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文/陈曦

以下图片均来源网络

最近被多次安利了新海诚新创的神作《你的名字》,耽搁了好久终于找到资源看完。

看完第一感觉仍是无与伦比的唯美,高还原度的城市风景和自然风光仍如打破了次元墙般美好,再看就惊讶于新海诚竟然在剧情设定方面突破了以往被人诟病的单线简单叙述,双线并行,情感细腻,剧情感人。

所以,本就中二病的我,继《微微一笑很倾城》之后,少女心又一次炸裂了。

这部一上映就收获压倒性好评,被媒体冠以“日本年度神作”的动画,在日本连续6周夺得票房冠军,收获128亿日元的票房。豆瓣评分9.1分,好于98%的动画,口碑票房双丰收,被称为新海诚的集大成之作。

豆瓣截图

从2002年的《星之声》出道,到2007年的《秒速五厘米》声名鹊起,再走到2016年的《你的名字》,新海诚每一帧画面场景依旧唯美梦幻,故事却终于落入实地,不再近乎不真实的缥缈。


一、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

《你的名字》讲述的是在千年后回归的彗星造访地球前一个月,生活在小镇的高中少女三叶和生活在东京的高中少年泷在梦中相遇,互换了身体,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浪漫邂逅,共同成长并最终改变命运的故事。

虽然我觉得没什么,但很多人诟病新海诚的动画故事架构破碎,情节简单,没有驾驭完整故事的能力,这让故事中的情感显得略微无病呻吟。观众的这一点呼声诚叔显然也意识到了,于是诚叔不再局限于刻画青葱岁月时的懵懂爱情,而是将其落入更完整的故事架构中。

总体而言,故事情节收放自如,节奏把控游刃有余,前半部分打破以往忧伤的叙事基调,趋向轻快的故事发展符合少年初尝恋爱滋味的怦然心动;中间转折三叶失去联系后的怅然若失和泷的苦苦找寻也让故事推进更加温情;最后身负拯救全镇免遭天灾重任的三叶和她的朋友竭尽所能地与命运抗争也让观众感受到青春的热血。

擅长画风唯美、情感细腻的小清新风格的新海诚,突然有了轻松把控引人入胜的故事能力,也难怪电影辅一推出,就广受好评。

《你的名字》中,爱情不再单线叙事,新海诚也不再执着于“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模糊感,而是以诙谐幽默的细节细腻地还原三叶和泷逐渐靠近的心路历程,两人彼此嫌弃,互相吐槽,十足的“来啊,伤害啊”的欢喜冤家。(其中每次互换身体后,泷起床都陶醉在揉胸之中的情节瞬间想到攻气十足的太子妃)

片中最好笑片段

而在电影的后30分钟里,预知天灾即将降临的三叶说服朋友们实施拯救小镇的行动也让我们激动不已。那专属于青春期的热血和勇气,那曾被大人们界定为“莽撞”和“放肆”的青春,在电影中都显得理所当然。

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份由于《秒速五厘米》中的错过带来的失落感,在《你的名字》中得到了十足的安慰。《秒速五厘米》中贵树和找寻多年的明理擦身而过,彼此都没有回头,从此渐行渐远;《你的名字》中,泷和同样找寻多年的三叶擦身而过,但泷终于鼓足勇气喊住了三叶。这样的happy ending瞬间治愈了因《秒速五厘米》中彼此错过的缺憾。

《秒速五厘米》中贵树和明理的错过
《你的名字》中三叶和泷时隔8年的重逢

泷:请问……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三叶(泪目):我也是。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到了这里,你的名字还有什么重要的呢,重要的是,我喜欢你,而我也终于找到了你。


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却似曾相

如果严苛点单就剧情而言,我认为9.1分的评分有些言过其实,看过的朋友应该隐隐能感觉到该部电影有着其他电影的影子,而电影本身设置的梦与现实的扭曲、缠绕、连接也远没有造梦大师今敏高端。

前半段恋爱情节套路(梦境中互换灵魂、穿越时空的恋人、主角生活背景),就像《触不到的恋人》+《秘密花园》+《变形记》的综合体;后半段利用口嚼酒将时光倒流试图改写命运的情节又和星爷的《月光宝盒》异曲同工。

《触不到的恋人》是和影片相似度最高的电影(我曾写过《触不到的恋人》影评:戳这里),同为生活在不同时间点上的两个人,同样靠写信(或写信息)彼此交流,同样帮助心有所属的另一半找寻真爱,最终却发现自己深陷爱情。其中,最让我感觉相似的,是生活在过去的恋人去对方生活的城市找寻,却发现彼时恋人仍不相识的场景,忐忑、焦虑、惊喜、失望等错综复杂的感情被放大,也让我们深陷情人“纵使相逢应不识”的失落感中。

《触不到的恋人》中相见不识的场景
《你的名字》中的类似场景

虽然情节相似,但这一段却是我最喜欢的片段,三叶小心翼翼的靠近、忐忑不安的凝视和最后心灰意冷的离开都仿佛触动了内心对初恋的回忆。

那是年少时情动的惆怅,是“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忧思,是最珍贵的记忆,是最纯粹的情感。


三、上升到哲学思考的万物有

由于剧情上借鉴痕迹明显,如果仅是止步于此,那这部电影远不足以被称作新海诚的“集大成之作”。在我看来,真正将电影提升一个高度的,是新海诚建立的关于人与灵魂两个世界的观念。

新海诚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到《你的名字》故事灵感来源于小野小町的一首歌词:

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需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

灵光乍现之下,一段少年少女的懵懂恋爱在梦中邂逅了,隔着时空、隔着现实与梦境,看似遥不可及,可对新海诚来说,只要有爱,这些都不算什么,因为万物有灵,众生皆可通过时间的流动彼此连接。

首先,三叶和泷隔着三年的时空差距。

泷三年来一直带着一个结绳作为护身符,对他来说,结绳有着特殊的意义:“结”即是时间,彼此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再次连接;而“绳”则是时间流动的体现。

通过结绳的连接,众生万物即使不在一个时空,不在一个世界都可以彼此相遇、连接、缠绕。于是时空距离被打破,三叶和泷在梦中相遇相恋了。

梦中相遇

其次,三叶在三年前的陨石坠落中亡故,因此三叶和泷隔着生死两个世界。

作为宫水神社的神主的三叶奶奶曾说,“产灵”是我们和另一个世界的灵魂相接的媒介,如果要与另一个世界相连,必须用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换取。对三叶来说,这个“产灵”就是她的半身——口嚼酒。而正是因着这口嚼酒,才让泷得以回到过去,和尚未身故的三叶沟通,告诉她即将发生的灾难并改变命运。于是,两个世界的距离被打破,两人通过现实世界的找寻相守了。

穿越时空的相遇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美图终结


— 正文结束,感谢阅读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