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弥天大谎—为什么我们误把渴望当成幸福?

今天我们说的是“大脑的弥天大谎”,相信大家看到这个题目,一定会产生几个疑问,比如大脑居然在误导我们的行为?作为人类最核心的中枢指挥官,如果它在欺骗我们,人类会不会将走向堕落?我们对此该怎么办?

那么下面我们就带着这些疑问共同重新审视一下这位高级指挥官。


这段时间相信大家都曾经长时间宅在家里,为了观察一下家人的行为,初七一早我让孩子总结了一下前天晚上七点以后的时间使用情况,她认真的想了半天,写下的是:七点吃晚饭,七点半弹琴,八点半刷抖音、九点半刷抖音、十点半刷抖音……写到这里时,她又仔细想了想,确认是没有记错,一晚上确实是一直在刷,至于刷了什么,却是一点也记不起来了。只记得是先刷出一只萌萌的宠物猫、然后又一只萌萌的宠物狗、再一只萌萌的宠物仓鼠、后来好象还是一只萌萌的宠物猫。一直刷了两个多小时,中间手机电量不足了,然后接上电源继续接着刷。一晚上就这么过去了。

其实,这不是她一个人的现象,因为我记得那一天,我老爸倚在沙发换拿着摇控器就一直在换台,一遍一遍又一遍。至于我老妈就在淘宝上刷、刷、刷,过了两个小时。而我自己呢,其实也经常在知乎、抖音、微博或朋友圈中象他们这样晕晕乎乎的过上半天甚至一天。然后回首这一天,觉得自己很无聊,但也不太清楚到底为什么就这么过了。


针对类似的情况,有两位科学家专门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在追求幸福的时候,我们不能完全相信大脑指引的方向。因为人的大脑有一个叫做“欲望区域”的东西,这是人脑最原始的动力系统之一(在书中这个区域也翻译成奖励系统、奖励的承诺、欲望等,但是我个人认为欲望区域的叫法比较合理。)。每当这个区域受到刺激时,大脑就会释放出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

释放 “多巴胺”相当于大脑在说“来,这么做会让你感觉非常好”。这种刺激包括饭店精美的菜单、大乐透的彩票、美食的味道以及各种各样的广告词。这样我们就会在大脑的指示下去做一些事情,去追寻对快乐的欲望。于是做出例如暴饮暴食、疯狂购物、酗酒、天天葛优瘫、时时刷抖音之类的行为和举动。

具体孩子的行为,那么整个产生过程是这样的

看到抖音的APP——它刺激到了“欲望区域”——大脑释放“多巴胺”——我们感觉到一种“这样做可以获得快乐的想法”——开始刷抖音——继续刺激“欲望区域”——大脑释放“多巴胺”——我们又感觉到一种“这样做可以获得快乐的想法”——再继续刷抖音……

这种不断的循环中,我们被大脑所控制,完全忘记了时间。

不过请注意,在这期间我们并未真正获得我们想要的快乐,因为据研究如果行为真正获得了快乐,这个区域就反而安静了,大脑的另一个区域则会产生喜悦快乐。

这时候我们只是不断的想要重复那个触发“多巴胺”的行动,而不是真正在追求喜悦快乐。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重复了这么多次刷抖音的行为之后,反而感觉到无聊、感觉到失望、感觉到自己的无助。

那么这种区域是上帝为了让人类堕落而发明的吗?

不是,而且正好相反,因为正是这个“欲望区域”延续了人类的生存,比如,欲望区域可以驱使着我们的祖先在恶劣的环境中不断冒着生命危险去狩猎、采摘野果,而不是天天躲在山洞中最终被饿死。


“欲望区域”其实不关心原始人类的快乐与否,它只负责产生“多巴胺”让人类去追求“快乐的欲望”,从而驱使他们为生计而奔波。至于真正吃到了食物后,它反而安静下来,因为它的目的达到了,于是另一个区域去产生快乐的感觉。

到这里,我们弄明白了一个问题追求“快乐的欲望”与产生“快乐的感觉”是两个区域,“快乐的欲望”本来是促使我们去行动从而产生“快乐的感觉”。然后由于时代发展太快了,我们大脑的进化没有跟上时代,毕竟大脑是几百万年才一点一点进化过来了,而近百年来,人类发展得实在是太快了,所以大脑这两个区域开始有些不协调了。

“欲望区域”开始跑偏,让我们做了很多它认为该做,而实际上并不产生“快乐的感觉”的行为,而当它发现没有达到目的时,它也不知道怎样才是对的,就会反复释放“多巴胺”指示我们去重复行动,真到精疲力竭,产生挫败感。然后等我们稍稍恢复了力气,这个循环又开始了。

这就是为什么现代人明知要节食却管不住自己的嘴,明知吸烟有害却管不住自己的手。毕竟食物是长久以来最能刺激“欲望区域”的诱因,毕竟人类长久以来是吃不饱的,所以见了食物就要吃个够,这种原始反应很难改变。


而烟则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人们每次吸完烟后都会后悔,但是就是控制不住,也是因为烟草通过各种的外表包装、宣传以及其原料的暗示不断刺激“欲望区域”。


讲到这里你可能已经开始有点厌恶这个有些落后于时代的“欲望区域”了,但是欲望区域可不止是原始社会有用,在现代社会同样重要。书中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叫亚当的人,由于服用毒品伤害了“欲望区域”,于是这个人再也没有了欲望,没有什么能让他快乐、注意力消失了、能量消失了、动力也消失了,人变得更加消沉。因为当人们不再期待快乐时,就失去了源动力,没有了“我想要”的力量,最终很有可能陷入了严重的抑郁。

可以想象,如果从明天早上起我们再也想不出任何一件能让自己感到良好、感到兴趣的事情,那么我们怎么还可能有理由让自己行动起来,甚至于从床上爬起来这件事都会变得很难。这种毫无欲望的状态最终会耗尽了一个人所有的能量,直至耗尽所有的生命。


欲望区域不一定能带来快乐,但是要是没有了欲望区域却肯定会带来不快乐。有了它,我们有时会屈服于诱惑,但是没有它,就没有了动力。所以我们为了保持生活的兴趣,为了能继续活下去,就得设法让“欲望区域”一直为我们服务下去。

即不能没有它,又怕被它控制?怎么办呢?办法就是拥有自控力,区分出对我们生活有意义的真实欲望和白白消耗精力的虚假欲望,能区分这两种欲望并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至少我们现在已经了解了大脑中发生的事情,区分它就变得简单了一点。牢牢地记住我们反复刷抖音、刷朋友圈、刷淘宝后的空虚感,我们就会在受到诱惑的瞬间清楚的警觉起来,大脑在撒谎!!我们把欲望当成了幸福!!


为了让我们挑战一下“欲望区域”,请大家尝试去思考一下,当你工作要做却在做着浪费时间的事情时,你注意到自己是在被什么诱惑吗?当你做完这一切时,现实的感受和大脑的欲望相符合吗?

比如,明明今天上午有一份重要材料要写,但是你却不自觉得打开了抖音,不知不觉已经中午了,材料却是一点也没写。想一想,当时诱惑你放弃材料开始刷抖音的到底是什么?什么让你的“欲望区域”释放了多巴胺?是不是你的手机、是不是抖音中的音乐?是不是小视频里的帅哥美女?是不是刷完一个还期等着下一个?一上午的时间过后你的感觉是什么?疲惫、失望、焦虑还是其他的?最后的感觉中有没有快乐的感受?


最后我们读一段原文片段,来强化一下对“大脑的弥天大谎”的认知:

多巴胺暗示你要这么做才能获得快乐,然后诱惑你,请这么做就可以得到快乐,于是你在多巴胺的刺激下开始行动,比如说一通猛吃,瘦身的计划扔到了脑后。 关键是,多巴胺的暗示却并不会落实,也就是说你的行动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也就是说你吃完了马上就后悔了,因为你知道这将使你继续胖下去。你也知道这样的行为带不来快乐,可是你就是控制不了,这是因为你被多巴胺控制了,它在暗示你吃喝会带来快乐,但是它却并不为结果负责。 可怕而又不可或缺的多巴胺!只有清醒的认知它的运作原理,并通过加强我们的意志力,我们才可能真正获得幸福和快乐,这也是本书的核心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