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年轻时必须拼命工作?科学是这样解释的……

01.

生活中操蛋的事情太多了。

没钱买房;

没时间看电影;

没有好身体享受生活。

我们疲于奔命,我们无可奈何。

有时候,我们只想喘一口气。比如任性地休1个星期的假,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大口地吃掉街边好看的冰淇淋,去他的减肥计划;一觉睡到大天亮,锻炼的事,明天再说吧。

我们可以这样做吗?当然可以。旷工2天,又不会怀孕。胡吃海喝一顿,也不会马上涨几斤肉。

但是代价就是失去这份工作;永远是个难看的胖子。

没有人可以找到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哪怕这公司是他爸开的,他也承担着继承家业的重担。

为什么我们必须不停地受苦,才能享受生活?

长辈说的先苦后甜,是我们要奉行的生活真谛吗?

答案是肯定的。

这不是鸡汤,而是科学。

02.

物理学中,有个的概念。熵是什么鬼?

我们学中学物理时,都听过能量守恒定律:物质从一种能量转换成另一种能量,只是状态发生了变化,能量总是是守恒的。

比如发电机,就是机械能转换为电能。行驶的汽车,就是化学能(汽油)转换成动能。

但同时,能量在转变过程中,总有一部分能量消失和损耗了。

一个秋千从高处落下,高处的势能转化成动能;从低处荡回高处,动能又转化为势能。按能量守恒,两种能量不断转化,秋千是不会停的。

事实上,秋千荡了几个来回,就会乖乖地落在最低点不动了。

能量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衰减,消失了。

而这些消失的能量,我们就称之为

熵这个概念,揭露我们生活最残酷的一个真相:

如果没有外力,事物永远会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

摆荡的秋千会停,赚到的工资总会花完,身体会一天天变差,反应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

要想让事物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方法只有一个:

不断地对系统施加外力,补充熵造成的损失。

所以秋千要一直荡下去,就必须不停地动能。比如不断地用手推,或者装一个电机,将人的体能或电能转化成动能,保持秋千的运转。

折射到生活中来,我们会发现:所谓生活的美好,只不过是用更多的“痛苦”换来的罢了。

不去努力工作,就会赚不到钱,吃不上饭而饿死。

不经常读书升级认知,脑子就会越呆滞,像个傻子;

不去锻炼身体,精力就越越来越差,爬个5楼都喘气。

就连家里的盆栽,几天不浇水,立马就呈现奄奄一息的死样。房间不收拾,就乱成一个狗窝。

生活就是一连串的选择、承受选择的代价组成。

03.

社会是丛林,竞争残酷,不努力进化的人,就会被大型动物吃掉,进而淘汰。

昨天刚看到一个同事的朋友圈:女儿在幼儿园面试中表现优异,得到老师好评。

我的第一反应:现在幼儿园都要面试了?!

面试考题很简单:会不会自己吃饭、乖不乖、身体好不好之类。如果还有自己的特长更好,可以为面试加分。

因为这位朋友,平时对小孩的教育抓得很紧,习惯培养得很好,所以这次表现得还不错。

表面上是面试小朋友,其实考的是家长。考验家长对小孩的教育投入程度、育儿的科学性、还有资源和财力……

身边还看到小升初的小朋友,已经在做初三的英语题,还要考奥数。作为一个研究生,我感觉自己读了几年假书,因为奥赛题几乎都不会做。

这些就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让我觉得很惊讶,也倍感压力。

你不努力,不光你自己过不好生活,你连下一代的幸福都给不了!

如果你还贪图安逸,对孩子的教育放任自流,用所谓快乐教育麻痹自己,掩盖自己的懒惰和落后,你的孩子,就会被社会的洪流冲走,流落到社会的底层。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地牛逼,也没有无缘无故地苦逼。

牛逼的背后,都是苦逼的付出。用外部的力量,不断地推动内部的成长,消解熵带来的损耗。

苦逼的背后,就是置之不理的安逸。美好,终将会消逝。

虽然有点残酷,但这就是生活的真相。

04.

如果生活的痛苦不可避免,那么请虔诚地拥抱它。

个人进化之路,从来没有坦途。

一个运动员,几天没有练功,体能和动作就会出现滑坡。一个作家,一周没动笔,文笔和灵感就会逐步消逝。

每当我们遇到痛苦的事物时,其实就是站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

痛苦而真实的现实

VS

舒适而虚幻的错觉

怎么选?

我劝你选面对残酷的现实。虽然暂时会有不适,但是突破一个临界值之后,就会豁然开朗,扶摇直上。

如果你碰巧处于这个不适的阶段,恭喜你:

因为你在走上坡路。


杨枫,二线城市,白天上班,晚上码字,专注个人成长,文章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简书爆文《突然不想努力了怎么办?认真看完帮你找回好状态》全网阅读3W+。

推荐阅读:

让我赚了100万的一个决定:为什么人要活在趋势里?

生活就是死磕:除了亲吻爱人,任何时候都别低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