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思】《影响力》:方法是工具,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by 冉听花开

我们为什么会因为他人或环境的影响改变自己的想法?

为什么会头脑发热做出让自己事后后悔的决定?

在做出决定的那一瞬间,到底是什么在起作用?

这些秘密,都藏在《影响力》这本书中。

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结合丰富的案例,对“顺从”这个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围绕能让人产生顺从行为的六大原则,揭开行为背后本质的面纱,让普通人获得抵御自动、无意识顺从行为的方法。


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会与生俱来一些盲目而机械的规律性行为模式,即固定行为模式。所构成这些模式的所有行为,每一次几乎都是按照相同的方式、相同的顺序发生。而触发他们,只需要具有一些特征即可。

比如,我们在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要是能给一个理由,成功的概率会更大。

再比如,生活优渥的人大多会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贵就等于好东西”。

再再比如,两样东西一前一后的展示出来,如果第二样东西跟第一样东西有着相当大的不同,我们所认为的区别比实际会更大;基于先前所发生事件的性质,相同的东西会显得极为不同。

也就是说,我们会在一些情况下不假思索的去做一些事情、或者产生一些基于过往经验的固有印象。只要掌握了如何去触发这些“固定行为模式”,我们就可以从中获利、让别人乖乖就范。


触发“固定行为模式”,可以从基于以下六个原则的策略进行。

一、互惠

互惠的意思是,要是别人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应当尽量回报。因为在大众认知里,接受而不试图回报他人善举的人,是不受社会群体欢迎的。

用中国的俗语来说就是: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可以解释为先给予再索取。

当接收别人的好意之后所带来的亏欠还债感,会抵消你对于这个人的感官印象,从而更容易“顺从”别人的意愿去做一些事情来回报、消除亏欠感。

书里还提到互惠原理通过两条途径来实现互相让步:① 迫使接受对方让步的人以同样的方式回应;②由于接受了让步的人有回报的义务,人们就乐意率先让步,从而启动有益的交换过程。

这也就引申出“以退为进”的技巧:率先让步,把要求提夸张一点、拒绝后再提稍小的要求,达成目标的概率会更高。虽然这只是心理学中请求顺序上安排的变化,却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承诺和一致

承诺和一致是说,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也就是说,一旦做出艰难的选择,人就很乐意相信自己选对了,而且会以各种方式,来坚信自己的选择没错。

这样的选择,其实就是一种承诺。我们在接受请求时,一旦同意,就相当于”承诺“去做。而这个”同意“,又往往会提高我们对分量风大的类似请求的顺从度,还能使我们更乐意去做一些跟先前答应的请求毫不相关的事情。

应用在销售中,个人承诺是预防客户撕毁合同的一种重要心理机制。更进一步的公众承诺,意味着当众选择了一种立场,人们维持它的动机就会更强烈。

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它对承诺者的影响也就越大,也就是所谓的“沉没成本”会越高,承诺者背信的可能性就越低。

三、社会认同

人是社会的动物,在特定环境下感到不熟悉、不肯定时,要判断何为正确,我们往往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而这种对社会认同的反应方式完全是无意识的、条件反射式的。

一般来说,在我们自己不确定、情况不明或含糊不清、意外性太大的时候,我们最有可能觉得别人的行为是正确的,也会根据他人的行为来判断自己怎么做才合适。而这种时候,最容易陷入“多元无知”的状态,即:每个人都得出判断,既然没人在乎,那就应该没什么问题。

这也就解释了,在紧急事件发生时,人越多反倒越不安全,若旁观者只有一个,说不定急需救助者的生存概率反而更大一些。旁观群体没有帮忙,不是因为他们无情,而是因为他们不能确定,搞不清楚自己的责任。因此,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最佳的策略是减少不确定性,直接给予确定的人确定的指令。

四、喜好

熟人或者朋友介绍,会让我们天然产生出一种好感,也就更容易去接受一些东西。

人还会对哪些产生天然的好感呢?美好的东西,外表充满魅力;与熟悉的人相似或者与自己有着相似的经历、背景或兴趣;恭维。

只要好感产生、能让人产生代入感、“与我有关”,自然而然的,对后续一些事情的接受度就更高、更容易为之付出些什么。

五、权威

权威也就是背书。我们往往会相信专家、官方的话语权。顺从权威之所以被普遍接受,是因为多层次权威体制能赋予社会巨大的优势,适于资源生产、贸易、国防、扩张和社会控制的成熟社会结构才得以发展。

这往往导致了,在很多情况下,只要有正统的权威发了话,其他本来应该考虑的事情就变得不相关了。

在甄别权威影响力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是:权威的资格,以及这些资格是否跟眼前的主题相关。

六、稀缺

不管是什么东西,一旦有失去的可能性时,就会变得炽手可热。也就是说,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

但实际上,稀缺的东西并不因为难以弄到手,就变得更好吃、更好听、更好看、更好用了。想要拒绝“物以稀为贵”的陷阱,认清自己的需求是良药。


影响力,是个很有趣的东西。六条通用型的概念,对应了根植于我们内心的结构性心里缺陷。然而所有的方法,都是工具,没有好坏之分。至于结果的好坏,端看使用工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