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30+岁,你更喜欢哪个阶段的自己?

【写在前面的话】

办公室新来了位小姑娘,然后我发现自己比人家大了整整十岁——

而今年,也是自己工作的第十年。

十年前,觉得三十几岁的人已经很老,

十年后,觉得三十几岁的人还很年轻。。。

So, 问题来了, 二十几岁,三十几岁,你更喜欢哪个阶段的自己?

摄于厦门



钱钱

二十几岁的时候,穷得很清澈。

刚开始工作那会儿,感觉还不错,因为和上学的时候相比,好歹每月有稳定收入了,在一个小城市工作,吃喝住行都很便宜。只有到了关键时候,你才会觉得自己穷。比如,你攒了好久的钱,发现还凑不够春节回家的往返机票;

拿到人生第一份工资的那个月,一群伙伴们相约要庆祝一下,十几个人去公司附近的大排档吃川菜,上来一盘菜就被瞬间扫光——我们的胃和我们的荷包一样,很清澈。

前阵儿回到广东,再见到当年的“战友们”,我们聚在一起,吃粤菜,没有了当年那种扫荡的气势和胃口,却闲谈自若,亲切依旧。

除此之外,我能想到关于穷的最可爱的证据,就是当年和闺蜜去吃KFC都是一种去吃大餐的感觉,一点也不夸张,KFC当年就是那种需要反复念想用心筹备才能去吃的大餐。

现在,KFC在我眼里早已不是大餐了,和喜欢的朋友喜欢的人聚在一起,可以很淡定地请他们去吃真正的大餐;买得起轻奢的包包,衣服,也不会觉得自己穿戴起来hold不住;买东西不会那么贪便宜了,知道注重品质了。

30+的年纪,没有很富有,但在这世间,没有那么怯了。

时间终于为你沉淀出了底气,荷包鼓着,走到哪里都会觉得安心。


工作

十年前,飞飞说,那个谁谁谁好厉害,键盘的数字区她都可以盲打呢。

十年后,我还记得这句话,因为我当时也觉得盲打好厉害。

仔细想想,那会儿我们真可爱。

十年前,我们崇拜那些会用Excel函数,会做PPT,和老外叽哩哇啦沟通的人,

十年后,我们也差不多成了自己当年崇拜的人。

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几岁,从职场小菜鸟变成了资深人士,积累了相当的技能经验,有自己高效的工作方式,专业的见解,在组织里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能够独当一面。

对很多事情的掌控能力和判断力,都成了积累的资本。

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也愿意去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小朋友们成长。

遇着问题不慌乱,会自嘲,心情很不好,也可以坐在椅子上继续敲报表。

也会常常把”明天不想上班“挂在嘴上,但依旧认为保持工作的状态很重要。

工作除了带给我们收入,还能给我们带来成就感,以及和这个世界保持充分互动的机会。

工作,是体现一个人价值的重要方式,不管是上班打工,还是自主创业,我们都要做些事才好。


自己

爱自己,对于90后来说这可能都是一个可笑的话题,因为对大部分的小朋友们而言,爱自己简直是理直气壮天经地义。可是我们80后的孩子,就是需要花很多年才能学会这件小事。

我们从小成长的环境,让我们成为那个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委屈别人的人,好的都想掏心掏肺地给别人,自己吃得差没关系,穿得差没关系,玩得少没关系……自己永远被排在需要被满足的最后一位。

现在,终于明白要对自己好了,不愿意再委屈自己了,躲在后面几十年,不想再躲着了。

“我”变得很重要,也开始理解“先爱自己,再爱别人”的含义。

忽略自己感受的爱情不会圆满,忽略自己感受的人生不会幸福。

至于怎么爱自己,有个网友支的招很管用,就是把自己当做“别人”

如果朋友看上一件漂亮的衣服却不舍得买,你一定会鼓励她做美美的自己,鼓励她买下来的对不对?

如果朋友遇到了挫折,你一定会鼓励她不抛弃不放弃,勇敢做自己对不对?

舍得为自己花时间,舍得为自己花钱。

Fight for yourself!

摄于厦门

恐惧

你有没有那种很怕去做去尝试的事情?

——我有。

曾经我最怕的事情之一就是和各种政府机构打交道。我是真的怕,那些繁琐的手续和庞杂的资料,想一想都觉得很恐怖。

有一年,在工作中意外地拦上个活儿——天津分公司的银行开户。其实我现在也不记得,为什么明明有出纳,银行开户的事情却成了我的任务。我真的怕,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完成那些个程序,毕竟开公司账户不是拿个身份证去就能办妥的。我那根脆弱的神经倍感焦虑。

怕归怕,但还得硬着头皮上,几经折腾,还是很按时完成了。

这段短暂的经历一度让我觉得是自己做过的最有回报最具收获的backup工作,包括后来做公司的证照变更、股权变更手续,给自己办理护照,申请美国签证,完成AICPA复杂的报名手续,都能有条不紊地去完成了。

你只做了一件事,却像是拿到了一把万能钥匙。

从20+到30+,你经历了很多事,现在再遇到困难的事,你预见得到过程可能会很艰辛,很狗血,结果也未必有多好,但你都不再畏惧,你相信大部分的问题都会有解决办法的。你不再困惑或者羡慕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很多事,为什么别人有足够的信心去做决定,有勇气去担当,因为——你也可以了。


和解

前一阵儿,我意外地发现朋友圈里有人把我拉黑了,真的太意外了!

这人是有多不待见我?!

我确定我们至少在朋友圈的评论区里还是聊过几句的。

对于自己被拉黑的事实,我不能说我没有小小的感伤,因为很可能你发现别人拉黑你是因为你还记得有这么个人,想起这人很久没发图,非常手欠地点进去看人家的状态,然后被提示“非对方的朋友只显示最多十张照片“!!!

我不知道如果是二十几岁的我会做何感想,我只知道现在的我,笑笑表示理解。

谁的朋友圈里没几个自己不喜欢的“朋友”呢?迫不得已地加为好友?或者加为好友之后发现彼此毫无共同语言?或者干脆很不喜欢这人?

但有几个人有勇气去拉黑一个人呢?或者出于善心,或者出于面子,我们默默地留着Ta,包容Ta,最坏顶多不看Ta的帖子。

可这位同学果敢地拉黑我了,Ta大概是做出了对自己很负责的决定,结束我们之间“尴尬”的“朋友”状态。

我竟然有些欣赏Ta!

你长这么大了,知道以诚待人,以礼待人,但也知道有些人不必深交,有些人天生八字不合,有些人注定只是过客。

不喜欢你的人,你表示遗憾;喜欢你的人,你会珍惜。

你知道自己的好,而你只在意那些你在意的人。


末了

30+的年纪——

前面三十年不如意的人生,还有机会翻盘;

还没有经历的疯狂,还有机会去尝试;

还没有实现的梦想,还有机会去实践;

未来依旧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一点一滴地努力,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30+的年纪,原本就是绽放的年华。

宝刀未老锋尚利,少年有梦犹可追。

愿君拾得今日志,峥嵘岁月亦无悔。

20+岁,30+岁,你更喜欢哪个阶段的自己?

——我永远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我最后的男人,从此成为我需要的肩膀!太浪漫也会流眼泪
    不一样的爱阅读 155评论 0 0
  • 嗯……之前用Scrapy写过一个,并且成功爬了下来,奈何效率低下而且配置蛋疼,今天在网易云课堂看到不错的教程,用他...
    夕立空阅读 825评论 0 0
  • 我不知道 该以什么身份打扰漫山遍野盛开的格桑花, 你是如此美艳、 你是如此坚强、 你给人们带来了, 祝福的韵章、 ...
    贰飛阅读 9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