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四大才女之卓文君: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西汉才女卓文君

卓文君是四川临邛县人,父亲卓王孙是城内有名的富商。卓文君一降生就是个天生丽质的千金小姐,并且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知书达理,举止优雅,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以说是才貌双绝,在蜀地也是小有名气。

但是优秀的卓文君的命运不佳,第一次婚姻就赶上老公早死,年纪轻轻就开始守寡。卓文君的父亲就准备再给卓文君说一门亲事。

巧合的是此时的司马相如正在好友王吉家住,王吉就在临邛县当县令。

王吉把司马相如安排在驿站,每天亲自去看望,给了司马相如非常大的面子。起初,司马相如还见见王吉,后来干脆闭门谢客。但王吉仍然天天来访,非常恭敬。这件奇事就在当地传开了,卓王孙就想见见县令的贵客,同时也想看看这位贵宾是否能成为自己的乘龙快婿。

卓王孙就和王吉商量,办了一场宴席,并邀请了司马相如。宴请当天,王吉提前到场,卓王孙家高朋满座。按照当时的规矩,所有的陪客都到齐,之后再去请主宾,这是最隆重的礼节。卓王孙就派人去请司马相如,他先是推辞说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前往。眼看宴席要泡汤,王县令就亲自去请,成功地将司马相如请来了。

气度不凡的司马相如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宾客。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王吉就请相如抚琴,司马相如就弹了那首非常有名的曲子《凤求凰》,结果技惊四座,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一曲定情

在珠帘屏风之后的卓王孙看到司马相如风度翩翩,一表人才,便心生爱慕。司马相如的一曲《凤求凰》更是打动了卓文君的芳心。

宴会结束后,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相见,对卓文君表达了爱慕之情。文君听了司马相如的告白,便认定他就是那个值得托付一生的人。两人海誓山盟之后,就连夜私奔了。

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私奔后,回到了司马相如的成都老家。但是卓文君一到司马相如家就傻眼了,司马相如的家,其实是一座空荡荡的破房子,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卓文君还是和司马相如留了下来。

但是日子过得简直苦不堪言,两个人没过多久就受不了了。思来想去,最后决定还是回临邛吧,即便找人借点钱,也比在成都受苦要好。就这样两人回到了临邛。

当垆卖酒

回到临邛后,司马相如变卖了家当,开了个酒馆。卓文君当垆卖酒。司马相如一身小二打扮,像下人一般,每天忙里忙外。

卓王孙得知这件事了,羞气交加。气的是司马相如骗走了自己的女儿,而且县令还当了“婚托”。羞的是气卓文君不顾礼仪,不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私定终身。

但是不管怎样说,卓文君还是自己的女儿,卓文君又死心塌地地跟了司马相如。没办法,卓王孙给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童仆100人,钱100万,还有一大批嫁妆。之后,司马相如又带着卓文君连夜跑路了。

得到了卓王孙的资助后,司马相如夫妻俩的经济状况大为改观。不久之后,司马相如时来运转,汉武帝召见司马相如进京。原来,汉武帝爱好辞赋,读到司马相如的《子虚赋》,被他的文采所折服。

司马相如兴冲冲地来到京城,给汉武帝写了一篇《上林赋》,武帝大悦,下令让尚书负责给司马相如提供笔札。司马相如一举成名,被任命为做郎(文学侍从),从此走到人生巅峰。

司马相如发迹之后,渐渐耽于逸乐、日日周旋于脂粉之间,最后竟要纳妙龄女子为妾。卓文君忍无可忍,作了一首极富盛名的《白头吟》,呈递相如。


司马相如看到这首《白头吟》后,羞愧难当,就断了纳妾的想法,和卓文君恩爱如初,白头不相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