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影|全智贤:倾城难道风情

美人总是如玉,倾城难道风情

-1- 全智贤:美人总是如玉,倾城难道风情

2015年,全智贤凭借一部《暗杀》再度获得韩国电影大钟奖最佳女主角,这是全智贤继《我的野蛮女友》之后第二次获得大钟奖最佳女主角。剧中,全智贤一人分饰两角,化身独立军战士,身手利落,杀伐决断。虽然电影结尾延续了早前《盗贼同盟》的莫名其妙,但全智贤在剧中攻力全开,几乎承担了影片中大部分耍帅的部分,观众仍看得大呼过瘾。在现在女生都变“巫妖王”的时代,全智贤这种“美颜攻”还真是票房的保证。

近年来,全智贤总是以御姐或者硬朗的形象出现在荧幕上,她不演玛丽苏,也不演绿茶婊,她只演女王;她不风花雪月,她只心怀家国天下,或追求金钱名利。无论是不可一世地说着“漂亮就行”的中二病患者千颂伊(《来自星星的你》)、盗贼团伙中的颜值担当身材曼妙的威压高手Anycall(《盗贼同盟》),还是扛着大枪像复仇新娘一样的狙击手安沃允(《暗杀》),她都是一头随性的乱发,极简的风衣,淡淡的妆容,像女王一样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我的野蛮女友》之后,全智贤在荧幕上的形象越发性格鲜明,或泼辣、或坚毅、或孤傲,她玩格斗、吊威亚、身形矫健,斗智斗勇。那些形象都像是行走的存在感,即使在众星云集的《盗贼同盟》中都出彩地让人难忘。这种真枪实弹的演技无疑是讨喜的,也是无数小电影出道的小妞演员想要达到的高度。在玛丽苏霸屏,杰克苏洗脑的当下,不可一世的傲娇范儿总是受人追捧,像超模吉赛尔·邦辰,像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像精灵周迅,像,全智贤。

这种转型,让全智贤的形象更加深刻而具有代表性,但是我却更加怀念曾经人淡如菊的全智贤,那个拥有一张眉眼寡淡的脸,不风华绝代,却迷人而充满风情的全智贤;那个长裙过膝,静静地在风中等待,在屋檐下躲雨的全智贤;那个跨越时空,在湖边小屋等爱的全智贤。

-2- 有一个故事很长,你想听吗?

今天推荐一部最早期全智贤的代表作《触不到的恋人》,一部早期的关于穿越的韩国纯爱电影。

穿越——一个嚼了十几年都嚼不烂的梗,爱情——一个几乎在每一部电影电视剧作品中都会出现的元素,这么没有创新没有噱头的电影,在2001年获得意大利维罗纳电影节评审团、影评人及青年评审团三项大奖,并在2006年被华纳公司翻拍,由基努里维斯和桑德拉布洛克合作主演,成功落户好莱坞。

经典,总是有其成功的理由。

2000年在韩国上映的电影《触不到的恋人》由李铉升执导。李政宰、全智贤等人主演,讲述了生活在1997年的男主人公韩星贤(李政宰饰)和生活在1999年的女主人公金恩珠(全智贤饰)在同一栋湖边小屋,以一个神秘的邮箱为媒介,互相交流并跨越时空的爱情故事。

彼时不到20岁的全智贤还带着青春期少女独有的婴儿肥,肤如凝脂,眉眼如画,不描眉画黛就已倾国倾城。她性格温柔,情深意重,在男友出国后选择默默等待,男友背叛后又哭泣着试图挽回。那时的她,还没开始嚣张跋扈,也没有坚毅不拔,她就是一个陷入爱情的小女人,温柔的像她爱穿的针织衫。

我还记得她独自在家吃泡面的样子,我还记得风扬起她裙摆的样子,我还记得她靠在夜班车的窗户上看着万家灯火的样子,那样柔弱而无害。

她是一个播音员,男友走后独自住在湖边的小屋里等待良人归,她每天坐着少人的夜班车,走过无人的湖边小径。那里早上雾气弥漫,夜晚星光闪烁,她肯定是孤独的,所以她将所有都倾诉给生活在两年前的韩星贤。他们相识,相知,相惜,最后相恋,她告诉他男友出轨的痛苦,他询问她如何才能和有嫌隙的父亲冰释前嫌。他们一起探讨爱情和亲情的真谛,一起分享生活的点滴,他们不知不觉地融入彼此的生活,也不知不觉地相爱。

所有的爱情总是起于细末,细水长流的爱情最打动人。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或者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的开端,他们跨越了时空,甚至跨越了生死,然而,当他们的爱刚要开始的时候,电影戛然而止。

故事结束了,爱情还能继续吗?

导演给我们营造了一个美好的梦,然后给了这个梦实现的可能,但最终这个梦实现了吗?他们会在一起吗?恩珠会放下男友和星贤在一起吗?电影没有告诉我们答案,只有星贤对着恩珠微笑着说:

有一个故事很长,你要听吗?

2000年的韩国影视还没有形成固定的套路,所以经典的电影都各有特色,就像在网红整容脸流行起来之前的美女,总是美得各有特色。

这部影片胜在唯美,自然的唯美,不论是清晨湖边升腾起的雾气、全智贤在地铁站被驶远的地铁扬起的长发,还是李政宰在椅子上带着卡通耳套微笑的样子。冷色调的灯光下,整个荧幕弥漫的淡淡的忧伤,他们是两个孤独的人,生活在时空交错的空间里,他们的青春,就像独立在湖面之上的“IL MARE”,美丽而寂寞着。

细腻的感情流转,考究的镜头调度,舒缓的背景音乐,开放而值得深思的结尾,导演总是不吝于长镜头和空镜头的使用,就像多次出现的邮箱、空寂的小屋、星贤走后慢慢建起的建筑,一切仿佛没有意义,却文艺而婉约。

一部电影,在讲好一个故事的基础上,不就是要美么。而这种不矫揉造作,不哗众取宠的唯美画面不就是我们选择纯爱电影的初衷么。

影片的最后,恩珠对星贤说:我知两年很长,但我仍想你来。

两年的时间算什么,只要你要,只要我有。爱本是无所不能,爱也是自讨苦吃。

只要爱肯来,我愿守候在这里,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这个春节假期,你像我一样,既没有追春晚,又没刷各种贺岁档电影,陪亲朋好友嗑瓜子、摸麻将、遛孩子之余,你会不会看...
    顾晴晞阅读 1,641评论 6 35
  • 等到大后天五一我们就整整分开四个月了,我常常会想到底为什么为什么就离开我了呢。很多很多时候我都在挣扎在反思,会怨恨...
    小王爷的明月小姐_阅读 168评论 0 0
  • 最近被这部片子的火热程度而吸引,几乎不在电影院里看国产影片的我,没有按耐住它的诱惑。 被之前大家热议的每个茅台酒厂...
    奶茶Rella_教练阅读 316评论 1 4
  • 一、前提背景(需求增加) 中青年一代现在更希望追求更高品质、不受约束的旅行,不被旅行社桎梏、随心所欲的自由行渐渐为...
    kikyo_l阅读 6,749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