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鲠在喉

    昨天是母亲节,炽热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由于中午吃发小孙子的满月酒,所以晚上打电话叫婆婆过来吃鱼池里的鲫鱼。

  孩子他爸说:“养在鱼池里的鱼较小,活蹦乱跳的。还是另外去买点回来,我们两个吃冰箱里的冻鲫鱼。”阳光从窗户斜照在水中,灵巧的鱼儿,一会佁然不动,一会俶尔远逝,一会藏于假山下遮阴。我爽快的出门,买了一条水库的大鲫鱼8两重。婆婆吃清谈的新鲜酸菜鱼,我们两个吃的是泡椒泡姜酸菜鱼。孩子他爸弄好后,我把鱼摆着盘子里,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拨弄鱼上的佐料。挑上一点鱼肉,不到一面的小半,我被鱼刺卡住了。由于是冻鱼,鱼刺不经高温煮长时间,硬得像针一样,横卧在喉咙。我用冷水咕咕的漱口,用醋浸在口中两次,仍然鲠在喉。我于是使出最后的一招,用牙刷来帮助,结果露在喉咙外的刺拔掉了。留在肉里的刺顽固不化,纹丝不动。隐隐的疼如影相随。

    今天上午升旗、备课、上课。完全忘记了疼。吃完中午饭后,找附近的医生,医生推荐我去牙医看,寻找牙医,牙医看后,还是到大医院眼耳鼻喉科去就诊。有孩子他爸相伴,我以为没有恐惧。医生看后说:“发现不了,还是照个喉镜,去拿麻药,如果有刺就缴费100元。我以为拿了麻药就可以去照喉镜了。医生让我先把麻药包在嘴里3-5分钟。等待叫号,已经躺在检查床上了,发现我还没缴检查费215元。我迅速地在手机上缴了费,等待下一个检查后,才又上了检查床。一根长长的细长管子,带着微型摄像头。放在我的喉咙里,自己拿着纱布用左手按着拉出的舌头,嘴里咿咿咿咿地像孩子一样发音。反复地查找,仍然没有发现有鱼刺。长时间的咿咿发音,我难受地把唾液聚集在喉咙里,影响了医生的观察。她生气地说:“把口水吞下去!”口水里有麻药呀,我是一只待宰的羊子,即使百般的不愿,只有强忍着,吞下了有麻药的唾液,一次又一次的吞下去。

    医生没有找到,她毋庸置疑口吻:“从鼻子里进去观察。”我当时就使劲摇头,我不检查了。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惧怕,冷冰冰器械如恶魔般在我的鼻腔作祟。怎么能如此,“不!不!不!”我在呐喊,紧蹙的眉头,恐惧的表情。医生置若罔闻,也许是她见惯不惊,也许是誓不罢休,也许是出于医德。我拗不过医生,还是乖乖的任由医生摆布。不过医生轻车熟路,那里该快,那里该慢,叫我忍受一下就好了,长长的细小的微型摄像头,再一次从鼻腔探寻到了喉咙,左瞧瞧右看看,结果一无所获。小管子出来时候,轻松多了。真的不见了吗?

      医生没有放弃,重新又叫我咿咿咿咿不停止的发音,用纱布按着伸出的舌头,终于发现了。医生如获至宝,长吁一口气。然后用什么器械弄出鱼刺。我不得而知,只是叫我看一下,医生的战利品。我躺在检查床上,用眼睛瞟了一下,银色的鱼刺格外刺眼。我从检查床上起来的时候说了一句:“生小孩都没有这样难受和痛苦。”

    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人生经历的苦与痛,只有自己明了,自己体味,自己领悟。谁也替代不了。

    时光回到2003年,我报考的是七塘的公务员,在铜梁笔试,笔试的头一天晚上,迷迷糊糊,等待天亮。一参加考试,根本就忘记了没有休息好,考场上,忘情了,没命了,只有思绪在流淌。笔试顺利通过,我站在了面试官的对面。对于他们的提问,我侃侃而谈,思路清晰,方法多种,并且合理。六个中选择两个。最后六个考生都站在面试官的前面,等待他们最后的宣布。考室顿觉空气凝固,宣布两个人去体检时,没有自己的名字。当时就是如鲠在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无语凝噎。木然的站着,仿佛我在空旷的野外,只有一棵树,阒无一人,仰望着阴沉的天,天茫茫无语。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与无助,茕茕孑立……

    这些年,风也过,雨也过。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时间是药,自己是医生,我会耐心把生活中如鲠在喉的刺,一一拔出。认真工作,努力生活。养花、看书,闲暇之余,走进自然,拥抱阳光——阳光依然灿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真切地感受到“如鲠在喉”的滋味。 那天中午吃饭时,一根鱼刺趁我不注意溜进我的喉咙,我当时像被针刺到一样痛了一...
    简单的蜗牛阅读 884评论 0 2
  • 昨天在外面潇洒了一天,下午回到家中,老爸做了一条两斤多重的新鲜鲤鱼,是他的朋友在野外钓了送他的,整条鱼上面有姜蒜...
    精进的医生阅读 616评论 0 4
  • 文/元兔 相信很多很多的人都有过被鱼刺卡住喉咙的经历,我也不例外。前几天又被卡了一次。我喜欢吃鱼,而且一向吃得很在...
    元兔阅读 468评论 0 0
  • 国际一流摄影师凹造型确实不咋地,但是出片效率很高。昨天拍的照片,今天就出了成片,络绎和摄影师在选片的时候,我不停地...
    向日葵姑娘等太阳阅读 276评论 1 0
  • 初雪~ 『2018/01/02』
    TheChosenPeople阅读 13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