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哥:为什么我要开始用文字记录我的生活了

春节刚过完,明天开始上班了。

这几天,除了走亲戚拜年,和一年一聚的好友聊聊过去一年的收获外。其余时候就是在看我喜欢的公众号文章。昨天看到凌晨五点,因为看得越多自己越发会有一个个念头闪过,“看不够,看不够”“好牛啊,我能不能也像TA那样牛”。

深夜里,满屏的文字貌似发掘出我体内的一股洪荒之力,全身血液都在沸腾。我反复告诉自己“我还年轻,今年吧,我要开始改变”。

我住在才荣升为三线城市的这座小城,好像就这样过完接下来的一辈子也没有什么不好,毕竟,有稳定收入,有幸福的家,没有额外负担的债务。是什么一直在缠着我,或者说是什么声音一直在告诉自己,人这一辈子我该做点什么?这种回声长时间地萦绕在耳边,我知道了,是时候了。所以,从今天开始2017年2月2日,我开始用写得不好,甚至是有写不下去感觉的状态,开启用文字记录生活的一个篇章。

提到文字,其实我是惧怕的,因为从小写不好,也不喜欢写,可阴差阳错,工作性质又要每天和文字打交道。很早以前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要求,每天必须写一写,还必须写满1500字的文章。拖延了这么久,今天才开始。我平时有个不好的习惯,看完了书就扔,不会反复回味思考,更不会写下深刻的读后感,至于能学以致用那就更不可能了。而且我有一个坏毛病——三分钟热度,兴致高的时候会稳稳当当地做好一件事。等下一次要做的时候,时间隔得比较久,还会冒出不想做的想法。

所以,这次我想通过谈不上写得好与不好的文字习惯,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坚韧的人,顺便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关于写作的好处我根据自己看过的文章回忆性地和大家分享几点:

1、理清思路。这点我谈一下自己的体会。我近段时间以来,发现自己有个不好的状态,就是逻辑不清晰,思维很混乱,包括这会我写下这些话都感觉自己头脑是懵的,不清醒。而写下文字,那些作者们说得相同的一点就是捋顺一团浆糊的大脑。我看到这个好处时,我眼睛一亮,说的就是我啊。所以,我想尝试。

2、用文字和人交流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李笑来老师说过,视频、音频尽管让人拥有视听盛宴的效果,谈及影响力,还是文字传播得更深远。为什么呢?我浅显地认为是更深刻,中国发展了这么多年,从一刚开始的结绳记事到甲骨文再到现在的文字,承载了太多的文化内涵。而音频、视频也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慢慢衍生而来。所以我觉得文字的影响力这块是不可否认的。

3、帮助人更好地表达。在我的认知范围内,写得好的人语言表达能力都挺强,沟通能力是在语言表达的基础建立的,所以不在讨论范畴。因为能把自己的想法流于笔端,经过整理筛选,自然而然地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语言词汇,就能比不爱动笔的人说的话会更具感染力。

4、倒逼自己进步,要不断输入。好比这会我在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也有写了删,删完又换种写法的状态,脑袋里在想刚才想写但不敢写的常识知识对不对。这会马上百度就知道了一个暂时正确的答案。这种就比专门拿本常识书来背印象深刻得多。

怎样提高?

想提高写作水平,不是我写一两篇文字就可以提高的。我看到网上那些业余写手的介绍,也是笔耕不断才有现在这种大牛的水平。有部分现在出书的作者,从采访报道里了解到他们刚开始也是我这种水平,写篇文章总靠挤,但是他们坚持了一两年两三年六七年,就可以比我这种菜鸟写出很多好文章来。

我要求自己一周至少出两篇文章,写得不好没关系,前期我只要求自己做到数量,先养成这样的习惯。再在写的过程中,多看看多听听别人好的文章和好的建议。

所以,2017年,这一年,我想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成长。我相信,写作能力的提高可以提升我的其他能力,包括赚钱的能力。

嗨,我是卷哥,毫无背景只有背影,一个毕业于三流大学,生活在刚荣升为三线城市的80后新晋宝妈。卷哥想要通过自己的践行,改变现状,想和大神们一起飞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