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希望的时候,努力还有没有意义?

谨以此文说说我为什么要做公众号。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个比较特殊的年份。

3月份,一次突发奇想,我写了一篇文章,投到了自己很喜欢的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公众号里,本是随意一试,没想到,这篇文章竟然被采用推送了。

这次无意的尝试,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让我重新开始思考我与文字的这份缘。

我与文字的缘,和现在好多做公众号的人比较,简直浅的不能再浅。

我没有发表过文章,如果公众号投稿不算的话。更不是什么专栏写手,签约作家,更没有出过书用文字挣过钱。

我只是喜欢爱书,杂乱,随意。我只是喜欢记载生活,我在自己的电脑上偶尔写个一篇半篇,极其随意随性,毫无目的,纯属自己的娱乐行为。


如果不是那篇文章在粉丝几十万的“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公众号上被采用,我估计还在自己的世界里漫步行走。

可是,因为这篇文章被采用,我开始问自己,与文字的这份浅缘,要不要继续?

公众号是个很好的平台,自己地盘自己做主。可就算没有做过,也能想到,公众号一旦开始,就由不得自己随意而为。

因为,不管什么平台,只要有人关注,就得对所有关注的人负责。而且,不管有没有想法,一旦开始在公众面前做事,人总要希望自己做的再好一点再好一点。我也一样。

02

所以,从三月份那一篇文章发了以后,我的公众号一直荒芜,我没有打理。

很简单,我只是觉得做这件事,我得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干。没有想清楚之前,我不敢开始。

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也有了一些答案。

比如,继续记载生活,在别人的关注和监督下,更积极主动的记载,并与周围的朋友分享。

比如,提升自己,读书写字,逼着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让未来的自己有一些工作以外的额外竞争力。

比如,拥有一项兴趣爱好,并从中获得乐趣。

比如,拓展自己的生活范围,让自己涉略不同领域的风景。

当然,我也同样希望自己在大家的关注和监督下,写的越来越好,甚至收获自己的一份小成就。

比如,因为写作,拥有一帮朋友围绕在自己身边,哪怕只是为数不多的朋友。

比如,因为写作,自己的人生能有另外的机会和可能。

比如,因为写作,获得工作以外的价值和收入。

人,都是对自己和未来有预期的,我不否认自己也在期待更好的结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我知道,随意的分享很简单,而想要获得更多的机会和价值的写作却很难。

2016年,经过四年的发展,自媒体行业进入了红利期,而那些从一开始就跟上步伐的公众号就是受益者。

而我,2016年之前压根没有想过这些事。

2016年春季我才随意一试,夏季我才开始思索,冬季我才搭上了末班车。

作为一个超级菜鸟,没有经验,缺乏方向,写作锻炼少,运营知识几乎为零,我所希望的结果可以说是基本没有什么可能,或者说,以目前来看,几乎没有可能。

可是,为什么不说服自己,干脆别凑这份热闹?

想要开始的原因有好多,上面已经说了。

不想放弃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能写点东西,有这样好的平台和机会,虽然开始已晚,但是,干脆放弃不做,实在不甘心。

就这么简单,不放弃的原因只有一个:不甘心。

在我眼里,从小到大,我始终认为,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没有尝试。

我不想多年以后,还像今天懊悔没有早点开始一样,懊悔没有试一把。

03

可是,这样的旅程一旦开始,就注定荆棘遍地。

第一个荆棘就是自家先生。

我和秦先生说了自己的决定,秦先生躺在床上,睡眼朦胧的问我:看不到什么希望的事,有什么努力的意义?

秦先生的意思我懂,但我从内心深处不同意秦先生的观点,我不认为没有希望的事就没有努力的必要。

可是我却不知道如何反驳和争论。

现在的人多现实,在看的见希望的事上才去努力,认为有用的书才会读,觉得对自己有帮助的人才去相处。

而我却要开始费心费力的去做一件在所有的人眼里不会有什么结果的事,或者说是付出与回报极有可能不成正比的事。

我愣在那里,想张嘴说话,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愣了半天,突然脑子里冒出一句话:我九十岁以后才有可能成功的事,现在要不要付出努力?

这句话是在重复秦先生的问题,也是我自己在问我自己,它一出口,秦先生扑哧一声笑了,我也笑了。

我转身走出去的时候又回过头去对着秦先生喊:哈哈,这句话可以写一篇文章呢,我要把它写下来。

远远的听见秦先生说:完了,疯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秦先生提出的问题,我不是没有思考,而是一直在思考。

我思考的不是他的问题本身,问题本身的答案我无容置疑,我思考的是我应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过了三十,工作家庭都得兼顾,孩子老人都要关注,越发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

现在,又给自己挖了做公众号这么个深坑。

内心的坚定与现实的不易相互冲突,纠缠不清。

为了更好的解答秦先生的疑惑,更为自己更加清晰,我必须找到答案。

我想好好久,答案就在眼前,可是,总是模糊不清,难以捕捉。

好在,无意间我和朋友一起又重温了一遍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一个电影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是因为它能在不同的时期给不同年龄不同境遇的人以启示。

故事中男主角用他一生的传奇悲惨经历,向我诠释了那个我苦苦寻找答案的问题。

看不见希望或者希望很小的时候,努力到底还有没有意义?

04

男主角安迪,大银行的副总裁,典型的青年才俊,拥有无比美好的大好前程,却因为不能洗清杀害妻子及其情夫的嫌疑,被判处终生监禁。

可是,这个本一眼看到结局的悲剧故事,却因为安迪入狱前和入狱后的努力,让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引人深思。

安迪入狱前多年努力获得的丰富的知识,思想,以及坚毅的性格,帮助他不断的改善自己在狱中的境遇,不断的为自己和狱友赢得越来越多的精神空间,同时,安迪在狱中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也让他因为自己多年坚持不懈的筹谋最终逃离监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安迪的精神可贵之处在于,他入狱前的努力不是为了应对含冤被判终生监禁这种悲惨遭遇,而他入狱后的努力更是在看不见任何希望的情况下的几十年的坚持。

对于安迪,他的人生就是一场不断与绝望做斗争的战斗。

而他的努力,始终是在不知道结果和用处的时候长久坚持。

安迪,一个不管在多么糟糕的境遇下都不否认努力的意义的人。

从安迪身上,我们可以看到:

努力,除了让我们有机会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更重要的或更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是,努力还能帮助困境中的我们度过难关。

人生在任何时候都充满变数。

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你曾经的努力会跳出来帮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代社会中的我们,特别是像我这样工作较为稳定的人,很容易习惯享受无需努力拼搏的舒适区生活,很容易变成温水中的青蛙,这在高度发展的当今社会,实在太可怕。

坚持努力,可以让我们有机会获得成功,也能帮助我们更有力量走出将来有一天突然出现的困境。

或许,这样的说法可以回答秦先生提出的“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努力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的答案。

05

2016年3月,我的公众号“若宁的梦想小镇”第一篇文章推送。

2016年3月到11月,公众号“若宁的梦想小镇”荒芜大半年。

2016年11月8日,公众号“若宁的梦想小镇”重新开始更新推送。

从又一次开始到今天的一个月时间里,我有了以下一些小小的收获。

一、写作方面:写了15篇文章,其中被大号转载1篇,被一些小号转载1篇。同时,我于11月30日在简书注册为新用户,微信文章有8篇同步在简书发布,其中4篇文章上简书首页。

二、阅读方面:参加了熊猫书院的读书活动,阅读了电子版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和《自控力》。自主阅读了纸质书籍《为什么家会伤人》、《拆掉思维的墙》、《亲密关系》、《前世今生》等。

三、参加培训方面:报了汤小小老师的写作培训班,学到了如何轻松高效写作的一些实操方法、公众号排版方法等知识。

一个月的时间,真的很短,我的收获也少的可怜。写文速度和文章质量都有待提高,自己还差的好远。

但是,我已经调整好自己,已经做好准备,长久的去做这件事,不去想太多,只是坚持去做。


真心想做的事,不管你什么时候开始,你都会觉得你开始的太晚,并为此感到深深的沮丧。

同样,真心想做的事,不管你觉得开始的有多晚, 你都会坚持,都会跌跌撞撞向前走。因为你从骨子里不想让它更晚。

所以,管它明天是什么,既然想做,先做又有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