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不可以》--我想多对孩子说,你可以!!

“不可以!!.”

“怎么回事,我说了不可以,为什么不听”

“你看你,我早就是说过不能这样”

熟悉吗,哈哈,反正这样的话,我是每天都有再说,而且重复率还挺高的,这可能是每个妈妈都绕不开的话吧!

《大卫,不可以》是风靡世界的经典绘本,同套系有好几本,《大卫惹祸了》,《大卫的圣诞节》,《大卫上学去》,《大卫长大了》等。作者大卫·香农,本书的主人公就是作者自己小时候。大卫·香农的妈妈在他小时候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不可以,大卫于是自己涂鸦了一些画作,配上“大卫,不可以”的文字。多年过去,大卫以这个涂鸦进行了绘本创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绘本了。

大卫的形象其实并不可爱,区别于很多绘本,甚至刚看到时候,我女儿会说:“大卫怎么这么丑啊”,是啊,大卫圆圆的脑袋,小小的眼睛,一口有点脏脏的牙齿,一个三角形的鼻子,而且大卫有时候还特别调皮,怎么看,他都谈不上可爱乖巧。

但就是这样一个小男孩,读过之后,很多人很多孩子都爱上了大卫。

孩子看过后,他们就是看到了自己,那些调皮的行为,时而懵懂,时而“坏坏”的小眼神和他们自己一模一样。所以我女儿在看大卫系列的时候,总是哈哈大笑,她觉得有一本书能照见自己,很有意思,很神奇!

下面是我组合的大卫表情包九宫格,哈哈,是不是很有意思,大卫每个表情,眼神我们都能感受到,很佩服作家,这样看似简单的画作确有着细腻的情绪描绘呢。

大卫表情包

而当我在看大卫系列的时候,也同样照见自己,因为我们就是那个天天说“不可以”的家长,然而又总觉得“不可以”!“不可以”!的效果收效甚微,而且往往孩子犯错后,我们会说:我说过不可以,就像绘本里一样。


你们看,坐在角落里的大卫,脸上还挂着泪珠,他知道做错了,很懊悔。

其实,在我们和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这种状况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数不清自己说过多少句“不可以”,但为什么孩子总是不听呢?

直到偶然一天,我在一个育儿杂志上看到关于“不可以”的话题后恍然大悟!

孩子在小年龄段的时候,对于危险和失误并不能提前预判和掌控,而大人总是会知道,所以我们会提前说“不可以”,以此减少犯错和甚至会发生的危险,但是小孩的耳朵像是有过滤器一样,“不可以&@……”,他们只听到“&@……”,完全过滤了“不可以”这三个字,所以为什么我们总有一种,你越说不可以干嘛干嘛,孩子偏干嘛干嘛的感觉,以至于老母亲每天都会在崩溃的边缘徘徊。

但如果,我们能换个方式,就能轻松的化解这个问题哦。

那就是多说“你可以”,比如大卫,妈妈说不可以在屋子里打棒球,但大卫还是在屋子里打了,最后打碎了花瓶。我们换个说法“大卫,我们到院子里打棒球吧”,这样孩子提供一个正确的方案,并引导他们,效果会好很多。既然他们总滤掉“不可以”,那我们就不说“不可以”,给出你希望的方案,他们就变得听话多了呢❤️❤️❤️

我们和孩子一起翻开大卫的绘本吧,一起来看看大卫都在干什么,妈妈为什么说不可以?

问问我们的小宝贝,如果是他们,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和方式么?

在“不可以”“不可以”的制止声中,想想要怎么做,大卫你可以怎么做?

后来我想,与其说孩子们犯错,更应该说他们在摸索成长,以前没经历过、没做过的事情,当然都想要尝试,想要自己做,没有经验和正确的引导,做错事是必然存在的,我们要接纳他们的错,并给出更正确的方式,无论我们是生气也好,打骂也好,但是我们都是爱孩子的。

这个绘本也很好的诠释了爱,每一本的最后,都有妈妈的拥抱,妈妈张开双臂,说“大卫,我爱你”

我爱你,我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