单苦笑着对耿耿说:“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的时候,沈式薇的眼泪“哇啦”一下子就打湿了枕头。

沈式薇一直以为简单和韩叙最后一定会在一起的,但是最后简单却哭着说:“他喜欢的是我喜欢他,可是他不喜欢我。”

沈式薇很心疼这样子的简单,但是确切地说,她很心疼曾经像简单一样的自己。

2  她喜欢他叫她小式子

沈式薇的生命里也曾出现过一个男生,不过他不叫韩叙,而叫做江淮。江淮不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只是沈式薇一个人的同桌。

沈式薇觉得安静下来的江淮,其实是一个美好到不敢仰视的少年。

就比如此时。

五月的阳光有点慵懒,懒懒散散地落在桌面上,落在江淮的身上。沈式薇趴在桌面上,看着江淮后脑勺上跳动着的金色光线,她忍不住伸出手捕捉。可是刚刚伸出手去,江淮突然转了个身,面向了她。嘴唇就这样子毫无预警地印在了沈式薇的掌心上,软软的,还有点湿热的感觉。

沈式薇像触电般缩回了手,人也弹了起来,脸嗖的一下子红了。江淮睁开了眼,看了一下沈式薇,然后又闭上眼睛,淡淡地说:“小式子,我饿了,待会帮我去食堂买两个包回来呗,我懒得动了。”

小式子,是江淮给她起绰号。至于为什么叫做小式子,沈式薇不知道,江淮也没说。但是她却很喜欢这个外号,尽管听起来有点像太监的感觉。

沈式薇乖乖地点了头,但是想着江淮看不到,她又轻轻地“嗯”了一声。

3  至少,她是念着她的好的

不知从何时起,默默地对着江淮好,已经成为了深入骨髓的习惯。每天,沈式薇都会习惯带两份早餐来学校,笔记会多抄一份,值日也会多干一个人的活。

那时的天空蓝的很纯粹,时光也走得很慢,仿佛时钟被故意调慢了似的。

沈式薇坐在台阶上,看着江淮在篮球场里来回的传球,麻利地转身,起跳,然后投篮入框。动作完美顺畅,沈式薇拿着一瓶水,忍不住跳起来大叫着,然后不顾众人异样的眼光,直接冲了下去。江淮一下场,沈式薇立马把水递给了他,眼睛里满是崇拜和自豪。

明眼人都能看出沈式薇是喜欢江淮的。就连江淮也曾对沈式薇说过,这个世界上,除了他妈妈外,再也没有一个人能比沈式薇对他好了。

为此,沈式薇还欢喜了很久。

她想着,至少江淮是念着她的好的。

4  她就是他的另一个影子

青葱的岁月里,时光的蔓藤总会在交错的阳光里衍生出另一个影子来。

沈式薇觉得她就是江淮的另一个影子。

江淮喜欢打英雄联盟,她就偷偷注册了一个号,硬是把菜鸟级的段位练到最强王者段位上去了。还偷偷加了江淮的号,给他送英雄,充点劵。

江淮说他喜欢看海贼王和火影忍者,她就去买了漫画书回来看,实在看不懂啊,然后她又特意花了几天的时间来弄懂看漫画的顺序。每次她在店里看到有关海贼王或者火影忍者的海报或者是纪念品,她都会买下来送给江淮。

江淮有时会趁着自习课的时间,逃课出去外面闲逛,沈式薇也会陪着他逃课一起去看大海。久而久之,沈式薇爬墙的技术比很多男生还麻溜。

有时,沈式薇连自己都没发觉,她的某些小动作,某些表情,甚至说话的语气,也会和江淮的一模一样。

沈式薇把独一无二的自己硬是活成了另一个的影子。

5  他变了

可是,这场游戏里,并不是谁付出的多,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也许,沈式薇一开始就是错的了,只是她没有发觉。

她唯一发觉的就是江淮变了。

江淮不再打英雄联盟,不再追漫画,不再喝冰红茶。他渐渐爱上了咖啡,爱上喝啤酒,爱上了抽烟,也爱上了逃课。

语文课的时候,沈式薇也逃了。她偷偷尾随着江淮去到了一个咖啡厅。躲在角落里,透过落地窗,沈式薇看到了江淮牵着一个女孩子的手。那个女孩子很美,也打扮得很时髦。她穿着露脐上衣,超短牛仔裤,挑染着紫色的头发。脸上恰到好处的妆容让她看上去越发的精致。

一直以来,沈式薇以为江淮天性冷淡,不爱笑,也不爱说话。当她看到咖啡厅里的江淮时而温柔,时而大笑,所有的专注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她突然掩面大哭,因为她从来都没有见过这样子的江淮。

那天沈式薇像是丢了灵魂一样跟着江淮和那个女孩从早上逛到了晚上,从公园逛到了酒吧。她真的希望江淮能够发现她,就像以前她跟着他偷偷去图书馆一样,他会突然躲起来,然后在她找他的时候,绕到她的背后问:“你在找我啊?”

又或许,其实江淮早就发现了她,只是不在意。

6  那个叫做冷清秋的女孩

沈式薇依然会每天带两份早餐去学校,依然假装如无其事地和江淮开开玩笑。从江淮的口中,沈式薇知道了那个女孩叫做苏清秋,在后巷路住。

只是沈式薇的话越来越少,笑容也越来越少。因为江淮要不是每节课都睡觉,就是一连逃几天的课。

而学校也发出了最后的通牒,江淮若在逃课,将会被开除学籍。

沈式薇请了一天的病假,她一大早就在后巷路那里蹲着。直到夜色阑珊华灯初上的时候,她才看到苏清秋挽着另一个陌生的男子的手臂出站在巷子里。沈式薇愣了很久,心痛一点点地从身体蔓延全身。为什么看见江淮幸福,她会觉得难过。如今看到苏清秋背叛江淮,她觉得更加难过?

“苏清秋!”苏清秋婀娜多姿地从沈式薇面前走过时,沈式薇叫住了她。

苏清秋和那个男子同时定住了脚,他们上下打量着她。然后苏清秋眉毛往上一挑:“你认识我?”

沈式薇强压住心中的怒火,冷冷地说:“江淮的同桌。”

苏清秋哦了一声后,露出了一个超级鄙视的眼神。她对着身边的男子,轻声细语地说:“你先上去等我。”

男子含笑看了一眼苏清秋,又看了一下沈式薇,点了一下头。

后来,每当想起这段时候,沈式薇总会委屈到哭。

7  你和江淮一样傻

“说吧,找我有什么事?”苏清秋一改刚才的温柔,低着头抠着指甲,冷冷地问。

沈式薇愣了一下,本来她是打算求苏清秋和江淮分手的,可是她没想到会看到这一幕。她一开口,语气里满是怒火,倒有点像正室审问小三的感觉:“为什么你背着江淮和其他男人来往?”

苏清秋深深看了一眼沈式薇后,大笑着:“你就是江淮口中的傻瓜吧!确实挺傻的,和江淮一样。”

沈式薇紧紧地攥紧了拳头,指甲都陷进肉里去了:“我要告诉江淮去。你这个女人,根本不知道他喜欢。”

沈式薇转身就走。可是,苏清秋一句话却让沈式薇像被点了定身穴一样。“你觉得江淮会相信谁呢?打个赌吧,我觉得江淮会百分百相信我。你觉得呢?”

苏清秋走到沈式薇的面前,拍了拍沈式薇的脸,笑着说:“你也不看看自己的姿色。这场游戏里,你早就淘汰了。就像江淮一样,一开始就注定是个输家。”

沈式薇气的浑身发抖,她就像是一个被惹怒了的狮子一样。

“啧啧,想打我啊。看看你那炸毛的模样,真丑!”说着,苏清秋登登地踩着她的高跟鞋走远了。

如果,她真的想把苏清秋的心挖出来看看。

8  输赢已定

在一场输赢已定的游戏里头,失败者无论做什么都是错的。

铃声响的时候,沈式薇还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她接了电话,江淮说:“我在你家楼下。”

沈式薇一听,整个人弹了起来,脑子里的瞌睡虫全跑光了。她光着脚跳下床,拉开窗帘往下看,果然,江淮就安静地站在她家的楼下。沈式薇嘴角忍不住上扬。

她以最快的速度洗涑完,然后一边哼着轻快的歌,一边拉开衣柜挑选着衣服,纠结了几分钟后,她选了一件白色的裙子。因为江淮曾说过,她穿这条裙子最好看。

沈式薇拿了两瓶牛奶,匆匆地跑下楼,三步并做两步地小跑到江淮的面前。“给,牛奶。”沈式薇言笑晏晏,眉宇间尽是甜蜜。

江淮没有接过牛奶,只是用很冰冷的眼神直勾勾地看着沈式薇,盯得沈式薇心里直发毛。

“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江淮冰冷地说。

如果沈式薇知道,接下来去的地方,会成为她一生中的噩梦的话,那么她绝对不会什么都不问就乖乖地跟着江淮走。

9  她快要死了

如果有一天,你很喜欢很喜欢的人,用一种最残忍的手段毁灭了你最单纯地喜欢,你会怎么办?

走进巷子的时候,沈式薇越走越忐忑不安。她伸出手拽住江淮的衣角,怯怯地问:“你想带我去哪里?”

江淮甩掉了她的手,转过身来,面无表情地问:“老实告诉我?昨天你请了一天假去哪里了?”

沈式薇的心咯噔了一下,她咬着嘴唇不说话。因为她不知道该不该告诉江淮,苏清秋背着他和其他的男子来往。

江淮脸色越来越沉,最后他冷哼了一声:“清秋都已经告诉我了。我真的没想到你是一个如此心肠歹毒的女人。居然能够下得了那么重的手。我江淮,从来不动手打女人。但是,我绝不会让我的女人因为我,白白受伤。”

看着几个小太妹似的女生出现在巷子里,沈式薇不敢相信地看着江淮。

几个女生一起走了过来,把沈式薇逼进了一个死角上,透过缝隙,沈式薇冲着江淮渐行渐远的背影大吼:“江淮,你不能这么对我!我什么都没做过!冷清秋她说……”谎字还没来得及说出口,沈式薇脸上便挨了一巴掌,头一偏,另一巴掌又落了下来。沈式薇手里紧紧拿着的两瓶牛奶掉在地上,一只脚踩了上去,乳白色的牛奶从瓶子里飞溅出来。

沈式薇蹲在墙角,护着头。她不知道谁的拳头一拳一拳地落在她的身上,她更不知道是谁的脚一脚一脚地踩在她的身上。她只知道,她快要死了。

是的,她快要死了。

10  我认输了,而且输得很彻底

如果死而后生只是为了让你明白了曾经的你只是个瞎子,你会不会感谢生命厚待?

沈式薇终究没有死成。因为江淮又折了回来,或许是因为内疚,又或许是因为他还念着她的好。可是一切都不重要了。

沈式薇的脸肿得老高,白色的裙子上全都是一个个黑色的鞋印,浑身上下都痛得厉害。她颤巍巍地扶着墙站起来。好不容易站稳了,她背靠在墙上哭了又笑,笑了又哭。

她哭着说:“你的早餐是我带的,你的笔记是我抄的,你的值日是我帮的,你游戏里的英雄是我送的,你的点券是我充的。你说你喜欢看海贼王和火影忍者,我就去买了所有的漫画来看。你逃课,我便陪着你逃课,你喜欢喝冰红茶,我也试着去喜欢。你陪着她逛了一天的街,我也就陪你逛了一条的街。我就是笨,哈哈,就是傻!因为害怕你被学校开除,我就偷偷来求冷清秋和你分手。终究,我的两年陪伴也抵不过你和她一日相好。你宁愿相信她也不愿相信我……”

在场的人无不动容,那几个女生背过身去偷偷抹眼泪。沈式薇就如同一个没了生命的娃娃,在风中摇摆。她眼睛里的光彩一点一点地暗下去。

她抬起头,流着眼泪对着江淮说:“你告诉冷清秋,我认输了。而且还输得很彻底。”

后记

出院后,沈式薇已办好了转校手续。在新的学校里,沈式薇依然笑得很没心没肺,仿佛没有受过任何伤害一样。可是只有左耳,永远地记住了那些曾经受过的伤害。因为自那以后,她的左耳便不能再听得任何的声音。

作为青春的代价,她贡献了左耳。

就像简单说的一样,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手机响起,“喂,怎么了?” 电话那头的闺蜜小A过了好一大会,只说了一句“他,要订婚了。” 半响,我还没反应过...
    猪头AY阅读 742评论 3 4
  • 01 一个微风凉凉的初夏夜晚,简瑶回到寝室,打开电脑,这是一天之中最放松的时候。忙忙碌碌地上完一天的课程,现在终于...
    舒子木阅读 757评论 3 4
  • 第一章 新的自己 在这个奇妙的地方,有着两个完...
    镜中水月阅读 371评论 0 1
  • 高三,还剩的时光也就那么二百多天。苦么?一天天熬也就熬过去了。熬过去的人就算成功。熬不过去的,只有被淘汰的份。为了...
    格子蓝阅读 49评论 0 0
  • 大年初九,我从住了3年的房子里搬了出来,到公司的职工宿舍。房东想不明白,她从没遇到过比她自己还爱惜房子的租客,既然...
    我就是张亿万阅读 2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