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红玫瑰

     张爱玲对男人的论断一向脸谱化,她眼里,男人就该在日复一日的琐碎里,咀嚼着衣角处的饭粘子,念着窗外的红玫瑰。张爱玲女士身处新旧文化交替更迭的时代,西化的教育使得她具有当时新时代女性特有的自由意识,所以其笔下《红玫瑰与白玫瑰》里,没能选择自己生命里红玫瑰的振保终究是不幸福的,他落魄的三周一嫖,对妻子施加冷暴力,最后自己也差点被外面的女人影响了自己的前程。

       请容我说,聪明的人都善于建模。张爱玲女士自然是这样的聪明人。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建立的一套模型世界,即便碰到了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也会下意识的把每个人物带入自己的模型进行运算。譬如你输入了马蓉,得到的大抵会是bitch一类的贬义名次,输入宝强,得到的是令人同情的不幸男人,诸如此刻,大抵这样。

       聪明人一生的荣辱都系于自己的建模能力。正因为相信自己建立的模型,才能在未知的世界里披荆斩棘,如有神助;但是,世间又有哪个模型真的是完美没有Bug。几百年前伊撒克牛顿的经典力学号称解释了整个世界的运行规则,而现如今却只能作为我们初步了解物理的基础模型。过于相信自己的模型,人聪明人们栽倒在前进的道路上。

     纵观张女士的一生,不可不谓之跌宕起伏,几多零落。如若时光的巨轮一层一层的碾压旧日的轨迹,那时的张女士还是位躲在公寓阳台后偷偷的打量来人的姑娘时,她一定是极其自信自傲自己的一套处事模型的吧。在文坛刚刚爆得大名遂能结识胡兰成时,张小姐的模型里输入胡兰成后肯定算出了一个“完美伴侣”的结果。然而斗转星移,桑田沧海,及至日寇败退,曾任伪政府高官的胡兰成逃亡浙江乡下,靠着张的资助,另结姘头。这其中的心酸苦楚,张女士恐怕也是冷暖自知。

       从张女士创作故事的意图看,她大概是希望振保能自由的追求幸福吧。可是,如她所愿,振保娶了自己心里念了千遍万遍的娇蕊或者玫瑰果真是好的吗?其实你自己深知,她本不是你的,你以为时间的流驶会洗掉她心中的结缔,你以为孩子的降生会打发她生活的空虚,你以为拼命的赚钱会让她更加安心。命运!命运!可爱!可怜!商场的黄沙里,其实打拼着一颗潮湿的心,他确实朴实善良,他也确实满心不安,你以为你所做的一切是为了缓解妻子的不安,其实你只是在疏解自己心里的不安,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它在黑夜长出千万只小口,一点一点的吞噬你的心。我说的是振保 保保。

     《红玫瑰与白玫瑰》里,张爱玲写到,“也许每一个男子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米粒,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她看的到男人的这点心思,却不清楚男人对这两者赋以怎样的权重。她以为每个男人心里都时刻萦绕着红玫瑰的身影,但实际上,对于男人来说,饭粘子是饭粘子,却是供给生存的源泉,是看不烦、吃不厌,也不能看烦、不能吃厌的日日夜夜;红玫瑰是红玫瑰,喜你时供你入厅堂艳绝宾客,厌你时丢入后街弃之不如敝履。相对于女人的感性,男人向来拎得清孰轻孰重,红玫瑰再好,也只是置于花瓶中的饰物;饭米粒再黏,终还是离了她,活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11评论 2 52
  • 今晚的《窗边的小豆豆》,是在侄女和大米的笑声中结束的。一本书能让小朋友越看越喜欢,让大人越读越有激情,越来越发自内...
    悦米时光阅读 133评论 0 0
  • 哈哈哈!众里寻她千百度,今天终于找到你!上星期进书群按群规已完成了第一本的输出,对于第二本书到底要先看哪本好一直在...
    K王之姐阅读 742评论 0 0
  • 前两天读一本书叫《微习惯》,个人感觉非常不错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微习惯是帮助我们可以养成一个习惯的方法。 我们现在在...
    罗召伟阅读 22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