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概是失败了的腾讯游戏面经

群面:题目是一个关于FPS枪战游戏在直播平台上推广的策划问题

一组10人我们组只来了8人,在从签到处到面试场的地方我用手机面对面见了个群,不过根本没来得及在群里聊天我们就到了群面圆桌。群面面试官是个外貌特征非常明显的大胡子小哥哥,因为他实在是个特别温柔的人,请允许我偷偷叫他一声小哥哥。

因为之前有听说过群面的时候自我介绍时间是算在群体讨论中的,所以其实有点紧张,担心自我介绍说太多没时间讨论。

群面在一个大厅(饭店婚宴厅)办,大家自由入座,所以我就紧挨着考官坐下了。后来我想,坐在考官旁边虽然容易听到,但没能正面看到我,不过如果有真实力的话,其实座位什么的应该也不是太大问题。

不过至少有个好处,我坐在考官旁边,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拿到了先手,所以我尽量压缩在一分钟内,介绍了些我有趣的特点,虽然不知道考官听起来是什么感受,但是桌子上的同伴们有些响应,缓解了我的紧张情绪。

这环节是我的心态最平和的时候,因为完全没想到自己可以通过笔试,而且群面的时候人很多,感觉像开party,而且可能和我选择的岗位有关系,游戏运营的群面圆桌气氛可能更轻松欢乐些。

其实之前也有查一些群面的知识,比如群面是要做计时者、leader还是汇报者和补充者等,哪些角色更容易脱颖而出。以我仅有的经验来看,总结来说就是;多说话不一定会通过,但是话说的少的话肯定不会通过。

……看起来真是一句废话。

和我一组的人有本科生四位加上我研究生四位,鹅厂的吸引力真的很大,而研究生学历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竞争力。最终进入一面的分别是坐我旁边的清华经管大三,资深游戏玩家小哥A;负责汇报的北航工科研二的女生B;负责补充的海南大学研二的女生C和我。

没想到8个人进了4个,我也是第一次参加群面,不知道这样的比率算不算过高,不过的确这组队友大家都很和谐,证明了无数面经说的那件事情:

群面不是为了要拿出一个最好的方案,而是大家协作,顺利拿出一个方案的过程就可以了。

讨论的过程没什么可说的,基本上就是大家每个人提出观点,然后不断更新的过程。可能是因为占了第一个自我介绍的便宜,我第一个开口问了“大家有什么想法吗?”这样的话,现在回忆起来我应该是扮演了一个属于leader的角色,在后期的讨论中我也基本上是发表自己的观点相对较少,而是一直盯着讨论的走向以防讨论走偏。

这可能是我对于我们小组最大的贡献。我在大家开始讨论相对细节的东西的时候就会提醒大家我们小组的目标、时间、最初的问题和思路等。其实有很多面经都在说不要贸然去做leader,很容易带着大家团灭之类的。我想其实是还是要回归生活,在生活的团队讨论里你是做什么角色的,在群面中发挥这个角色到最大化就很好了。如果群面的时候你做了leader,我觉得leader的作用反而不是提出观点而是倾听倾听再倾听,守住立场不要跑题,和把握节奏三件事情,如果都可以做及格,应该就可以通过了。

而通过群面的女生B和C,她们两个在讨论中会在自己的发言期间先总结一下现在的内容,然后再补充上自己的观点。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群面技巧,因为她们在讨论中每隔一段时间就总结一下,最后获得了推举汇报和补充的机会。

还是那句老话,群面的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出一个极好的答案,而是要拿出一个很好的团队协作和一个合格的答案。

那么群面通过的男生A可能属于一个特别的情况,他是资深的游戏玩家,因此对于很多方案的专业名词都是他提供的。最后面试官说推选一个人出来回答三个问题的时候,他自荐获得了机会,所以我想,虽然三个问题回答的不是太好,但是由于他在群面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特点,所以通过了群面。

把面试官最后问的三个问题写在这里,大家也来思考一下答案:

1.你们一直在说目标客户群,那请对你们的目标客户群做一个用户画像

2.有很多直播平台,斗鱼战旗熊猫龙珠等,你们选哪个平台,为什么

3.其实同类的FPS游戏有很多,也在做类似的推广,你们的方案是个很普通的方案,那么请问有什么竞争优势,和其他方案有什么不同

群面结束之后我们组的几个人还聚在一起聊了挺久,其实挺幸运的,能遇到这样的团队。

后来我在想,群面的时候应该有的心态不是我要如何表现脱颖而出,而是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我应该如何为团队拿出一个方案做自己的贡献,可能这样的心态就会展现更好的团队协作给面试官。

当天其实感觉不是太好,因为最后面试官说“你们的方案很普通”,所以我没有抱希望,没想到晚上接到了第二天去面试的通知,这是整个过程里最无忧无虑开心的时刻。因为越往后走,会开始稍微有了一点期待,压力也就渐渐大了起来。

一面

一面的面试官是群面的面试官,人很好,见到我说我对你有印象,就不要自我介绍了,所以就直接开聊。因为我游戏玩的相对较少,就在简历上标明了近期自己在玩的几款游戏,以防面面相觑空气尴尬。

他的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

1.昨天群面评价一下你自己的表现

我诚实回答了自己的两个缺憾,一是提出问题多,解决问题少;二是在选人回答问题的时候应该更勇敢一些承担责任表达自己的想法。好的地方应该就是一直在关注讨论走向尽量不要走偏。

2.除了玩王者荣耀和阴阳师,你还玩什么别的游戏吗,mmorpg类的

去之前恶补游戏知识,说出了个剑三online

剑三的成功在业界来说是不能复制的,你有什么看法

我主要依着剑三为什么是游戏界的世纪佳缘和剑三的相关同人文化非常丰富两个逻辑进行了陈述,然后坦诚自己玩游戏玩的少。

3.因为你对于游戏现象感兴趣,如果有一天游戏行业没办法引起社会现象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蛮有深度的,我当时就是猛一顿谈我的游戏理想,现在回来复盘可能会有更好的答案,大家也可以思考下。其实回归到任何一个岗位的面试,“你为什么来面这个岗位”这个问题应该是最重要而且最值得好好思考和准备的。

4.你有哪些特质适合游戏运营这个岗位,你对游戏运营的理解和看法。

都是基本问题,我回答了自己的好奇心、研究力和学习能力;对于运营有经验有理解;对于游戏运营的理解和看法主要答了运营和策划的区别,运营的面向不同等。

5.因为游戏行业竞争很激烈,如果你入行之后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做不出来成功的游戏,要怎么办

又是一个让人思考人生的问题。我回答了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才入行,因为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只有一个,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分析问题,如果是自己缺少能力等问题,那就努力解决,如果发现问题是无法解决的,那这么久在这游戏行业锻炼的经验也是我宝贵财富,人生就是一个试错过程之类的……出来之后我反省自己,真是假大空鸡汤小公主啊笑。

最后面试官让我问他一个问题,我问了我如果真的想进入游戏行业,应该再做些什么。他很耐心的和我讲了要多玩游戏。

这个问题是在腾讯所有的单面里都有的,建议好好准备这个能向面试官提问的宝贵机会。

二面

一面出来之后心情很愉快,面试官人很温柔,没想到侥幸晚上收到了第二天二面的通知,二面的确名不虚传,很……猛。

虽然当时出来之后还可以笑着说自己崩,但还是憋到晚上和父母打电话的时候爆哭,可见面试对我的冲击。

虽然很痛苦,但还是来努力回忆一下:

二面和一面一样还是在原来的地方,面试官是个胡子很有特色的小哥哥,但是很严肃,出来之后我在想为什么压力会这么大呢,可能主要是因为他会追问。

自我介绍,我强调了自己对现象和亚文化的强烈好奇心。

1.你如何理解游戏策划游戏运营,最需要的能力和品质是什么。

我强调了学习能力和好奇心,以及对数据的敏感度。讲了下运营可能更对沟通交通能力要求更多些。然后嘴碎多说了句“可能要做更多相对琐碎的工作”,给自己埋了个雷,后来面试官专门强调了运营不是做琐碎的工作。所以出来之后就感觉自己药丸。

2.你除了玩阴阳师王者荣耀lol,还玩什么,怎么入坑的,又是怎么出坑的。

我说我玩了剑三,因为b站视频入坑,因为忙出坑……

出来之后一想,感觉自己又是药丸……这种问题应该要讲因为游戏的优点入坑,因为游戏的缺点入坑对吧。

3.喜欢日语,那么你看日本轻小说吗。

我说看,但是一时脑子短路想不出来看什么……然后说了一个,他说给我讲讲剧情,能不能改编成游戏,我说我都在2ch看,不适合改编成游戏

……气氛尴尬

我赶紧说发行过的小说可以改编成游戏吗,提了个半泽直树,然后他说那人物的成长值是什么。其实我脑子是空白的,然后试图再做一些说明,面试官感觉略有些失望,说之前有看过类似的日本游戏。然后又是一个坑……不过最后他和我说,rpg游戏最需要的是宏大的价值观,我觉得可以各位想准备游戏运营的深入思考一下。

之后面试官问我看什么国漫,我说我看全职高手,我觉得全职高手肯定能火,想玩全职高手手游。感觉面试官不太感兴趣……然后又问我看什么其他国漫,我说去年看了狐妖小红娘,感觉他也不太感兴趣,所以感觉又是崩……最后他问,你看秦时明月吗,我说我看过,但是因为口味被日漫养刁钻了所以觉得配乐和画风上都不够精致。

然后这个话题结束了。

接着他问,你玩王者荣耀,你说说看,如果你是王者荣耀的运营,有一个叫胜者荣耀的游戏要抢你的用户,你要怎么办。

我回答了之后他说,那你现在是胜者荣耀的运营,现在就要你竞争王者荣耀,你又要怎么办。

我自己回答的其实蛮差的,这些问题的确很考验平时对于游戏的思考和理解,尤其游戏运营方面的,作为一个打肿脸充胖子颤颤巍巍就去了的人,觉得羞愧。

最后面试官说给你机会问问题,我依旧是问了那个,如果我想进入游戏行业,那我应该做什么。

他说要多玩游戏,不管喜不喜欢,各类都要玩,然后有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接着介绍了腾讯游戏的IEG的培训计划(好像叫开普勒计划),我提到我玩的时间比较短,有些着急,他这时候说了其实他也没有玩很久,这是整场面试我觉得唯一有安慰的地方……之后我问了腾讯的游戏在游戏圈子处于鄙视链的下层,作为腾讯游戏的员工是什么感受。面试官反过来问我是怎么想的,怎么看的,然后我一顿猛吹,把我这几天突击的知识全部堆砌上去,然后面试官说做自己就好了。

然后面试结束了。

感受就是会追问会追问会追问会不断追问。和我一起进入二面的B同学说她出考场就哭了,我也没好到哪里去,晚上嚎啕大哭。

其实现在再回顾也是崩崩崩崩崩崩……如果硬要说哪里做得好的话可能真的是猛吹腾讯游戏吧……

当天深夜十一点半的时候看到状态变成了HR面,但师姐说HR面要刷人,就其实一点都不轻松愉快。HR面试安排在了周四的下午。周四下午再去酒店的时候人已经寥寥无几了,突然有点感慨。生而为人,真是难啊。

HR是个满严肃的姐姐,问题其实也挺专业的,不过主要是围绕简历问的。

自我介绍

简历里写了运营经验,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怎么克服的。

在学校里最骄傲的一件事,我接着回答了运营app的事情,HR姐姐又深入问了一些细节,比如经费怎么来啊之类的。

讲一个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我讲了发论文……

用三个词评价你自己,我的是好奇心、学习能力和有趣。

我说我是知心姐姐,HR就问了下我为什么是知心姐姐。

你的缺点。这个问题虽然之前也有和同学讨论过,但我还是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大家也来仔细想想吧。

每天玩游戏多久。

评价王者荣耀。这题回顾起来回答的不好,都是宏观吹腾讯……所以最后HR姐姐说如果要做游戏的话不仅要做观察者、用户、也要考虑开发的角度。

之后就是一些家常,家乡是哪里,父母对工作地点有要求吗;有男朋友吗;腾讯有直系亲属吗(本来以为是可以解决家属工作的意思(喂,后来有学姐告诉我说是腾讯有的部门有不允许直系亲属一个部门之类的规定),你是不是很开朗啊之类的。

最后的问题我依旧是和前面的类似,想在腾讯工作我还需要哪些特质和准备。HR姐姐说要多玩游戏,可以在开发、用户、市场等多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角度自由切换思考问题。然后我顺便问了这个组是腾讯游戏的哪个工作室,在做什么样的工作。

感受:HR姐姐真的很厉害,看不出她的好恶。也没有一面那样的轻松加愉快,不过因为二面受到的冲击太大了,所以没哭……

后来问了不少前辈也看论坛在想HR面为什么会刷人,最后结论是HR面作为一个环节的评分再加上前面几次面试的成绩综合起来排一个顺序,如果在范围之外,可能就被淘汰了。因此到了HR面不能说是过了二面,只能是说过了一个筛选范围。

可能大概率是挂掉了,但周围的人都说折在HR面不亏。

是啊,就像我周日出发去面试的时候想的那样:

杀一个够本儿,杀俩赚一个。

二营长,老子,老子要去吃意大利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