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导读:绿绮问情,知君情意。当垆卖酒,荣辱与共。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怨郎诗》《诀别书》《白头吟》。只因绝情“一二三四五六七百九百千万”书无意!

爱情除了坚守,更需勇于争取!

卓文君,古代四大才女,巴蜀四大才女,为爱出走的女诗人。

01

一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风中奇缘》,吸引了不少观众眼球,除了感动于剧情外,更多人记住了剧中不时应景而起的歌曲:“皑如山间雪,皎若云中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蹀躞御沟止,沟水东西流。凄凄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每到伤情伤心处,这样的音乐便会徐徐地反复地响起来,情绪忧伤,气氛萧瑟,难免让人产生悲切、低沉的共鸣。此诗名曰《白头吟》,乃西汉著名女诗人卓文君写给丈夫司马相如的诗作。

凄美、幽远、婉转、缠绵、坚定,诗中有太多的心绪在倾吐,在表达,在告诉——即使君有两意,可我此心不改,对你矢志不渝。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故事,已然成为历史上最经典的情爱范本之一,代代传颂,人人共勉。

这是一桩怎样的汉代爱情故事,让人们记住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以及他们非凡的才情和出色的成就?

西汉有一个著名的典故叫“长门买赋”,历代诗人文人多有诗词写意此事。李白道:“闻道阿娇失恩宠,千金买赋要君王。”“但愿君恩顾妾深,岂惜黄金买词赋。”元好问曰:“长门谁买相如赋,祖道虚传王鬼文。”李商隐说:“相如解作长门赋,却用文君取酒金。”辛弃疾说:“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长门买赋”何以受到众多诗人的关注和吟咏,其实,故事本身很简单,就是陈皇后“阿娇”以百金之丰邀请司马相如为其作赋,所作赋感人肺腑,最终打动了汉武帝,阿娇重获帝王的亲幸。

仅凭一首赋,改变帝王心,司马相如办到了。当然,这首赋并不是司马相如的成名作品,让他得到帝王赏识的乃是《子虚赋》和《上林赋》两篇。

司马相如是巴郡安汉(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人,少年时喜欢读书练剑,二十多岁时以訾(钱财)为郎,做了汉景帝的武骑常侍。相如好辞赋,志向亦于此。但景帝不好,而梁孝王刘武门下有邹阳、枚乘、庄忌等诸多辞赋大家,为此理想,司马相如称病离职,前往梁地谋求学问。

也就在梁地期间,他写下了著名的《子虚赋》,受到热捧。不过,相如时运不佳,不久梁王去世,门客皆散,无奈之下的司马相如只得打道回府,在成都定居下来。后又因生活拮据,他不得不投靠在临邛任县令的挚友王吉,只因当年王吉说过:“长卿,你长期离乡在外,求官任职,不太顺心时,可以来我这里看看。”

转山转水转到一起,转到了相遇缘分,这就是佛说的姻缘天注定吧。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由此拉开了序幕。

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临邛虽不大,却藏龙卧虎,这里有一户卓姓人家,据说不但是当地的首富,在巴郡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富商了。据闻卓家仅家仆就有800人供差使。卓家原籍邯郸,冶铁世家,以冶铁致富,秦始皇灭赵统一之际,强迫赵国富商迁移到川陕等地,于是卓氏被迫迁至四川临邛。

后经几代人努力,传到如今的当家人卓王孙时,羽翼更加丰满。

02

这卓家注重凝聚财富,也重视子女培养。其中一女名曰卓文君,据说才情并茂,在当地有相当的知名度,只不过婚姻很不幸,新婚不久丈夫便病逝,于是返回卓家生活。直到这一年,她在宴会上聆听到了一曲《凤求凰》后,其人生轨迹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绿绮琴音,知己欲寻。卓文君躲在屏风后面,倾听着潺潺流水般的跌宕音阶,心中怦然而动。那些席间频频举杯的人啊,有谁注意到了这娓娓诉说的音乐,领略到了其中深意,惟有轻轻抚琴的温润男子,屏风后用心解意的含羞女子各自相知吧。

绿绮琴地铮铮弹拨,不再是梁王府时无聊的歌舞作秀,此刻,它作为知音媒介,系着两颗火热的心,从此弹奏出一场爱恨缠绵的爱情故事。

来到临邛的司马相如听说卓府有女,聪明美丽,诗文了得。当闺阁中的卓文君听说有才俊来府,英挺俊朗,才学高超。

他们不约而同地有心在走向彼此。一个颌首拨弄琴弦,一个低眉倾听天籁,渴望中的相见变成了现实,两人内心不觉而动。司马相如望着屏风后的娇小身影,纵情地狂舞着指尖,他想将心事全部告诉她,那位正脉脉含情看向他的女子。

趁着大家酣畅淋漓喝酒之际,司马相如找准时机,将一张小纸条悄悄地递给了来到他身边的丫鬟手上,他知道这位婢女是屏风后女子的贴身侍女,只有她能将自己的万般情意带给屏风后的女子,他能感觉她是在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纸条就这么一来一往,在神不知鬼不觉中,两人情感飞速升温,最后竟然约定一起私奔。

其实,卓文君虽是守寡,但是由于卓家雄厚的财力,一般人也是娶不到她的,即使是司马相如这样的才俊,也未必能行。

因为相如太穷了,门不当户不对。因此,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知道,他们正常结合的可能性极小,于是,文君孤注一掷,冒着被舆论谴责的风险,被家族唾弃的伤害,被社会不容的压力,在一个漆黑的深夜里,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与司马相如私奔,勇敢地踏上了追寻自己的美好生活之路。

说起“私奔”的鼻祖,卓文君当仁不让了。私奔是不受家人祝福的,也不受社会认可的,因此,“私奔”的结果往往是不尽人意的,大多以曲终人散结束和收梢。那么,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是不是这样的结果呢?

如果故事都千篇一律,那么他们的故事也不会流传到今天吧。

03

有人说卓文君冰雪聪明,懂得如何化解困境。眼前就出现困难了,卓文君该如何办?

私奔容易,生存很难啊!司马相如携手娇妻回到成都后,看见的是家徒四壁的极其潦倒。对此,卓文君并没有感慨万千,而是放下小姐架子,与夫君一道打理生活,本来极富才情的两人,在清贫中歌咏作赋,倒活得逍遥自在。不过,聪慧的卓文君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想了一个计策,劝说丈夫与自己一同回到了临邛,并准备在卓家不远的地方开一间酒肆。

卖掉首饰,酒馆兴起了。文君挽起裙裾,相如穿上酒保衣裳,他们一起当垆卖酒。一时间,门前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大家竞相来看卓家小姐开店子了。

这样的举动,无疑是丢卓家人的脸面啊。卓王孙本想沉住气不理不会,但越来越多人的指指点点,亲戚朋友的热心劝说让他开始让步。最终,他放弃本想教训司马相如的打算,反而给小夫妻俩送去了银两,带去了百名仆人,叫他们好好地生活。此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回到成都,两人弹琴赋诗,游山戏水,过上了安稳缱绻的生活。

他们本可以这样诗意地栖息,在清逸高远的隐居生活中,然后幸福地慢慢老去。其实,男儿心中始终对建功立业充满渴望,只要有机遇,他们都会迎头而上,追求理想和实现抱负,不管是困境中还是美好里,这种想法皆蠢蠢欲动,不曾改变,司马相如何尝不是这样的。

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汉武帝即位时,窦太后把持朝政,矛盾愈演愈烈,最终,羽翼未丰的汉武帝选择了退避隐忍,以求养精蓄锐,更是以逸待劳。为此,他经常去山中狩猎,同时,汉武帝还不忘加强学习。

一次,汉武帝读到《子虚赋》,被赋中大气磅礴的气势和清绝瑰丽的文辞所吸引,拍案叫好中连叹道:“写这篇赋的人,真是个才子,可惜我没有和这个人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啊!”这句感叹恰好被身边服侍的狗监(替汉武帝管理猎狗的人)杨德意听见了,他谄笑说:“陛下,写这篇赋的人小臣知道,他是小臣的同乡司马相如,现在成都闲居中。“

汉武帝听后,立马差人将司马相如请到京城。不久,相如以汉武帝狩猎为题材,写下了著名的《上林赋》,呈与汉武帝御览,帝大喜,当即封司马相如为郎官(帝王的侍从官)。再后来,司马相如被汉武帝指定为专使,招抚夜郎等国,在他艰辛执着的奔走联络下,最后这些小国都归顺了汉朝,此后,相如更受汉武帝器重。

当司马相如回到家乡时,不但受到当地官员的迎来送往,老丈人卓王孙更是将其奉为“乘龙快婿”,卓家风光无限。卓文君从此有了盼头,她想丈夫这次该接她到京城了吧。

可是,事情却并未按照文君想象的那样发展。司马相如回京时,依旧将妻子留在了家乡,只身前往繁花似锦的京城。其实他此刻心中早有了打算——纳妾!

在巴郡苦等丈夫来接的卓文君,某天终于等到了仆人来报,说相如的手下到了门前。文君好生欢喜,赶快唤其进屋。来人将一封信件交与文君,文君展开一看,信中书道:“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唯少了“亿”字,缺“忆”岂不是无“意”!文君念着这13个字,悲上心头,哀怨不已,这就是自己千等万等心心想念的夫君吗?为何如此无情!

04

面对来人要求“即刻回信”地催促,文君提笔挥书道: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只说三四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字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念,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依栏。九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红,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忽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做男。

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这首《怨郎诗》将司马相如来信的13字镶嵌于其中,字字含情,句句有泪,文君将心中的守候与坚持,无奈与幽怨表达得淋漓尽致。她又怕夫君无法真实地了解其想法,又附上了《白头吟》,最终将《诀别诗》置于信后,诗道:

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毋念妾。井水汤汤,与君长决!

纵然万般情,却遇负心人,作罢也好!卓文君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其实,司马相如这些年在京城的放荡形骸卓文君哪能不知呢!她不怨,不恨,总想着丈夫能有朝一日想起自己,他们终会团圆。可是,这一切都是空等待了。

就在卓文君失望之极时,司马相如收到了妻子的书信,文君的才华和深情触动了相如的心弦,他感怀万千,忆起了当初文君不顾一切地抛却荣华富贵与他走天涯的决绝。相濡以沫几十年,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相如从此绝了纳妾的念想,与文君一起度过了生命最后的时光。十年后,司马相如因消渴之症去世,第二年文君追随丈夫而去。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有多人曾经默默地吟诵着这爱情的誓言,如此温暖,美好。

-END-


大家好,我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晓英,支持原创原创,转载请联系我的助理慕新阳。喜欢我的文字,就送个“喜欢”给我吧!

发现更多好文:

谢道韫:东晋女诗人,典型的古代“女汉子”

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诗人,被誉为中国千古第一才女

原来她是苏东坡的影子:千古话苏小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