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被过誉了吗?

知乎上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

确实过誉了。

但过誉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并非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情,新海诚自己都坦言没想到电影会如此成功。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

先说过誉这回事:

在评价事物时,好像很多人对“低估”的说法很好理解,但是对“过誉”就很难接受。但其实二者都是相对的,低估不代表就完美,只是比人们预想的要好;过誉也不代表贬义,只是描述一个事实——评价高于作品本身的质量。再好的作品,只要被吹到了更完美的程度,都可以说是过誉。

因为评价本身就是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的,并不一定能反映作品真正的质量,这是很正常的。这部片还没在国内上映前我就隐隐有这种感觉,吹得太厉害了:各种新海诚突破之作、震撼无黑点、年度最佳......无形中也拔高了没看过的观众的期待,自然就会产生觉得有落差的观众。说来很简单,《你的名字。》定位就是追求票房的商业片,而不是想要申奥的文艺片。它并不能算是新海诚的突破之作,而是集大成之作。

身体互换是个虽不新颖但却有趣有看点的设定,画面一贯强项就不提了,爱情这种永远不过时的主题,再加上讲好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在没有特别强的竞争对手的前提下,自然收获了大成功。这是新海诚在商业上的大成功,他的作品走出了小清新的小众范畴,第一次收获了如此广泛的热度。怎么说呢,有点像当年彼得杰克逊拍《魔戒》成名之后,终于可以有钱好好拍一部自己一直都想拍的《金刚》了。彼得版的《金刚》当然也很成功很经典,但你说它超越了《魔戒》吗?显然没有。而对新海诚来说相当于反了个顺序,《你的名字。》更像是帮他本人打出地位的《金刚》,但一部他真正投入毕生绝学去制作的《魔戒》,还没有到来。

如果有兴趣去搜一下诚哥关于《你的名字。》的各类采访,就知道他很明显多次强调了这种观点:比如以前都是恨不得一帧一帧亲自过目,这次更多担任编剧把握整体,画面等很多内容都交给了专业成熟的团队。他要打造的是一部“有趣的”、“娱乐性强的”电影,而从来不是什么自我突破的升华之作。说白了就是要用最优的资源做一部完成度高的,让观众看得爽的电影。确实品质优秀,观众自然买单,这是市场选择。本来年度票房冠军就不一定是年度最佳电影,比起被各类好莱坞爆米花大片刷屏,你的名字夺魁已经是个意外的惊喜了。

对于国内口碑而言就更简单了,去看看近几年中国年度票房冠军和影史票房榜前几名都是些什么玩意,中国市场更加没那么讲究。大烂片都可以创票房纪录,稍微有亮点的都会引发各路自来水疯狂安利,何况这种国内比较少见的精良2D动画。xx都能吹上天,《你的名字。》自然也是怎么吹也不为过了。

再谈谈电影本身:

画面虽然是新海诚电影最大的标签,但是却是一个没必要谈的点,一贯惊艳,这次更是无可挑剔。在电影院看大荧幕和在电脑上看枪版绝对是两部片,诚哥的电影不看高画质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重点在剧情,新海诚的强项其实在于情绪营造。照片级的画面和动人的配乐都是为情绪服务的,长于细腻真实的渲染,而短于复杂精巧的情节。这就是为什么他作品的评价两极分化也比较严重,被戳中点的人,哭得不要不要的。但是没有get到的人,看《秒五》、《言叶》会觉得这是什么莫名其妙的剧情,缺乏代入感。但触动人心不一定要故事本身,也不一定非要有过一模一样的经历。比如就我个人而言,《秒五》最动人的是就开头的情节,这段就是很简单的去见面,几乎无台词,但是各种现实细节的堆积,让人顿生惆怅。《言叶》也是如此,师生恋确实对很多人而言缺乏代入。但谁也不能否认——开头亭中的相遇,一直到BGM响起,“言叶之庭”四个字出现。这一段的整体氛围营造,堪称惊艳。至于之后的故事本身,确实不能对上所有人的口味。另外一个著名的例子当然是《追逐繁星的孩子》,如果没有亲自看过这部作品的观众可能不知道新海诚也有如此失败的时候。奇幻架空题材,各种元素大杂烩,莫名其妙的故事,整部片充满了对吉卜力和宫崎骏的拙劣模仿,而自己的特色几乎完全消失。新海诚在经历这次失败后也才重新找回了正确的方向,创作出了《言叶之庭》,但其实他对于这种复杂剧情和宏大主题的渴望并没有真正放弃。

这次《你的名字。》终于放开手脚讲了个有吸引力的故事,自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前半段一如既往地精彩,但是因为主线牵涉得太多,加上了复杂的设定和幻想情节,而这些正是新海诚不擅长的地方,导致故事本身其实并没有为电影加分多少。

倒不是说什么时间穿越和身体互换这种经典科幻老梗有什么不妥,毕竟本身自带bug,也无需去深究炸发电站的可行性,没必要挑这些小毛病。电影真正的硬伤在于两个人互相喜欢上对方这一点,感染力不够,观众很难感同身受。前半段互换的情节拍得很精彩,但是更多的是轻松新奇的喜剧效果。突然不能再互换了,最多也就是从有意思的经历变成淡淡的失落,远谈不上两个人就彼此相爱了。业内影评的大多数批评也集中于此,本来很文艺动人的奇遇,却非要拔高到刻骨铭心的爱情上去。硬件条件很出彩,但就是这个故事本身太平庸,浪费了设定和铺垫。

而唯一一个能解决这个点的,就是更大更激烈的冲突,也就是彗星。生离死别这种程度,才能更好地引发观众的情绪,毕竟电影的容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慢慢等着你们发展。可面对彗星灾难、穿越轮回这种复杂情节和大场面,小清新的诚哥就明显应付得有些吃力了。弄了个这么大的新闻,但是结局走向确实有点平庸。危机感铺垫得很足,但最后解决得意义不明。为什么时空题材很容易出经典,因为这个设定本身发挥空间很大,可以用各种套路去解决危机。但是在这部里面,给人的感觉就是平平淡淡的过去了,两个人就这样相认了,彗星还是来了,营救任务也失败了,然后直接给跳到结尾,告诉你人没事,最后相遇,happy end。

两个人仅仅是互换身体,要说相爱,确实铺垫不够,让人难以代入。这样的经历可以说会让彼此互相非常在意和关注,但是具体到爱情这个程度,真没有表现出来。另外就是为了升华主题而引入的神社祭酒、彗星灾难、千年轮回、绳结与羁绊这类玄妙的设定,想法很好,但是除了让三叶遭遇危机,和主线联系并不紧密。千年一次的彗星,两人互换的生活,既然危机来源于超自然,那么最好也要从超自然的层面去解决,并最终影响到感情线。否则把彗星换成一次车祸也没有区别,泷想办法让三叶避免车祸就行了。至于两人命运的互相影响、千年轮回、乡村与城市的互相向往、传承与羁绊的隐喻......这些就都变成了没有下文的纯粹设定了。

作为一部商业爱情片,当然没什么好苛责的,诚哥终于给出了个团圆结局,弥补了《秒5》粉丝们被虐的怨念。说过誉,其实意思就是并没有真正的突破,只是像上面所说,是集大成之作。讲了个既有趣又有感动的故事,元素也多,而且这次给了个不错的结局。但要说突破了自己,那确实不至于。

我个人的评价是可以给8分,没有失望,但是也没有惊喜,反正看得很舒服。但是从网上的评价来看,被吹到了9分左右,那么确实可以说是过誉了一点。毕竟对象是经典如云的日本动画电影,是新海诚这样的优秀导演,观众理应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你拿什么《大圣归来》这样的国产作品比就没意思了,对我而言9分的日本动画电影起码也要是《阿基拉》、《红辣椒》、《攻壳机动队》、《龙猫》这种级别的。

从一个镜头举例,比如三叶在最后一次互换醒来之后照镜子毫无征兆流泪的那一幕。如果新海诚真的突破到了今敏这类大师的境界,我相信那一幕拍出来绝对会成为经典的神来之笔,观众可能会在没有任何bgm和铺垫渲染的前提下,跟三叶一样同步留下眼泪。但是目前来看,还是欠缺了些什么,没有代入感,我自己当时一瞬间就猜到了之后大概是什么走向。但实际观影的时候这段很多人都觉得莫名其妙,甚至尴尬。网上很多影迷的评价是——看的时候是很爽,但是反而没有以往那些现实题材的作品那么虐心和触动人了。如果说新海诚之前的作品是初看平淡,越看越有感触,每次重温都有更多感受;而《你的名字。》是第一次看的时候很过瘾,但是想要二刷时,除了考据一些因为复杂设定诞生的细节,对于主线和主题本身反而觉得找不到什么点,难以共鸣了。

其实,我更喜欢的是另一个故事,那就是《你的名字。》的原型——新海誠監督「CrossRoad」TVCM 【字幕】这是一部不到两分钟的短片。两个即将高考的年轻人,向往东京的乡下女孩,背负期待的东京男生。强烈安利一下由桐山成人将其扩写而成的小说版《十字路口》,有官方中文引进,网上和书店都不难买到。《十字路口》是一个绝对会让所有经历过高考的中国观众感到无比熟悉的故事,并且最重要的是,它几乎与爱情无关,男女主角可以说是在最后结局才相遇。它平行刻画的是这两个人在高三这一年经历的种种困境和成长,描述的是最动人的亲情和最真实的友谊。没有大起大落的夸张剧情,但是各种不经意的细节都真实得让人鼻头发酸。没有互换身体和千年彗星这些噱头,那个描述两个高三生质朴却真实的成长故事,才是诚哥真正擅长的现实题材和真情实感,我非常期待有一天他能将其搬上荧幕。

总结一句就是,《你的名字。》确实被过誉了,但不妨碍它还是很优秀,综合各种因素,出现这样过誉的现象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最后是个人私货时间——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电影、动画、小说跟我一个习惯,看完一部作品如果觉得不够完美,喜欢去yy如果是自己会怎样改编情节。我看完《你的名字。》就一直在想,没有想得那么惊艳,那么情节怎么改一改呢?

先声明,这纯属个人爱好,这个脑洞只是更符合我个人的口味,而绝非就是更完美的结局。更不是自认我就比诚哥懂得多,我比导演更牛逼。YY无罪嘛,反正这个故事已经拍成了,我想要一部符合自己想法的《你的名字。》也只能在平行宇宙里实现了。

前面提到的这个故事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感情线虎头蛇尾缺乏代入,一个是浪费了科幻设定和灾难背景。那么就从这两个角度入手,把设定利用起来。电影前半段没什么问题,关键就在于彗星灾难设定出来后的结尾。如果是我,可能会这么改——

原作里营救计划那段情节很棒,失败了,没有直接就拯救全村,这让本来情绪被调动起来的观众心情再一次跌落谷底。这确实也比较符合逻辑,如果真的炸个发电站,自己弄个广播就大功告成了那也太显儿戏。但要是机械降神突然让彗星偏移之类的直接移除灾难也显不妥。电影是三叶及时再次找到父亲并说服了他疏散人群,但这段是被省略了的,是之后侧面描写暗示出来的,交代得并不清楚。也难怪会让观众觉得结尾别扭,弄了半天,彗星还是落下了,但是画面一转直接就多年后了而且新闻报道人员没有受伤,怎么第二次就又说服了呢?最大的危机也就这样轻易被化解,就缺乏劫后余生的那种珍惜和感动了。

假设不这么演,那么在当时的情况下,彗星马上就要落下来了,原定的计划已经失败了。还有没有别的办法?从逻辑上来看,从泷的角度,还有理论上救三叶的可能吗?有。如果正好利用起电影互换身体的核心设定,那么还存在唯一的办法——

那就是泷最后一次跟三叶互换,代替她去死。

正如《泰坦尼克》一样,讲述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在短短一部电影的时间里刻骨铭心相爱,就需要有足够强大的戏剧冲突和张力。既然加入了这种科幻元素和宏大灾难,那就不能单纯只是设定,而应该能为主线所用。

互相体验生活,只能算有趣的缘分,而生离死别才是真正的羁绊。如果有一天得知了避无可避的残酷未来,如果这样一个可爱、优秀、温柔的女孩子,自己经历了她这么精彩的人生,却注定要死去,而且自己也会遗忘她,世界更会遗忘这个村子。这一切所有的痕迹都被抹去,一切不复存在。这样一个单纯的乡下女孩,她最向往东京,下辈子想成为帅气的东京男生,却不知道头顶的灾难,将永远抹去自己的家乡。她还根本没有机会去追求自己梦想的人生,她自己本身和身边的一切就要永远消失了。不少人批评电影的爱情描写别扭,那么这种感情和冲动甚至完全都可以不局限于爱情,不一定非要说是泷爱上了三叶才这样做,也可以是一种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知道的珍视——我通过体验一个女孩的人生知道了生命和家乡的重要,现在如果有机会阻止三年前毁灭的一切,我不愿放弃,让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世界对此再无记忆。

那么泷会不会,用这唯一的办法,挽救这个女孩的人生。

电影的主视角,应该是彗星来临前,泷主动交换了身体,方法可以是通过口嚼酒或者神社相关的设定,但三叶是不知情的。手上写字那段,也不写喜欢,而是写下三叶的名字。之后彗星落地,全篇高潮,这段不用改,同样要隐去换身体之后二人的视角,只描述灾难本身,然后黑幕。

接下来,可以是第二天早上,在东京醒来的泷。如果前面说的那个在镜子前流泪的片段放在此处,或许效果会更好。泷起床打扮,然后毫无征兆地对着镜子流泪了。这个时候由于观众经历了突然的灾难大反转而非还沉浸在开头的轻快基调里,自然都能理解流泪的含义。影片可以暗示作为泷醒来的三叶已经没有记忆,这里依旧如原作一样,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何流泪,但正是这种朦胧和不点破才更容易触动人心。

当然,这是解说的角度,很多电影视角的东西可能无法表达。比如更极端点,之前泷与三叶的互换都可以隐晦处理。我可以继续欺骗观众,从观众视角来看,跟原作一样,这个泷就是他自己。拯救三叶的行动失败了,一切恢复正常,他回归了自己的人生。

之后就跟原作一样,多年以后,东京的少年长大成人,在繁华的都市里体验着充实的人生。各种侧面的对彗星灾难报道的关注,直到某一天——通过一个契机,或是一句话,或是绳扣,或是遇见莫名熟悉亲切的敕使和名取,——总之,泷想起了自己的身份。想起了自己曾经与一个少年交换过身体的经历;想起了那个可怕的避无可避的灾难;想起了最后一刻,

那个少年为了救她,与她交换了整个人生。

此处,收尾。可能有人会觉得太虐,甚至狗血。但我坚持认为,比之那样平淡的大团圆结局,或许只有这样才能突破小清新式的文艺自怜。科幻题材,尤其是时空穿越和人生互换,本来就不可能平淡,无论是《蝴蝶效应》还是《寒蝉》,他们的剧情本身就是狗血,就是夸张,就是激烈,就是不愉快。因为现实只会更夸张,更激烈。只要出现了奇迹,就必然会有代价。你经历了不平凡,就不可能不温不火地平淡脱离,否则这些设定就失去了意义。

因为这不是秒五之类的现实题材作品,可以在平淡无奇的日常里,用细腻温情的手法去慢慢表现浪漫和悲伤。《你的名字。》其实对于主题的野心是很大的,若只是单纯地互换身体体验生活,那就很难赋予深刻的意义和感染力,远不足以和穿越、灾难、千年、羁绊、传承这些厚重的字眼相匹配。

但如果是拿整个人生来交换,就不同了。无论影视作品还是现实中,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一直存在着这样伟大代替的例子:代替你,我去死;代替我,活下去。每个人都向往羡慕别人的生活,但只有真正承担起整个人生的时候,才知道每个人的独一无二。只有这种程度的牺牲和拯救,互换这个本来只是一次奇妙经历的事件才更可能与传承、羁绊、人生、爱情这些伟大的主题联系起来。你只有真正付出了牺牲,亲眼见证了毁灭,才会知道一个被抹去的小镇背后的故事;才会完整体验一个东京男孩的真实人生;才会明白为什么人与人之间如绳结一般的联系,才构成了社会的意义;才会理解为什么泷长大好说的那句东京也有可能消失,所以要珍惜;才会知道所谓羁绊到底是怎样一种重要的、值得传承下去的宝物。

原作真正触动到我的,就是这个。不是什么俊男美女强行联系发展起来的爱情,而是互相理解的珍视与共鸣。在第一次观影时我跟不少人一样,没有感觉到什么爱情,但唯有一个片段,却是一瞬间被戳中。那就是结尾长大后的泷,在面试时,被问及为什么想要从事城市风景设计的工作,说的那句——因为很可能有一天,东京也会消失。这一句跟爱情主线毫无关系,但是我一下子就被击中了,对,就是这个主题。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虽然过誉但是这部作品依然优秀的原因,诚哥是有这个表达在里面的,只是为了更合商业口味的爱情元素让位了,变成了隐晦的边料。比起所谓的爱情,二人在无意间的相互理解和成长才是真正动人的地方。你向往的东京,也有一天会消失。如果不是互换了身体,你怎么可能体会到一个遥远乡下的普通女孩的人生也会有那么多精彩?你怎么会知道自己生活的平凡日常,也可能是其他人一生也无法触及的向往?你怎么会知道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自己的苦衷和坚持?你怎么会想到——其实东京也会有消失的那一天?

如果灾难可以轻易毁掉故乡,抹去一切,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能让人们联系在一起,让人类文明传承千年?

当然,这样改不代表就一定是悲剧,结局也可以走团圆路线。

泷并不一定就真的要牺牲,只需要将电影一处情节反过来改动一下。让第一次向父亲求助的是三叶本体,因为没有说服的理由,理所当然地失败了。而泷选择的是,无论如何要让这个女孩活下来,看到第二天东京的日出。自己俯身于她时,只是体验到了有趣的生活,甚至带来了很多麻烦;而她曾经附身在自己身上帮助过自己,改善过他的生活,也让他看到了另一种从未有过的精彩。那么这次,换自己来拯救她的人生。

这样正好可以接上电影之后的设定,泷附身的三叶,才应该更能说服父亲。因为他有办法证明互换的存在,自然就能证明彗星,何况从电影的暗线来看,三叶父亲是必然知道家族的传统的,这样他答应救援和剧情反转也会更平滑合理。整体大致还是跟电影原作一样,区别仅在于多了一次互换。这次互换是泷主动完成而三叶不知情的,泷选择了自己去面对灾难,并且成功拯救了村子。用类似《石头门》中世界线收束的理论来说,正因为他不是三叶本人,所以才规避了灾难没有引发悖论,这样互换和穿越的设定也派上了用场。而三叶,则是在拼劲全力之后,在绝望时被拯救。然后在失忆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心愿,在向往的东京大都市,以泷的身份生活下去。

直到某一天,她回忆起了自己是在享用别人的人生,回忆起了自己是谁,回忆起了全部的事情。而这个时候,可以是电话响起,也可以是擦肩而过。两人重逢——

从泷的视角,他激动地、期待地注视着那个女孩,听到从她口中问出了那句——“君の名は”

下一秒,二人灵魂各自归位,眼泪无声地滑过那个女孩的双颊,手心的特写。还是女孩,自己回答了自己——

“宮水三葉 ”

镜头上扬,BGM起。


至于我这个改动后的主题,也就并非,或说不单纯是两人的爱情。我想表达的是诚哥在原作里很隐晦地提及,但是让位于主线的一个主题,也就是《日常》里的那句最经典的台词——

“日々私たちが过ごしている日常は、実は、奇迹の连続なのかもしれない。”

“我们所经历的每个平凡的日常,也许,正是连续发生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