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人不疯狂枉少年——然,这次骑行,让我终生难忘!

写在前面:本周我们“一起写作吧”的写作主题是“说说你的人生中做得最疯狂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我想了想,发现曾经做过的疯狂的、有意思的、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事还真不少,虽然当时没感觉有什么。

近期受团队“老”伙伴某知名旅行家、微博大V飘叔的刺激,就跟大家聊聊骑行这件事吧。近飘叔迷恋上了自行车,但谁能想到是行走世界一二十载、浪迹江湖三十四年,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的飘叔,其自行车速却慢若蜗牛,若是飘叔与蜗牛竞速,估计他能听到蜗牛从其身边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声音吧,哈哈。因此,飘叔一骑车,总会被团队小伙伴们嘲笑,同时也让突然想起我的少年时代第一次长途骑行。

我学自行车时大概在三四年级,大约十岁左右的样子,当时学车时身子也就比车子高那么一头,骑的是老爸的老凤凰自行车,也就是传说中的二八大杠。在学车期间也没少挨摔,撞过墙、撞过树、撞过人、撞过车、撞过柴火垛,还有一次车把眼睛给碰的黝青发紫、肿若青蛙眼,但自那时起就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喜欢上骑车了。

记得在初二时,大概十三四岁的样子,突发奇想想骑车去隔壁山东省去看单县康熙年间的牌坊,同时去尝尝那边远近闻名的羊肉汤和鬼子肉(驴肉),于是就找到了两个小伙伴们一说这事,大家都非常兴奋,一拍即合就开去了。出发前跟家里说了我要去单县,晚上回来,中午就不要等我吃饭了,当时好像老爸老妈都在忙,嗯了一声就不再吱声,完全没将我要骑车去单县这事当成一回事,末了要走的时候我爸说了声单县在赵庄西边,沿着大路走就可以到了,路程大概有八九十公里,想去就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于是我用塑料瓶装了瓶白开水、揣了几块钱,骑着老爸的二八大杠就出发了,记得当时跟东环、安生等我们三位小伙伴一起出发的,我是“领队”。其实我当时哪知道路啊,只是知道个大概方向,但他们看着我信心十足的样子就让我带路了!

去单县应该从我家正南方约5公里的地方赵庄出发,从通向山东省的省道往西走上个八九十公里就可以到了,可是我们当时出发时我的概念却是只要“往西走、往南去”总可以到达单县的,不一定要从赵庄镇出发的,正所谓条条大道通罗马嘛,于是在我的带领下从我家门口往西就就出发了。

我们一路基本上就是沿着路往西走,路走到头了就再往南拐,然后再往西,然后就这样“往西走、向南拐、往南走、向西拐,然后继续往西走、往南拐……”不知道中间跨过多少个陌生村庄、跨过多少个陌生的镇子、陌生的桥、陌生的荒野,同时也不知道穿越了人家多少的庄稼地——拐迷路无路可走时就穿越人家的庄稼地!人生第一次和朋友们以骑行的方式出远门,而且去的是人生第一次去的地方,因此,外面的一切事物对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有趣的、好玩的,对于我们都不知道具体行走路线这事实事,我们都没有当回事,想着只要沿着路走,总归会到达通往单县的道路的。再说我们虽然不知道具体的路,但是我们知道正确的方向啊——往南往西走就可以看到通向单县的康庄大道!这个原则理论上没有错,于是我们就将这个原则贯穿到底,没路的地方就去问人,走错路了就折回,有时候骑到野外人家的庄稼地里无人可问、无路可走时,我们干脆直接骑车穿过人家的庄稼地,毕竟两点之间直接最短吧。还有的地方有沟渠,干脆就推着车或抗着车穿涉水而过去……就这样我们折腾了大半个上午终于到了赵庄镇——看到了通往单县的康庄大道!

我们站在通向单县的省道路口,回头看着历经“千辛万苦、诸般坎坷”的“南行”之路,再看看我们终于抵达通往单县的“康庄大道”,我们的内心是无比的欢畅,内心中满满都是成就感,有种红军长征过草地后最终胜利大会师的感觉——我们是和通往单县省道的“胜利大会师”,然而当时的我们还不知道,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那时赵庄通往单县省道还是破破烂烂的公路——下雨天是“水泥路”,晴天是“扬灰路”,好在当时刚下过雨不久,路上只是有点湿漉漉的而已,没有太多灰土,于是我们开开心心的正式上路了。

当时我们几个才上初二,十几岁的样子,平常也很少骑这么远的路,一般所谓远途出行也不过骑个三四十公里的样子,而此次行程足足有我们正常行程的三倍,还好当时我们年少,完全不知这是我们三倍的行程是何概念,也许在我们眼里只是个比较大的数字吧,也不知道疲惫是何物,也不知道前方的未知又代表什么?更不知道所谓危险是什么?只知道快点骑,到了就可以看漂亮牌坊了,就可以去吃那边的诱人的鬼子肉了, 就可以去喝那边鲜美的羊肉汤了。中间累就停下来歇一歇,热了就找个凉快地儿躲一会,身上的带的水喝完了就随便找个路边的人家,敲开门就去讨水喝,喝饱后灌满瓶子就继续上路。

在问路时有不少人家听我们口音不是本地人,就很好奇的问我们是哪里人,要到哪里去,于是我们就告诉他们我们是来自江苏丰县那边的,要到单县那边玩,他们就好奇问我们丰县在哪里,我们是从哪条路过来的,大概有多远,我们那庄稼都是种什么,一年几熟,平常吃什么等等,我们就一一跟他们道来,还绘声绘色的,完全像一个“小大人”,他们每每听后都感觉惊奇不已,有的去过我们那的还能跟我们热情的聊上几句,甚至有的还主动要求留下我们吃饭,还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了当地的好吃的好玩的,并提醒我们注意安全等等!还有一些人对我们这次骑行点赞不已,这也让我们有些得意洋洋了,仿佛干一件什么了不起的事情!那时候的人们是多么的淳朴善良啊!

阳光闪耀、清风徐徐,远方的田野一片翠绿,路边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自行车一路飞驰,我们一路欢畅。然而走到单县境内我们突然懵逼了,因为——前面没有路了,前面的路被一个高约五六米的大土堆给堵住了,前面还歪歪扭扭的写了个几个大字——前方修路,禁止通行!我们几个人看着前面高如小山的土丘和标语,我看我我看你,呆若木鸡!前面没路了,怎么办啊,路两边都是河,附近也没有什么路可绕,也没有什么人可以问路了——这里路都没有人,哪里还会来人啊!而前面在这个像小山似的土丘也肯定是翻不过去的,难不成大家费了大半天的劲儿快要到达目的地、已经闻到鲜美羊肉汤鬼子肉时就这样返回去?这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是难以接受的,思来想去,我们当前唯一的方法就是趟水过河绕过土丘绕,这是最便捷的方法了,也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了,而且看来也只能如此了!我们在路边找了根长树枝,试了试水的深度,差点没吓尿,两米多长的树枝,还没有有捅到河底就没影了,人还差点掉河里。不过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公路过的另一条河水不是很深,我们可趟过去,于我们就脱掉短裤背心抗着自行车从齐胸深的河里趟了过去,将土堆绕开。然而等到我们湿漉漉的拖着自行车从河里爬出来看到眼前的路我们突时就傻眼了,欲哭无泪——前面全是脚脖子深的泥,低洼处还有水,这全TM是“水泥路”啊,而且一眼望不到头,两眼、三眼也没能望到头!怎么办?我们好不容易趟河过来,已经到这里了,已经没有回头路了,而且这也我们目前唯一知道而且唯一能走的路了,而且前面不远就是单县县城了——还能怎么办?走吧!于是我们在齐脚深的泥里一浅一深的推车前行,推不动了就抗、抗不动了拖不动了不坐在泥路边上休息,休息好继续上路,一路上车上的挡泥板在路上不知道被塞住了多少次,整体已经被泥巴糊住。我们这样又推、又抗、又拖的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路了,我的妈呀,当时可把我们给感动坏了,竟然有种逃脱生天、放声大哭的冲动!而我们再看看彼此,浑身上下加上车子全是泥巴,个个都如泥人,完全没有人样——又是趟河、又在泥路上连滚带爬的走了几公里,若还能有人样才怪!还好当时是夏天,当时路两边有河,我们看着四周无人,于是就脱个溜光扑通跳到河里,好好的洗了个澡,把尽是泥巴的衣服、鞋子还有完全没有车样、像只“落泥鸡”的自行车都统统扔到河里给洗了遍。清凉又清澈的河水将我们满身身泥泞、疲惫和不快一洗而光,我们躺在河边的草地上,头枕双臂,看着天天蓝蓝云和身边清澈的河水,感觉这一切真是美妙极了!

简单休憩后看时间已经不早,于是还没有等到衣服晒干,我们就穿着还湿漉漉的衣服就上路了,骑车飞快,不一会身上的衣服完全被吹干。得知前方前方五六公里就是我们一路苦苦追求、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的单县了,我们非常兴奋,不禁加快了速度,一切都是那么欢乐,那时的天就是那么的蓝。

抵达单县县城已是下午一点,从早上七点出发算起,我们这八九十公里、加上走的冤枉路,足足走了上百公里的路程,花了我们足足有五六个小时的时间,虽然一路折腾不断,我们总算还是到了传说中的单县。我们很兴奋的一遍又一遍的看着传说中康熙年间留下来的牌坊,并骑车在单县县城小逛了一下,然而这所有时间加起来不过半小时,然后我们去吃饭,记得我当时点了份羊肉汤及两个烧饼,原本还想点份当地鼎鼎大名,具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之称的单县鬼子肉,然后全身上下只有七块钱,羊肉烧饼花去四块钱,剩下的钱不够,只好作罢,不过已经知足啦,随着美味的羊肉汤和两个烧饼下肚,一路上所经受的所有疲劳都一扫而空了,简单休息下我们就返程了,前后在单县停留不过小时间!

返程时还好,毕竟走过一次了,比来时快,并问了问当地人打听到小路绕过了那段泥泞的路和土堆,回到家里已然到了晚上!

等到我到家后跟家人说起我从单县回来了,我妈当时惊呆了,死活不信我们去单县了,他们以为我们是随口一说,只不过是骑车去附近玩了一天罢了。而当听我满脸兴奋、绘声绘色的讲述我们一路上的经历,她终于信了,而且脸色也变得越来越难看,看样子很生气,原本还很兴奋的描述的我感觉有些不妙,渐渐停了下来了,我知道我这是我妈呵斥我的前兆,果然老妈发飙了——说你们胆子也太大了吧,这么远的路你们不知道危险么?想想你们迷路怎么办?你们遇到坏人怎么办?你们人贩子拐走怎么办?你们出车祸怎么办?你们晚上回不来怎么办?你们没钱了怎么办?你们天黑回不来怎么办?……等等一连串让其担惊受怕的问题,实在被狠狠的训斥了一顿,并让我承诺以后不许跑这么远,一连被说了好几天!不过被老妈训早已经习惯,了虽然有些不开心——原想着自己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实会被老妈夸奖一下呢!还好有我爸默默支持,并告诉我说我们干的不错,好样的,像个男子汉,说的我眉开眼笑的,心里美滋滋的,就为这事老妈和老爸还吵了句,说我爸瞎惯我,哈哈。

那时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不清楚路的情况下,揣几块钱、带瓶白开水然后拎着自行车就敢驱车上路,骑个百公里去外地,我们也只有少年时代才有这样的无知无畏吧!

而自从经历那次疯狂的骑行之旅后我感觉好像褪去包裹在自己外面一个什么壳,也渐渐的和年少的自已告别,从那时起我感觉自己再也不是个小孩子了——自己已经长大!

人不疯狂枉为少年,人不疯狂枉为人,感谢自己那时的疯狂!

而后,我也从此爱上了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天氣冷了起來一整天都灰濛蒙的空氣中充滿了要下雪的氣息晚點落了雨微信約了小老鄉一起吃小火鍋她竟然要請我開星~然後...
    纯真阅读 238评论 6 1
  • 王一珺 16号还款
    浩漫阅读 99评论 0 0
  • 以下3则故事,道出了习得一项技能的三种状态:从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从多方求证到小心尝试,从刻意练习到熟能生巧。 0...
    叶子侠阅读 6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