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在面试的时候如何察觉候选人在说谎?

提问:

常听朋友们讲,求职的时候,要适当的撒点小谎,掺点水分,把自己包装的更亮丽一些,不过也有做HR的朋友,告诫千万不要轻易的这么干,被识别出来,就直接进黑名单了。

冒昧问下,HR在面试的时候,如何察觉候选人在说谎呢?

回答:

这个有很多的了,即使面试经验丰富的人,只要说谎,还是有很多蛛丝马迹可循,合格的HR都能看的出来。

1.薪资与能力的过于不匹配。

一般情况下,去面试的企业,多是同行或相关联行业,HR对行业薪酬,特别是对标公司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展示出来的素养跟口中说的薪酬不对等,很容易让人怀疑的。

2.同样或类似的问题,前后回答的不一致。

有经验的HR都不会轻信面试者说的内容,而是更倾向通过自己的甄别来做出判断,所以经常会前后相隔着问类似的问题。比如之前刚问过你的年薪,过一会儿就问你的业绩和提成制度,后者心里一计算跟年薪不符,就说明,起码有一个是在说谎。

3.对有疑问的地方,持续追问

发现有不对的地方,通过持续询问细节,让面试者在有限的时间内,连续回答前后逻辑性,关联性很强的问题,如果真的说谎,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连续撒谎的,或者勉强应对,也难免有心虚的表现。

4.开放式的提问方式。

应聘者的回答:是或否,是封闭式的提问,但开放式的提问,就是让应聘者自己阐述内容。比如你在某家公司的工作时间段是?你在某家公司的主要工作内容是? 有一些人简历造假的时候,可能直接拷贝了别人的内容,对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会记忆不清晰,而且,常言道,言多必失,自然容易露马脚。

5.对微表情或微动作的观察。

不少面试的场景就是不止一个面试官,其实大家的分工就是,另一个人提问的时候,其他人会观察应聘者的言谈举止,来评估是否有撒谎的嫌疑。比如,眼神往左边撇,是思考,往右撇,是在回忆。但如果来回的左右撇,就很可能是撒谎。

6.明显的牵强附会。

这个主要是应对对行业有跟多了解的HR,有一些应聘者为了证明自己,会把业内比较有代表性或知名的案例,跟自己扯上关系。如果HR不懂行,就很容易被骗,不过我这里就碰到过,一个面试官就曾经是那个项目的负责人,应聘者不知道,两下一问,就露馅了。

7.水分太大。

不少人撰写应聘简历的时候,都或多或少的掺杂一些水分,不影响主要内容的,有些还算过的去,比如只是打打酱油,写成主要参与者,但要是写成主导或项目负责人。或者只是参与过局部,写成负责完整的项目流程,就过了。因为HR会拿主导和项目负责人的标准审核你,必然对你不具备的素养进行考察,就难免纸包不住火。

8.合并任职公司,撞枪口了。

为了显得跳槽不频繁,把一些任职经历合并到一家,是不少人简历造假的习惯伎俩,但是别忘了,你在跳槽,Hr也在跳槽,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不知道HR的经历,也不晓得同行HR之间都有渠道沟通的,就很容易撞枪口上。

9.满天飞的简历版本不统一

HR获取简历的渠道有很多,有些人造假的时候,可能只会在某些求职平台上修改。这就造成HR可能在不同渠道受到的同一份简历,会在任职时间,职位级别,工作内容等等有差异,从一开始就注定了HR是带着怀疑的眼镜来审视求职者的。

好了,候选人造假的办法有多少种,HR识别的办法只会更多,简单说这些常见的,还是提醒下,求职最见人品,造假最需谨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