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读力耕那些年(二十八)

二十八  年

过年是从年夜饭开始的。家里生活再怎么艰难!,过年鸡鸭鱼肉还是要凑齐的,何况现在偷偷摸摸养几只鸡鸭鹅也是可以的。鸡鸭不用买,就去买鱼。原来鱼塘是归队里所有,年底干鱼塘会有鱼分的,分了鱼,小鱼吃新鲜的,大鱼清理干净了,晒鱼干,留着过年和正月请客吃。现在搞承包制,村里几口鱼塘摆在那里,还没有人敢去承包,村里也没有拿出个承包方案,因此这一年几口鱼塘就荒在那里,没人管,年底鱼塘也没有干,说是年后再商议。鱼塘里原有的鱼到时议价。杨金才对这个是没有兴趣的,养的好吧,落人闲话,说是你揩了公家的油,养的不好就等着别人笑话。这几口鱼塘不肥,周边鱼草也不多。再说了,杨金才有自己的打算。

年三十一大早,曾正秀就捉了家公家婆养的一只阉了的大公鸡,点着了指鞭(把鞭炮扯分成一小截一2小截的用,曰指鞭,一是节约,二是形容它短小)叫根仔抓住大公鸡的双腿,免得大公鸡扯动,然后一刀我对准大公鸡的脖子割下去,根仔把头别过去,双手紧紧抓住大公鸡的双脚,感觉到大公鸡双脚痉挛,好一会公鸡不动了,扯光了鸡毛,把大公鸡剖开,清理内脏,洗干净了,放入大锅里煮熟了,放一大盘里,加几片扇菜(芥菜)叶子,曾正秀举着这盘大公鸡站在大门外,敬天敬地敬祖宗,然后开始做年夜饭。

年夜饭是下午吃的,一家八口人围着饭桌坐着,八仙桌上摆着芹菜(寓意勤快),扇菜(叶大,寓意大财),红烧鲫鱼(年年有余),大公鸡(吉祥如意),红烧肉(红红火火),腊肉,香肠,韭菜炒鸡蛋,鸭子汤。爷爷和杨金才坐了上席,曾正秀和家婆坐了次席。弟弟妹妹做了末坐。

杨金才坐直了身子,说了一通话:

今年我们家喜事连连,根仔考到县城读书了,这学期还得了三好学生,发秀呢在公社中学拿了第一,也得了三好。我在这里正式宣布,明年,发秀如果考到了小中专,我不拦你了。如果没考到小中专,还是要回家了哦。

真的吗?真的吗?!发秀惊喜的叫了起来,这下她没有后顾之忧了。

下面两个小的要向哥哥姐姐们好好学习,为我们家争光争气。

我们家今年稻田也丰收了,这个……全靠妈妈着力。我今年搞副业也不错,也赚了钱,今年过年,孩子们压岁钱涨了,每人五块!!

哦!!孩子们欢叫起来。

爸爸说两句,杨金才看着身边的父亲,老爷爷举起筷子,夹了一块红烧肉到根仔碗里,开饭喽,他说了一句。早就口水直流的孩子筷子迫不及待的伸向了鸡鸭鱼肉盘。

小时候根仔最喜欢跟在大人后面去拜年了。一身新衣服新鞋新帽子,平时脏兮兮的脸蛋也难得干干净净一回。跟在大人后面,走路是蹦蹦跳跳的,手里拿了点燃了的一支线香,零零散散的爆竹用纸包着放在口袋里,走几步,拿出一个爆竹点着了就赶紧丢出去,听着“碰”的一声,大人也会咧嘴笑笑。

来到长辈家里,见到长辈,几个叩头是少不了的,这时哪怕平时看你凶巴巴恨不得揍你的长辈也是天使,笑呵呵扶你起来,塞你一个红包,也许是一毛钱,也许是五毛钱。大人们开始正儿八经坐在桌上喝茶,孩子们汇合了就一起打爆竹,贪吃的孩子不时爬到桌子上抓了一把又一把的年货,自家大人佯怒着要制止孩子的无礼,那家大人却是笑眯眯的说着:拿吧,拿吧。还伸手帮着孩子挑年货。

上学后,再去拜年,更喜欢的是看主人家的对联和年画。在农村,过年贴对联和年画是过年的启动模式。年画是圩镇上买的,姹紫嫣红,有风景画,也有福娃图,年画拿在手中,清新的油墨香味扑鼻而来。年画拿回家是要放置几天,到了大年三十才开始张贴的。调皮如根仔他们也是经常解开系画的红绳子偷偷瞄两眼的。看着年画上干净漂亮胖胖的福娃,摸着瘪瘪的肚子,脏兮兮的小手也会不自觉的在衣服上擦几下。根仔他们也怕弄脏了年画啊。

贴对联家里是要专门熬面糊的,贴的扎实,对联也保留时间长。对联一般是杨金才带着发秀根仔一起贴,杨金才站在木梯上,指挥孩子们在下面看看对联是否整齐,贴对联也成了年饭后最大的事了。对联一般是自家读书郎或村里的老先生来写的,字体或稚嫩或老练。集市买来的红纸,极易掉色,一副对联写下来,读书郎和先生的手都是红红的。对联大体都是桃红柳绿的风景联,。还有就是剪好了红纸写上一个大大的“福”字,大大方方贴在大门小门上。又剪了无数长方形红纸贴在家具农具上,浓浓的祈祷和祝福尽入眼里。

读书后再去拜年,除了红包和吃喝,最喜欢的就是比较主人家的对联了,从书法到对联内容。那时正好喜欢读些唐诗,能够看到字体优美内容又好的对联,如食甘醴。高手在民间,甚至有时会背下来,回家后再默写,一来二去,确实积累了不少农民的智慧。可惜后来这本本子丢了,根仔找了好久没找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 双抢!双抢! 盛夏的七月下旬到八月的立秋前,是双抢季节。 这一年根仔十一岁,由于去年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家里...
    六耳不传阅读 35评论 0 2
  • 八 双抢!双抢! 盛夏的七月下旬到八月的立秋前,是双抢季节。 这一年根仔十一岁,由于去年实行了土地承包责任制,家里...
    六耳不传阅读 121评论 0 0
  • 二十七 年货 刘老师的事情胖根仔难受了好几天。 年关来了,家里要准备年货,腊月开始,农村的孩子就要和大人开始为过...
    六耳不传阅读 21评论 0 0
  • 二十六 这个寒假有点冷 回到家中,杨金才没有意料之中的高兴。午饭吃的有点沉闷,曾正秀看着根仔,一副欲言欲止的样子。...
    六耳不传阅读 58评论 0 4
  • 二十三 罗有才 开学的时候,杨金才带着发根到找罗有才,问了几个老师,才知道罗有才现在是副校长了。找到罗家,罗家在老...
    六耳不传阅读 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