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亲》|从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跨越了三代人的“爱的教育”

上周六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相爱相亲》,周六是电影上映的第二天,我去的那家电影院是家小电影院,当天的排片不少,我那一场下午场的上座率居然也不低,导致我没有买到最中间的位置。电影看完后发现剧情题材都挺有意思的,整场电影看下来也并不会有明显的沉闷感。再加上豆瓣上的评分已经飙至8.6分且网上对本片也是一片狂吹,所以我当时预估本片的票房大概能取得4000万左右的成绩。然后后面几天我并没有关注大盘的票房,再看票房的时候发现雷神3的票房已经突破4亿而《相爱相亲》才刚刚过1000万,比《七十七天》还要惨。

《七十七天》电影海报

这就让我非常费解了,我知道文艺片在内地市场的份额就是很小,但是这部电影又不算是纯粹的艺术先锋电影,而且爱情亲情故事的题材于市场上也是有很大的需求空间的。加上《冈仁波齐》与《二十二》票房逆袭的先例,我以为国内文艺片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了,但现在看来可能还没我想的那么简单。还是再观察观察后续的票房走向吧,毕竟现在上映还不到一周,看看后续有没有强势反弹的可能。

《二十二》电影海报

《冈仁波齐》电影海报

《相爱相亲》是由张艾嘉导演自编自演自导的一部讲述爱情亲情题材的电影。电影于11月3日在内地院线上映,同时在上映前不久该电影拿到了第54届台湾金马奖中包括最佳剧情长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最佳女主、最佳女配、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在内的一共七项大奖的提名。

第54届金马奖影展海报

张艾嘉是谁?说《相爱相亲》的导演加女主你可能没啥概念,然而这个人除了是演员,是导演,还是一个著名的歌手。李宗盛老师所创作的《爱的代价》大家肯定都听过,也被无数人翻唱过,然而《爱的代价》的原唱,就是我们这位张艾嘉导演。

1992年张艾嘉推出同名专辑《爱的代价》

张艾嘉导演是个多才多艺的女人,她既是一位导演过上十部长篇电影的著名导演;又是一位出演过上百部电影角色的女演员;作为歌手除了是《爱的代价》的原唱,还翻唱过罗大佑老师著名的《童年》与《光阴的故事》;作为编剧,自己导演的许多电影都由她自己编剧完成,即便不是首席编剧你也一定能在联合编剧里面看到她的名字。

《念念》电影海报

电影《相爱相亲》主要讲述了薇薇(朗月婷饰)的外婆逝世后,薇薇妈妈宋慧英(张艾嘉饰)希望能够将已逝世多年的外公的坟墓由农村转移到城里与外婆同葬。但是转移坟墓的事情受到了外公在农村里的“原配”夫人姥姥(吴彦姝饰)的百般阻挠。姥姥是外公原来在农村里的妻子,由于后来去城里工作爱上了外婆,所以在城里与外婆成了家并且这辈子再也没有回到村里,直至逝世后尸体才得以运回农村埋葬。

《相爱相亲》电影宣传海报

电影以外婆的死亡为开头,以迁坟的矛盾为主线情节引出姥姥、妈妈与女儿三代人截然不同的爱情观念和爱情故事。影片的最后,这三个来自一个家庭不同年代的女人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爱情并逐渐认识理解了彼此。

张艾嘉导演所选择的这三代人正好代表了中国从封建主义旧社会到工业共产社会再到现在的信息技术现代化社会的转变过程。他们不同的爱情观念也好,亲情上的代沟也罢都是不同社会环境时代下的产物。

影片的最后三代人终于达成了和解能够相互理解彼此

首先说说薇薇与男朋友阿达(宋宁峰饰)的爱情。薇薇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少女,毕业后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大城市闯荡,而是留在了家中与父母同住。薇薇干着一份电视台的普通工作。薪水不高,甚至养活自己都还有点困难。薇薇生长在一个母亲强势的家庭中,所以恋爱之后不敢将男友的事情告诉父母,害怕受到父母的反对。薇薇的男友来自西安,本来想着是去北京闯荡,但由于途中在薇薇所在的地方演出认识了薇薇,所以为了薇薇而留了下来。

乘坐火车时的薇薇与阿达

薇薇和她母亲一样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所以在男友阿达的青梅竹马朱音(谭维维饰)出现后极度不信任他们之间的友谊关系,甚至一度认为谭维维的儿子是她与阿达的。男友阿达与谭维维之间的闺蜜关系一直是薇薇一个迈不过去的砍。

由谭维维客串出演阿达的青梅足马

而阿达是一位有梦想的歌手,他除了唱歌也会自己写歌。其实在阿达内心深处是有委屈心态的,为了爱情而放弃音乐梦想。影片的最后,因为受到了姥姥的影响,阿达终于决定先去北京实现梦想。而薇薇呢,也终于理解到了比爱更伟大的不是占有,而是放手(让自己爱的人去追寻梦想)。或许,薇薇与阿达的感情正映射了当下无数青年男女的感情现状吧。

薇薇与阿达的感情映射着年轻一代们的爱情观念

再说说薇薇妈妈宋慧英与丈夫尹孝平(田壮壮饰)之间的爱情。母亲宋慧英是个很强势的人,家里的一切都得听她的。这也是为什么一直与女儿之间关系处理不好的重要原因。其实母亲强势还来自于母亲的中年危机,随着薇薇外婆的离世,害怕自己与丈夫的感情会变淡,害怕不久的将来女儿也会因为生活独立而离开自己。

导演张艾嘉在片中出演一位强势的母亲、妻子、老师

她很清楚并且羡慕自己父母之间的爱情,即便薇薇外婆在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其实什么也没有交代,但作为女儿的宋慧英一定要将外婆与外公的坟墓埋在一起;即便所有的政府部门在开具婚姻关系证明的时候都在踢皮球,她也一次一次、一家一家的寻找开具证明的方法;即便自己也没有那么懂得法律,也要让仰慕自己的学生家长假扮律师去试着欺骗姥姥与农村里的人。这些,都是宋慧英作为她那个年龄认为自己理所当然应当尽到的孝道。

为了开具婚姻证明而四处奔波的宋慧英

整部电影全片我最喜欢的一场戏出现在影片末尾,丈夫尹孝平买了新车停在了新修好的学校大门口,带着墨镜耍帅。本想洋气一把,结果立马被妻子的三句话弄的哭笑不得:这是谁的车?多少钱?不准让楼上王太太(刘若英饰)坐这辆车。

楼上王太太承包了全部电影的笑点

后来镜头转进了车里,配合着崔健老师的《花房姑娘》田壮壮老师也跟着一起唱了起来。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我是一定要去远方的,如果,我去向远方的途中有你那就更好了。退休了的人生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据说田壮壮老师为了唱好这首歌听了1000多遍的《花房姑娘》)

婚姻生活里并不是只有平淡与互相的习惯

最后说说外婆外公与姥姥之间的“三角恋”爱情。观影后我的观点是外公与外婆之间是相爱的;外公与姥姥之间是没有爱情的;姥姥自以为是深爱着外公的,其实并不是。

为了丈夫而守寡了一辈子的姥姥

电影里面对外公外婆与姥姥之间爱情的线索还是很明显的,比如其中有一段妈妈给薇薇读曾经外公写给外婆的情书,行文优雅,字里行间里透露着对外婆的无尽的思念。薇薇那时也觉得外公与外婆之间的爱情是非常浪漫的。反观外公对姥姥每个月只是会寄些生活费,衣物等,信中的话语也并不像恩爱的夫妻,说明外公只是在执行着赡养姥姥的义务。姥姥这辈子对爱情的本质并不了解,带着旧社会的思想,以为为丈夫守寡一辈子,为丈夫护坟不让任何人挖走等这一切就是爱的表现。

外公写给姥姥的并不是情书而是家书

正是这种封建传统下的文化烙印深深的烙在了姥姥身上,所以姥姥不知道民政局登记结婚是怎么一回事,以为将名字写在家谱上,将名字刻在石碑上就能证明自己与外公的夫妻关系。当薇薇全身被雨淋湿后,薇薇当着姥姥面脱下已经湿透了的衣服,姥姥那时极力地阻止,也正说明了传统文化对于姥姥的根深蒂固。姥姥甚至没有一张外公的照片,只能将外公的名字刺在画布上代替遗像。

独自一人生活在农村里的姥姥

姥姥很“天真”,姥姥“天真”的以为在丈夫的坟墓周围围上一圈篱笆就能阻挡住薇薇妈妈前来挖坟;姥姥“天真”的以为一本家谱就可以在法律援助站那边换来一份婚姻证明;姥姥“天真”的以为自己去城里的电视台将自己的事情在电视上给大家说清楚大家就能认同他们的夫妻关系。姥姥“天真”的以为自己深爱着外公,但其实最后姥姥连对外公的面容都已模糊,看到外公去世前的照片都认不出来了。我在想,当姥姥看到外公与外婆的结婚照与年轻时候的照片时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为了上电视跟大家说明事实真相姥姥第一次离开农村进城

当影片的最后姥姥收到了来自薇薇寄给她的照片,照片将姥姥与外公的相片ps到了一起。可是那时的天空却下起了暴雨,淋雨回到家中的姥姥发现照片已经湿透,这时她想擦干照片却不小心擦破了相纸,她努力地想去修复结果相纸越擦越破,整个外公的脸都变成了空白。有多少人在这个镜头下留下了眼泪,你可以感受到一个年迈女人的一辈子的幻灭,太过残忍。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姥姥最后终于释然了,她终于明白那个男人对她是没有爱的,姥姥终于接受了这一事实。所以最后姥姥决定将外公的尸骨运回城里与外婆一起同葬的时候,姥姥轻声的说了句:我不要你了。我看到这里,两眼泪水打转,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背后承载着多少,相信每个看过电影的人都能感受到这股情感释放的力量。

此时的姥姥全然不知自己用来挡雨的信封里面装着薇薇寄来的相片

因为相爱,所以相亲;因为相亲,所以相爱。整部电影简单、温柔、克制但又不缺乏力量,电影批判了传统农村社会的恶俗;批判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低下;批判电视台为了收视率全然不顾当事人的感受。电影又像是一部现代的爱情史诗,在当下用最朴实的镜头展现出了三代人的爱情;三代人的亲情;三代人对爱的不同理解与三代人曾经拥有过的坚持与梦想。所以综上,我能给这部电影打到7.5分(十分制),推荐给任何有过爱情经历的观众,看完本篇后或许你能对爱情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因为相爱,所以相亲;因为相亲,所以相爱

结语:其实说到家庭片,我果然还是更喜欢拍家庭片的大神,来自日本的导演是枝裕和。那么今天的最后就来推荐一下是枝裕和导演的家庭三部曲,他们分别是《如父如子》《海街日记》《比海更深》

2013年于日本上映的电影《如父如子》                                           

2015年于日本上映的电影《海街日记》


2016年于日本上映的电影《比海更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