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学员成长记录】打破见识和格局的壁垒,才能活得更好

01

2017年12月末。

打开手机翻看QQ空间和朋友圈,一如既往地,看到许多人对时间飞逝、岁月无情的各种感叹:

您的2017年余额已不足,因系统故障暂时无法为你办理充值业务,请您吃好睡好尽情享受。

2017年就要过去了,那些年初定下的愿望、吹过的牛逼都实现了吗?新的一年就要到来,你会对自己过去的一年打多少分呢?

我把这两个感叹大声地念给了坐在身边的同事听,随口问了句:“你会给自己的2017年打多少分?” 

她迟疑了一下,意味深长地说:“这个问题真值得好好思考。”

“那你呢?你会打多少分?”她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反而向我进行了发问。

“80分。”思考了两秒,我直接说出了答案。

“哇,竟然是80分,好高哇!”显然,同事对我的这个答案有点意外。

02

2017年11月的某一天。

一位许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给我留言:“问你个事,你对剽悍一只猫了解吗?”

随后,她给我发了剽悍行动营的招募文案。接着,她继续发了下面的文字,“你觉得这个有用吗?实际收获是不是真的和里面写的一样?”

我回答:“行动营确实带动和影响着很多人。在猫叔作为创始人组建的社群里,很多人获得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嗯…..嗯….考虑点实际的………我很好奇花那么多钱是否值得?”

在几分钟的沉默后,她断断续续地打出了上面这一句。

“嗯,除了行动营,还有其他猫叔创建的社群都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口碑很不错。但能否进步我认为这也和个人的驱动力和主动性有关。这就好像饭菜做得再好吃,如果你自己不动手不张开嘴巴,那肯定尝不到是一样的道理嘛!”

回复完上面这条消息之后,她便不再说话了。不久,她突然又给我留言:“原本我也想试试,然后看到现在是年尾了……又要交一千多……”

然后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最终的最终,我也没有继续追问我的这位高中同学是否参加了行动营。成年人的世界,太多的刨根问底总归是不得体的。

可以肯定的是,从她每一条留言里断断续续的沉默、频繁使用的省略号可以看出她的犹豫。

那一个当下,这样犹豫不决的心态让我倍感熟悉,这不就是加入小灶群之前的那个自己吗?一样的怀疑、一样的不确定,甚至是最后交了钱的那一刻也在反问自己:不会是被骗了吧?那可是999块,将近半个月的工资呢!

而如今,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再回望过去的2017年,我很庆幸自己当初花了999块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加入小灶群。

什么是花钱带来的幸福感?我想大概就是那999块能让我获得对自己过去一年的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吧。

前几天,支付宝上自动帮我们生成了年度消费记录。看了看账单,过去的一年,衣食住行都不可避免的花了好些钱。但这账单外的999块,显然是我这一年中花得最有价值的一笔钱。

03

小灶群运营顾问大晶问起我当初加入社群的契机是什么?

她的提问,让我重新审视过去的自己。不得不说,回首曾经的那个自己,我是嫌弃的。

2013年踏入职场到去年年初,因为家里和工作上的压力,我几度怀疑人生。大学毕业后,我按部就班地回到了家乡,做了一名老师。一份稳稳妥妥的体制内工作,端着铁饭碗往讲台一站似乎就可以干到退休。

听着像是挺轻松的,但每个行业都有着各自的艰辛和无奈,尤其是当

经验不足

条件艰辛

心态不正

家庭压力

堆积在一起时,满满的抱怨和负能量成了我当时的每日三餐——外加夜宵。

工作第一年,带了两个班,每个班近百人。

碰到叛逆期且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的孩子们,我们之间上演了一部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的闹剧:

被学生气哭过;

被家长投诉过;

被领导谈话过;

……

闹剧的背后,是曾经一个人在深夜痛哭,但第二天却假装若无其事继续奋斗的伪装。

不敢任性地说:“老娘不干了!”

因为肩上有一笔债务等着偿还,不敢随意在家人面前表露过多,因为不想再添乱。

在自己的潜意识里,哪怕自己不能帮家里承担太多,但按照他们的意愿做一份本本份份的工作,让他们心安便是最大的孝顺。

但无疑,我是不快乐的。曾想过打破,却无从下手。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要怎么办?狠狠地踹它一脚吗?

可是这样,我自己也会痛呀!

04

这几天,一直在梳理自己的年度关键词:读书、写作、视野、心态。发现所有的关键词都离不开社群这两个字。而毫无疑问,这个社群就是小灶群。

9个多月的陪伴里,我收获了什么?

整理17年读书清单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读了差不多80本书。年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00本,可是,哪怕是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这一年里读过的书已经远远超过了我工作前几年的读书总和。

而且,它们真真正正地影响和改变了我。因为给晨读供稿,从6月份开始至今,我获得了可观的稿费收入,这是读书带给我的经济回报。但最重要的是,这一年来,心态上的积极转变更是读书、写作带给我的另一笔宝贵的成长财富。

大量的心理学书籍让我能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根源所在;

两性关系书籍让我懂得如何更好地和另一半相处;

教育类的书籍让我明白了如何更好地与学生相处,力争做一个受欢迎的老师;

……

通过深刻的自我剖析,这些成长类的书籍帮助我重新梳理和认识了自己。

不得不感叹2017年加入小灶群是我最正确的决定。群里,开启了我“阅读救自己”的人生旅程。

然而,并不是说过去的这一年加入小灶,重启阅读让我变得多么牛逼。

只是想说在小灶,因为重启阅读、见识到各领域的牛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我开始慢慢地放下了一些偏见和执念:那些曾经在心里的傲慢和排斥,不会再因为自己过多的浅薄而给生活带来太多负面影响。

05

2017年12月底,带着小灶群九个多月陪伴赋予的勇气、力量和信心,我果断地加入了剽悍读书营,重新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剽悍读书、以知识促行动、以积极行动影响和改变自己和他人的新征程。

群里开展的读书活动,我输出累计一万多字的每日读书感悟和七千多字的分享逐字稿,一字一符都带着墨香般的痕迹。对某个问题从完全困惑到意识模糊、从一知半解到思路逐渐明朗直至找到解决问题的技巧,那种豁然开朗、拨开迷雾的喜悦总能给我感动。

然而,剽悍读书营并不局限于读书,它也倡导和践行着“读人”的理念。在刚结束的元旦采访周中,我有幸作为社群榜样成为被采访的对象之一。在梳理自己这一年来的“里程碑”事件和回答小伙伴的提问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原来大家的困惑,都惊人的相似。幸运的是,我们都已经有所觉察并有缘走到了一起,彼此鼓励和打气,愿意为美好的自己而付出努力。

而其他16位社群榜样的采访,让我深深感受到每个人都不容易,今日的他们是每一个昨日持续精进的总和。那些曾经走过的路、踩过的坑、得到过的帮助经过思考、升华和行动照耀和指引着更好的未来。

读书营里的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默默付出着、奉献着但同时也收获着。就如猫叔所言:一个人也许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则会走得更远。

读书与读人,最终并不是为了让我们成为别人的复制品,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见识、利他、视野、悦纳自己……

虽然这一年我依然还有许多需要进步和加强的地方。但显然,和过去的自己相比――我进步了。

2017年给自己打的这80分,它的参照物不是别人,而是曾经那个连自己都嫌弃的人。

与其说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不如说是见识和格局阻碍了我们的发展。幸好有你,感恩遇见。

古语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注:这篇文章是剽悍读书营老铁【筱筱】于2018年1月12日发表在剽悍晨读(主编:剽悍一只猫)公号的成长记录。

PS:剽悍读书营的营长是剽悍一只猫,剽悍一只猫是谁?

知名学习社群『剽悍江湖』创始人,个人品牌战略顾问,公众号矩阵有百万读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