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愿得一心人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这是汉代卓文君《白头吟》里的一句,这一句穿越时空的千古佳话,是很多情侣相恋时都想要拥有的一种爱情境界。

《白头吟》的原句是这样的: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筛筛!男儿重义气,何用钱刀为!

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这首汉乐府民歌的第一句所描述的情景非常宁静和纯洁,正如很多赏析里说的那样,既真实的刻画了女主人公心倾意烦、思虑万千的神情状态,同时也显示了她思想的冷静和周密。卓文君自喻其人格纯洁如白玉,而后突然画风就来了一个大逆转,后一句‘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这一句说的非常决绝,字里行间让人顿时接收到了卓文君内心的一种被人背叛的愤怒感。

穷酸秀才遇上白富美——逆袭

据说,司马相如穷困潦倒的时候,在临邛富豪卓王孙家里作客,饮宴期间偶然遇到卓王孙刚守寡的女儿卓文君,他一见倾心,便弹奏《凤求凰》来表达自己对卓文君的爱慕之情,而卓文君当时就心为所动,当夜即与相如私奔而去,无奈司马相如是个贫苦文人,生计无着,只好同卓文君回到临邛开了一家小酒店,当时就开在了卓府的对面。卓文君抛头露面的去卖酒,卓王孙大为恼怒,不忍爱女如此过活,为他人取笑,只好分了一部分财产给这小两口。之后,司马相如去京城向皇帝献赋,为汉武帝赏识,给了他一个官做。然而这男人一旦有了名,很多时候就保不住自己的情感,他在京城认识了茂陵女,便钟情与她,想要纳她为妾,而此时,卓文君听到了这个消息,当即写下了这首《白头吟》,表示自己的恩情断绝之意。

尽管在古代男人三妻四妾都是常事,对男子来说,女人只不过是他们用来传宗接代的工具,但是这在有独立意识的卓文君心里,却是眼里不容沙、难以容忍的事情。卓文君对司马相如的爱情,她先是用‘竹竿何嫋嫋,鱼尾何簁簁’这一句来描述司马相如,用竹竿尾的摇动和鱼尾的摇动来形容他的意志、爱情不坚定。而后再用‘何用钱刀为’来指出爱情不是金钱能买到的。

她不悲泣,不像一般的女子那样一味的去隐忍自己丈夫的作为,自己躲在屋里默默哭泣,第二天醒来又是一脸招牌似的笑容。有鉴赏里说,她身上有着一种当时女子少有的决绝之美,在那一刻毫无忌惮的迸发了出来,这种美为世所稀。她想要的只是和一个人白头到老,如此简朴的愿望是每个女子内心深处都向往的,只是其他人都没有爆发出来,她却将此摆上了台面,坦白如实的将自己内心的想法非常明智的告诉了司马相如,这是女子对待爱情该有的态度。


时代对女子终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在古代社会里,女子的地位更是低下。从最原始的母系社会变成了后来的父系社会,社会时代在前进,可是女子的地位却久久的停留在底下,直到有人的思想转变了对女子的态度。

卓文君用自己极高的情商和智商挽回了自己的爱情,她的才智令自己那移情别恋的夫君回到了自己的身边。当一个女人认定了自己的后半生的伴侣之后,她可以接受这个男人的任何作为,却除了爱情背叛,是任何一个女人内心都无法去承认的,试问,天下哪个女子不想要自己所爱之人全部的爱呢?

两人相隔两地的时候,五年的时间就轻易的改变了司马相如,他给卓文君送来的一封家书里只有十三个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卓文君一看就明白了司马相如这话里的意思,那就是无亿(意),她苦苦等待了司马相如五年,却等来的是如此一纸数字的家书,这让卓文君心中顿时悲愤万分,于是她也用这十三个数字回了一封信给司马相如:“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的是三四月,却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般怨,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百无聊赖十凭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黄,我欲对镜心意乱,三月桃花随流水,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这一封书信让司马相如越看越羞愧,越看越觉得自己对不起卓文君,再加上卓文君的《白头吟》,司马相如最终悬崖勒马,最终放弃了纳妾的念头,回到卓文君的身边。要说这司马相如,其实对卓文君的爱也是发自内心的,不然不会因为这样的书信就觉得羞愧难当,若是换成一般的男子,只会觉得自己的妻子在无理取闹,并不会因此而放弃纳妾的念头。虽然司马相如一时没有把持住自己的情感,却是被卓文君一记当头棒喝,才得以迷途知返,没有失去一个绝代佳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对卓文君来说,算是一件好事,如若不然,想来依照卓文君性格恐怕这辈子都还在守寡吧?亦或是,最后孤独终老?

卓文君的所作所为在当时的环境里算是大胆、前卫,甚至是超脱时代存在的。为了爱情,她可以不惜和家人反目,不顾父亲的劝阻,毅然的与司马相如连夜私奔;为了爱情,她可以不顾自己富贵的身份抛头露面去卖酒,换得生活资费,对贫困的生活不卑不亢不怨不怒。她放下了自己千金的身段,舍弃了安逸的荣华生活,当面对自己丈夫纳妾的消息,她依旧不悲不泣,不卑不弱,毅然决然的对司马相如表示自己内心的悲愤。

这是何等的勇气?

在那个时代里,是谁赋予了她如此强大的勇气,敢于正面直视自己的爱情,捍卫自己的爱情?

是她的情商和智慧。

是属于女子特有的内心思想。

是女子对待爱情、捍卫爱情的底气。

敢爱敢恨,敢说敢做,绝不贪图一时的心悦,勉强自己的一生,也绝不强留任何一颗无法再挽回的心。

这就是女子对待爱情该有的态度。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2018.02.14  云旗先生 致 天下有情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