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自己的读书会?(5000字长文,一定要收藏)

1.

我的第一份收入是这个男人给的。
记得当时第一份副业的收入,是在赵冰老师的书店做手绘老师。
很多人不相信,
2015\6年的时候,每个周末跑到赵冰老师的书店,去教一群小朋友、大朋友画画。
不但给了我一个“知识变现”的机会,让我理解原来副业或者下班后挣钱是怎么一回事。
本篇文章是我邀请赵冰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主要是我向他请教,讲书,做读书会的经验。
我问了他这么几个问题:

  • 后疫情时代,做读书会有哪些好处?
  • 普通人做读书会有哪些门槛?
  • 线下读书会有哪些形式?
  • 关于读书会变现的建议
  • 如何建设一直读书会团队
  • 如何招人
    接下来是他的回答,我隐去了我的提问,部分内容是我的总结。

2.后疫情时代,做读书会有好处?

  • 使用价值-干货
    我们非常注重读书学习成长,这个没有错,干货知识。
    但凡你有一个领域想去了解,这世界上一定存在着与其对应的一本书。
    读书会可以倒闭自己输入输出,这个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但还有两大价值是被忽略的。或者它是隐藏着的,甚至比所谓的干货更重要。
    他们是:情绪价值和社交价值。

  • 社交价值:链接
    思维碰撞,交友方式
    因为我需要有更多的链接,我不希望只是自己一个人读,我希望有思维的碰撞,甚至它成为一种交友的方式,因为来到这里一定都是爱书的人。当然你可以去酒吧、去玩剧本杀。但读书偏文艺,偏学习偏成长,所以它的这个社交价值是有的。

  • 情绪价值:安抚
    我们在做很多线上读书会的时候,是不是有非常多的这种陪伴?
    比如:这个这些宝妈,她可能就是平常自己的时间相对比较空余一点,可以做一些运营。
    她也希望来到这里找到一个情绪的出口,可以找到同频的人。
    有同样困惑的人,她能够获得一种叫做情绪上的安抚。


3.普通人做读书会的门槛是什么?

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读书会创始人,也都可以去带领大家去做读书会。
他会给创办读书会的人带来下面3个好处:

(1)倒逼自己成长
你会发现自己去做读书会,收获最大的人是自己。
因为你要做读书会,你是不是要去读书?
这是不是你就被裹挟着成长,被倒逼着自己成长?

(2)锻炼表达能力
你要去讲给别人听,是不是有锻炼你的表达能力?

(3)锻炼组织管理能力
因为组织这个读书会,要自己去组织。
自己要去组织读书会,是不是又锻炼你的管理和组织能力?

这些好处恰恰也是门槛。
所以我觉得办读书会有 3 个门槛,就是会读书、会讲书和会组织。
首先,你要被逼着倒逼着自己去读书了,甚至还要选书。你就会锻炼你自己的这种就阅读理解能力。
另外,你要去讲书、去表达、去呈现,无论是哪种形式,它也会倒逼着去提升你的表达能力。
同时,还通过这个举办读书会,又可以去组织锻炼你的组织能力。


4.线下读书会有哪些形式?

(1)沙龙
读书会的形式真的是可以非常多的,大家千万不要局限于读书会就只是在一个空间里面,坐的一帮人,听着某一个专家在讲,或者是找讲完了以后大家讨论。

(2)游学会
我们有这种叫做游学会,就是带着一本书去旅行。包括我们之前在做这个亲子类型的时候,我们还做过这个哈利波特专场,英国,在 19 年的时候,那我们这叫我们叫游学。
(3)朗诵
比如说这个朗读,朗诵其实就把读出来,真正的读,真正读,这也是很有意思的。

(4)作家签售
比较传统的就是作家来光临,作家签售。

(5)体验式
像禅修,包括以前读过一本书叫深度说服,是奇葩说辩手梁秋阳写的。
在线上读了 21 天读完以后,线下聚会再去讲解,举办一场奇葩说辩论。
也请了秋阳这个拍一些视频,过来打 call 等等。
甚至高端的,像私董会、闭门会这种都在我看来都算是读书会。

(6)讲书马拉松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又换一种形式,我们在线上做“讲书马拉松”。
我们去年也请邀请小六老师,让小六老师讲心若菩提。一天的时间, 12 小时不间断直播,邀请40 位讲述人去讲,推荐 60 多本好书。

最后我想说,书它只是一个载体,我们的形式其实是可以多种多样的。
之前小六老师受邀去参加一个大型的阅读类 ted 活动,叫做书音,书本的书,音乐的音。在 18 年的,付费,像 ted 一样,一个剧场里面几百个人,我们有一个slogan,口号叫做:听见书的声音。
大家的脑海里面,一定不要去局限读书会的形式,它形式可以说成多种多样,线上的、线下的、大型的、小型的,是走出去的、还是在内部的,都可以。

5.讲书型的读书会怎么做?

讲书型的读书会/3个核心动作:
1、同一本书,但不同人讲——思维碰撞
2、固定时间,要求做PPT——表达能力
3、现场提问,交流互动——活跃度参与感

  • 同一本书,但不同人来讲。——思维碰撞
    案例一:4个人讲《红楼梦》
    比如,讲红楼梦,4个人讲《红楼梦》,每个人讲的角度都不一样。
    案例二:10个人讲《三体》,每人5分钟。
    讲三体,10 个人,他们每个人有固定好时间,每个人讲 5 分钟。

这是读书会,它的美妙之处所在。
我们不只是听我们想听的东西,或者知道我们想知道的。
我们还想听听别人的意见,他就有一种思维的这种碰撞,这就是我们的意义所在。

  • 固定时间,要求做ppt。——表达能力

对讲书人,我们会给他规定时间,甚至会要求先做PPT,他们自己应该有一定的表达能力。
请他在规定时间之内(比如 18 分钟之内),去完整的去描述。

这是一本什么书?
这本书主要内容是什么?
这本书给我的启发是什么?
有什么样的故事案例和我个人链接?
为什么我要强烈推荐给大家这些内容去推荐给别人?

  • 现场交流,互动提问。——活跃度参与感
    如果还有讲的不够完整的地方,在 18 分钟之后,会有一个现场的互动。底下有人提问,你这个地方,我们想交流交流。
    每一场1.5小时,讲书结束之后,我明显感到虽然不是大咖来讲,但是这种这个氛围活跃度、参与度会比之前会更好。

5.讲书型读书会,分享人、组织者,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和提前准备?

  • 作为这个讲述人,你需要读懂这本书,至少读过两遍。
  • 要学会找资料,因为你自己要讲,所以你看看别人怎么讲,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别人的视频、对录屏等等资料。
  • 如果讲一些干货的话,你可以尝试注意简洁,比如就讲三个点就可以了。
  • 要注意避免知识的诅咒,讲一些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这个东西会更好一些。
  • 尝试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自己的思路把它梳理出来。
  • 听众收益,引起对方好奇,就是我们在讲书的时候或者分享的时候,我们要从原来的自我收益变成听众收益。我要讲这个东西,首先要引起对方的好奇,引起对方的注意,让对方能听懂,然后对方觉得“唉,有用”。

6.一个人怎么运营读书会?

(1)群内招募班班和学委
案例:线上的读书会,冰书阅读俱乐部,
我发现我几乎没有人运营,就是我自己一个人。
可以招募一些学委,让班班或者学习委员,他们自己去运营。

(2)给规范,自运营
我给最基本的规范,让他们自己在那自运营、自组织。

  • 对她们好处:有付出、有要求、有输出、有成长,能力提升。
    一个我不要花时间,对我来说,我轻松了。
    另外他因为付出了,他对自己是有要求的,也因为他去有对别人的管理或要求,他自己也肯定会去读,是去读他自己,也会去输出,这个过程他自己也有成长。
    学委轮流,不需要一直做一个,他对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能,又有自己在这个职能上面的认知提升,所以他在这里运营,再去做各方面线上动。
    第一个,他被倒逼读书,因为他好歹是一个班委,他自己肯定要去输出。
    第二个,他通过这些动作,自己学习了关于运营方面的一些,提升了这方面能力,未来他有可能自己开个自己读书会。

  • 对自己好处:对于自己,不花时间,相对轻松。
    对于我这个创始人而言,我省力了,我不用天天盯着,这是一种自运营的形式,我觉得是多方共同获益的,这也是可以大家可以参考的。

(3)对比测试
怎么样能够把这个线上气氛给调活?

  • 线上气氛调活,门槛不要太高。
  • 他律和自律,奖赏和惩罚,结合玩一玩。或者一次测试一种,看效果。
  • 比如:收费999,你能打卡成功,成功以后我退你200。
  • 比如:收费799,再交 200 个押金,如果你做不完,我就罚掉你。
    看看哪种效果更好,可以不断去试。

(4)适当放手
作为创始人本人不是一定站在前面,你可以适当的放手,哪怕允许一定的错误产生。
更关键是大家在这个里面,能够有所成长,只要你把规范立好了,规定立好了。
大家自己去自由的去发挥,反而可能会长出很多你意想不到的结果,让你有一些意外的收获,
每个人在这里其乐融融,他反而是很有感觉的。

(5)线下聚会

  • 自己组织
    有机会,可以组织一个线下。毕竟线上聊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哪怕是一个小型的聚会,在当地或者是地方巡回,可以见见面聊一聊。
  • 同城书友自己见面
    不一定要本人出面,他们同城的去见面,这个感觉又更拉近了。
    毕竟这个见面的这种体验,跟我们在线上聊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7.关于读书会变现的建议

在我看来,读书会无论是收不收费,都不要有两个基础条件设置。

(一)设置门槛
那怎么设门槛?
可以设置押金、申请制,
比如:押金,申请制。有些读书会,虽然不收钱,但是只要你两次不打卡,我就把你抱出去。他就会紧张了。一定要有一个门槛,让大家对这件事情产生重视。
(二)得到反馈
所谓的正反馈有两种:精神or物质
首先,我们做很多事情,为什么做久以后会慢慢的凉掉或不能坚持?因为他没有得到正向反馈,这正向反馈来自于物质,也来自于精神。
比如:一直有人鼓励,“说好我下次还要来”,这是精神上反馈。

还有一类就是我物质上反馈,别人给你这个付费了。因为你提供价值了,所以别人愿意给你付费。
在这里我们拿一个免费的读书会来讲,收费的当然我们知道他本身能挣钱。

有了这两个基础条件,我们才去谈如何变现。
变现有3种路径:
第一是:长期路径。
长期主义就是我要打造一条用户粘性的链条,从门槛筛选用户,到最后服务他们,最后产生信任感,最后在卖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那整个的对周期虽然很长,但是用户的粘性非常高。特别适合我们现在很多人想做个人品牌或者想做副业变现的人。

第二是猎人路径。
我记得上次海峰老师也讲的,他说要从变现思维变成资源思维,一开始挣不到钱的时候,你要想想看,我能通过这种方式,有没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可能性和机会?

第三是主业路径。
主业可以加强,副业可以变现。
你可能在下班后的时间,这些学习是不会直接给你带来钱的,但是它却可以帮助你在职场春风得意,如鱼得水,乘风破浪。


8.招不到人怎么办?

首先在招生之前还有一步很重要,就是定位:
我到底要做什么?

定位两个维度,第一个就是你自己的特长擅长,第二个就是市场的需求。

读书会创始人,这两个字把它分开来,一个叫创始人,创始人就是你自己。

  • 你自己擅长什么?
  • 你对什么感兴趣?
  • 你自己有什么资源?
    比如说我,我有什么?我有书店资源,可能还有一些这个民间的身份,这个是你自己的把握的东西。
    读书会它最后长成什么样子,跟这个创始人的基因是强关联的。

第二个维度,读书会你要去看市场需要什么,
招生找不到,大家先不要一上来去搞什么裂变,搞一些很什么,就是一些手法、一些话术,因为那只是短期的。
你要先回归到本质,你要问自己,你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个?以及市场上缺乏什么?
如果说有些东西,它市场很大,但是你生产不了,你也没法去做,最后做的也会死掉。
所以我建议大家做一个新手,先不要急,我很能理解这种急迫的心情,我这个都会了,但是我没法招生怎么办?
但在此之前先去找到你自己的定位,因为这件事情把它想好了,定好了,你到后面才容易去少走一些弯路。


当你把定位定好,你就去强化这个标签
你可以不断去试各个平台,去发布,去发送。看一看哪一个更契合你的水准的。
比如:现在很多平台,小红书、b站、视频号。
各个流量渠道你都可以投放试试看,去通过这方面去招募。
对我们流量不多的一些小白们,核心的是:你是不是能够找到一批认可你的同频的,并且你能给他提供价值的人。通过他去帮你去口口相传。
这条路我觉得会比像苍蝇一样乱撞会来的更加靠谱一点。或者你能够持续往下走,而不是一时想做,最后就会又是无疾而终。
这是我所能想到的,可能不一定是你特别想要听到的东西,但我是掏心掏肺的想讲,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前面没有做好,以至于后面最后就凉掉了。

9. 小六小结

和赵冰老师一个小时的交谈,除了收获到了做读书的知识和信心;
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培训师的思考问题的方式。
比如他会在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会思考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本质。
比如在谈到招人的时候,他并没有直接在招人这个点上给建议,而是探寻招不到人的本质是什么,带着我们找到定位和强化标签这件事情上面,这恰恰是我们很多人是容易忽略掉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