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 相亲

电影海报-转自百度

    又是从朋友那听说最近有一部文艺的片子真的很不错,就说去看看,搜院线排片很惊讶,常去的两个电影院只有一个晚上有排片,最早的一场还是八点四十,很小的厅,竟然还有三分之一的座。

   看电影海报是猜不到故事情节的,张艾嘉真的很厉害,一个台湾人将一个大陆中原城市三代人的情感变迁表达的真切和动人。看完才知道为什么影片要叫《相爱相亲》,先有爱而后还有亲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影片以薇薇的外婆去世开篇,因“迁坟”一事牵出外公外婆还有姥姥那一辈的爱情故事,也在事情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属于薇薇妈妈和爸爸的爱情,以及薇薇和男友阿达的故事。三代人在时代的命运下有着三种不同的爱情观生活观,也有着三种不同的遗憾。

    阿祖(姥姥)17岁由包办婚姻嫁给外公,而后外公便外出打拼并且在外娶了外婆一直未曾回过老家直至死后葬回故里,阿祖于外公而言一直是亲人的存在,甚至可能连亲人都算不上(单纯看三人的故事外公放在现在可能要被骂“渣男”),而外公于阿祖而言却是一生所爱,她为此付出了漫长的一生的等待和守候,却在最后幻想破灭终于醒悟,说出了那句让观众心疼不已的话“我不要你了”。不是不想要,是要不起啊,原来你从来都不属于我啊。

    外公给外婆的信都是恋人式的“情书”,给阿祖的信都是有固定程式的“家信”,阿祖仍旧在这家信里寻找外公爱她的“蛛丝马迹”,因为她从来都以为她嫁了他他们之间就是有爱情的。从少女等成耋耄老人,青丝等成白发,新时代的薇薇无法理解这样的执着,无法理解这样单方面的守候。17岁的阿祖也一定貌美如花,惹人怜爱,因为岁月从不败美人,脸上布满皱纹的阿祖依旧会在孙女说要跟男朋友私奔的时候露出少女般微笑的并且说着“好”啊,对爱情那么执着的阿祖呀,倘若你也不喜欢外公该有多好。愿你来生遇到一个能相知相爱相守的他。


转自百度


    薇薇的爸爸妈妈的平凡爱情故事也给足了我们感动。虽然爱情早已在经年累月的琐碎中好像消失殆尽已化成不可或缺的亲情,可是啊,在内心深处那些爱一直都在啊。年轻的妈妈一定很喜欢爸爸,所以考上了大学后还能千方百计在爸爸当兵的时光里照顾爷爷奶奶,能努力的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尽管被生活塑造成了一个强势的形象,可在爱情面前,也还是一个小女人呀。会因为丈夫和别的女人多说两句话而吃醋,会为丈夫的贴心的话语而感动。


转自百度


    新时代的薇薇的爱情来的快,好像走的也快(原谅我是个悲观主义者)。最罗曼蒂克,可是好像也最经不住“吃苦”。我们会在荷尔蒙的冲动下决定要和对方相守一辈子,也会在认清现实后洒脱的放手。连妈妈都觉得不担心女儿会私奔或者等一辈子,因为知道我们这一代人吃不起这些苦。所以薇薇说着我不会等你的就是真的可能不会等你了。我们向往炙热长久的爱情,可我们确实也不喜欢吃苦,我们早就学会了要先爱自己再去爱他人。倘若爱的那么受伤我们一定会及时的放弃的。可是,我们也为这轻易的放弃而苦恼。


转自百度


    可见那,每个时代都要每个时代关于爱情的无奈,我们在这无奈中亲历着不同却相似的“悲剧”。爱而不得是苦,爱而不能守也是苦,相爱相守却不能长久也是苦。可是啊,我们仍旧在爱情的路上前仆后继,跌跌撞撞前行。每个时代也因为我们的对爱的渴求变的独一无二,我们也因为这困惑恼人甜蜜的爱啊,将这一辈子过的精彩万分

    愿你们都能遇到一个能让自己勇敢爱的TA,然后在陌上花开的时候等到缓缓归来的TA,从此相伴相守,相爱相亲。

   最后,容我再心疼一下阿祖。


转自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