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之如鲠在喉

文/元兔

如鲠在喉

相信很多很多的人都有过被鱼刺卡住喉咙的经历,我也不例外。前几天又被卡了一次。我喜欢吃鱼,而且一向吃得很在行。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天下班迟了,为了赶班车,吃饭匆匆忙忙。当我把盘子端到回收处放下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喉咙里有刺痛的感觉。那一刻,我知道自己被鱼刺卡住了。

往返宿舍跟单位的班车,车程大概45分钟。45分钟的车程,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一般情况下,或者在车上打个盹,或者看看沿路的风景,或者听听音乐,或者跟身边的同事聊个天儿,时间很快就过去。可是被鱼刺卡住后,我所有的意志力仿佛不受控制一样,全部被集中到喉咙,用来抵抗每次吞咽所产生的刺痛。就像正常人平常很少会感受到自己的心跳一样,我们平时也很少会感受到自己不吃饭不喝水时的吞咽。可是,当被鱼刺卡住后,总感觉自己的吞咽特别频繁,于是,一次次不受控制的吞咽,一次次从喉咙传来的刺痛......打盹是不可能的了,眼睛哪怕看着车窗外面,沿路的风景也是进不了眼里的,音乐此时成了嘈杂,说话更是不想开口......本来很快过去的45分钟车程,第一次让人觉得是如此的漫长。

以上,是真的鱼鲠在喉的感觉。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人和事,带给我们一种如鲠在喉的感受。

小时候遇到过一件事,我很想知道真实的答案,可我不可能从当事人口中得到任何答案,因为事情本身超出了一个孩子可以处理的范围,说出来也会影响巨大,于是,我既不能解决,也不能问任何人,也不能跟任何人说。我就这么从小收藏着这个秘密,一收就是十几年。直到我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我才第一次对另外一个人说出了这个秘密。在我独自一人收藏这个秘密的十几年时间里,我一直想要去证实我所看到的东西,可是我知道我不可能从当事人口中得到回答。我知道事情的关系重大,所以也只能对所有人守口如瓶。那种想知道答案又不能问,独守秘密想说出去又不能说的感觉,就是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它在每一次有事情勾起你回忆的时候刺痛你一次,以至于那十几年的很多噩梦,都是以它为背景。

身边的同事,也遇到过不少如鲠在喉的人和事。同事L,话语中总是浑然不觉的刺痛到同事D,只要同事L一展开关于D的话题,D就会整个人都不舒服,身体里总感觉有一股怒火在游走,发泄又发泄不出来,压抑又压抑不下去,就像鱼鲠在喉,你拨不出来,它又时不时地刺痛你一下。时间一长,两个人终于爆发了一场正面的交锋。

明天就是女神节了,再说一个跟女人有关的如鲠在喉的例子。那是在微博上看到的一篇故事。故事的结尾说:“这世上,男人对女人的好只有一种:尊重她,爱惜她,不让她与痛苦作伴,与委屈为伍,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其他的好才有意义,否则,在砒霜里放再多的糖,也无法改变它是穿肠毒药的事实。”故事是一个很俗套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女人的丈夫,对自己老婆很好,但却总在外面拈花惹草,不离婚,也不停止背叛。女人割舍不了,也没有提出离婚,也不能制止丈夫的不忠,于是,每天过着如鲠在喉的日子,最后,上天替她做出了选择,用癌症结束了她的痛苦。我当然没有去深究过这个故事的真伪,也没有必要这么去做。说这个故事的人,无非是想告诉我们他对“好”的定义。我认同他的定义,只不过觉得,这种定义,不仅仅限制在男人跟女人之间,它可以放在人跟人之间,无论是夫妻,情侣,父母跟子女,还是朋友之间,甚至是陌生人之间,如果真的是想对一个人好,前提都必须不是让这个人感觉如鲠在喉,也只有在这个前提下,其他的好才有意义。

人跟人之间,最伤人的如鲠在喉莫过于亲密的人之间的冷暴力。

当然,我现在在敲着这些文字,到了这个点还没有睡觉,也是因为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而无法安心入眠……

听说熬夜会让人更快衰老,实在不想亲自去验证这个说法。

希望我们每个人生活都可以简简单单轻松愉快。虽然不可能时时如此,但是我们有了这个追求,简单轻松愉悦的时候应该会更多一些,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鲠在喉”一词,出处:汉·许慎《说文解字》:“鲠,食骨留咽中也。” 段玉裁注:“韦曰:‘骨所以鲠,刺人也...
    一号小龙女阅读 355评论 1 0
  • 昨天在外面潇洒了一天,下午回到家中,老爸做了一条两斤多重的新鲜鲤鱼,是他的朋友在野外钓了送他的,整条鱼上面有姜蒜...
    精进的医生阅读 616评论 0 4
  • 我曾经真切地感受到“如鲠在喉”的滋味。 那天中午吃饭时,一根鱼刺趁我不注意溜进我的喉咙,我当时像被针刺到一样痛了一...
    简单的蜗牛阅读 884评论 0 2
  • 有鲠在喉第一天。 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饭,特别是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吃鱼。 我就是这样被卡住的。 虽然对于我吃小鲫鱼这个...
    又又姑娘阅读 852评论 8 1
  • 人们对“新”的追求似乎从远古时期就就没有停止过,我们一直不断在追求新的食品、新的服饰、新的住房、新的工具、新的电子...
    流氓学文化阅读 2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