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都瑜伽导师班第二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点起床,完成一系列学习前的准备事项才好放心去上课,期间朗读了一遍教材上的瑜伽历史大致回顾了昨天的内容。清晨充满着潮湿的空气。内心清明。

      昨天没有完成完整的5遍拜日语音指令的作业,太高估自己的精力了,晚上只练习了前两个体式各5遍就困的不行了。我想以后还是尽量安排在早上多练习一下。老师让我们坚持练习是有道理的,只学不练等于白学。今天计划要把拜日式笔记整理成思路完整的电子档打印出来贴在本子上方便每天练习。

      昨天老师讲到了每天建议静坐40分钟,所以我想重新开始尝试一下。主要是我也比较中意静坐这件事情,因为我想让自己容易焦虑的心静下来。但是三年以来只要一静坐大多数时候就会犯困,不知如何是好。昨天请教了老师一个问题:静坐犯困怎么办,老师说困就睡。我还是比较困惑。

      老师5点之前就到了。坐在前台,我问了老师我是否要先练习静坐,老师建议我练习拜日(口令), 因为就我一个人在教室,没别的同学,很安静,当着老师,我非常不好意思念出声音(这个心理障碍是我长期以来还没有突破的,给自己时间,有决心改变自己),我总觉的静悄悄的旁边还有个人就这么说显得太突兀了,万一说的不好太难堪了,老师笑话我怎么办?自卑这个幽灵在我脑子里飘来飘去的,克服了小一阵子心里面的不好意思感,我中间想关上门,因为害怕老师觉得我太胆小。弱点总得面对,纠结了一阵子,”大不了一死,怕什么“,我就靠这句话壮了壮胆,稍微感觉脸皮厚点了,总算是发出声了。练了一会儿,胡艳同学到了,我们就开始上课了。

      今天的课程学习内容:

一、瑜伽的四种主要流派。

业瑜伽Karma Yoga:业理解为人的一切行为表现。业瑜伽本意是指行为本身,而非行为之后的产生的结果或回报,所以也被称为行为瑜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容易理解,一个人做了什么对社会表达了什么就是”业“,如果一个人做了很多善事帮了很多人他所做的就是业瑜伽。业瑜伽修炼者信奉宇宙,认为人的最好的朋友和最坏的敌人都是自己本身,深信自己的所作所为总会得到相应的果报。所以业瑜伽的修炼者以服务社会,不计较结果为目的。希望从为大众服务中得到快乐。可以看出,业瑜伽也是一种强调精神修炼的瑜伽。

从我个人角度的理解,每一个具有因果意识的人都属于业瑜伽的修炼者,即便他本身不知道业瑜伽这回事。我接触的人中,有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长者,有品行高尚的老师,有追求极致的匠人,也有行走在接头的流浪者,他们拥有相当的心灵高度,知道自己的行为和结果的关系。所以业瑜伽的修炼可能跟外在的身份无关,它强调的是心灵的状态。从这个角度看,这也是我要学习瑜伽内容之一 。

奉爱瑜伽Bhakti Yoga :认为业\智\奉爱瑜伽是相联系的.认为知识是生活的源泉,行动是生活的表现.,一个人如果没有知识,就陷入极大的盲目.行动就失去了依托.它奉行以仁爱之心爱人,以虔诚之心敬神.其最终表象为奉献,适用于偏重情绪的修炼者,通过祈祷\礼拜等仪式表达对神的敬意. 唱诵圣歌构成了奉爱瑜伽的主要内容,老师以如蕙兰瑜伽为例.  奉爱瑜伽更像是一种信仰,对于团体的核心人物有更高的心灵要求,否则容易走偏.

奉爱瑜伽让我想到身边一个朋友,她在生活中就是以仁爱之心爱人,以虔诚之心敬神,和人相处总为他人利益考虑,反而赢得了更多人的信任,她自十几年前见过一次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走残破的只剩几根钢丝的铁索桥过桥上学,险象环生,她也跟着提心吊胆。之后她便发愿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建101座通往学校的铁索桥,先不说这个愿望能否现实是否能实现,但是我看到她一直在努力,十几年来一直不放弃这个心愿和努力,今年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愿意和她一起合作完成这个目标。

文中提到:奉爱瑜伽适用于偏重情绪的修炼者,可能意指感性强的人?生活中感性的人更容易接受一些仪式感的行为让自己觉得自我很庄严神圣,但不好的地方是受控和走偏。而理性的人往往不会太看重外在的仪式。我想无论理性感性,若具备了正知正见才能践行奉爱瑜伽,而且奉爱瑜伽实非奉爱瑜伽,是名奉爱瑜伽。正知正见的人比如释迦牟尼佛、孔子、老子他们都是活出大我的人,他们具有非凡的知识高度和行动力、慈悲仁爱、对万物有恭敬,他们在我的理解中更属于偏向理性的人。

我也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奉爱的种子,只是发芽的时间是不同的。也可能在生活中并不被人知道或者不屑于被人知道。

智瑜伽Jnana:侧重于研究学习高深的哲学化理论,希望通过提高大众的知识理念,让人们从无知总解脱出来,以达到梵我合一的状态,智瑜伽认为,知识有高等和低等之分,普通人所说的知识体现在物质和生命的表面或外在,低等的知识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获得,而高等的知识,需要修炼者通过朗读和研究古老的经典,去理解其中真正深奥的精髓。让视角从外转向内,透过一切外在事物的表象,去体验学习。它不强调体式而强调思维修炼的瑜伽。

作为一个学习瑜伽的人,如果能学习相应的哲学经典,会有助于深度理解瑜伽,虽说行万里路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万里路可行的时候,就需要不断阅读经典中、,从读书中看到不同的经历,对提升自我认知会有很大的帮助。一般人学习可能只是要了解它是什么,增加了自己的一个知识面,但是更好的学习就是去了解为什么是这样,这样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老师昨天的课也讲到,要带有怀疑精神,要去找到问题。所以不能停留在表象。我希望我自己成为后者。

二、王瑜伽Raja Yoga以及《瑜伽经》中的八步瑜伽,也就是八个部分或阶次(八支分)这是老师今天重点讲的内容,这是我主要学习的方向和内容,教材上非常详细,我需要会多读多理解。老师讲到瑜伽体式和心理相表里,互相影响,当一个人内心不够强大、心理很难调整的时候,可以通过体式的练习改善心理,所以对于一些人来说体式的练习是很重要的。这句话也是在说我,我内心在面对有一些事情的时候确实很懦弱,但是我能感受到随时体式的练习,懦弱的一面慢慢在转化。

三、哈他瑜伽的几种主要派系:艾扬格、阿斯汤加、昆达里尼、斯文南达、维尼

每种主旨不同。仔细阅读教材。哈他瑜伽强调呼吸+体式相结合。

老师讲到的很多核心观点:

健身的人不一定心态好,健身的价值是为了更好的调整心态。

瑜伽体式允许学生做不到,允许适当的受伤发生,因为和我们的人生一样,必须自己走。别人没法代替。练受伤了,也是一种体会,才知道怎样是正确的。

课后学员和瑜伽老师的交流内容也反映着老师自身对于瑜伽修习上的状态是在身体层面还是心理侧面。

王瑜伽包括了哈他瑜伽,但哈他瑜伽并非全部的王瑜伽。王瑜伽可以有体式,也可以没有体式。没有体式时通过调节呼吸找到连接。

意念非常重要(以三个犯人试验为例)

总以为自己有毛病就真的有病了

王瑜伽在静坐中过程中能感受到人与自然是一体的,不是独立的个体。

天人合一,人好了环境就好了。反过来人需要保护环境,因为现在环境变差了,人的身体也变差了。

通过王瑜伽的修习,我们达到的提升小我。

调息或是冥想,可以去观察自己的身体感受、观察呼吸或集中一个凝视点,但不要着相,避免追求玄幻的感觉。

课后,我没有跟着上早课,因为想补一下拜日的作业,继续自己练习了一下。感觉语言和身体不太协调。自己说着口令进行了两遍就很累了,然后静坐休息,静坐中犯困,不断的打盹,于是躺下来就睡,后来听到有同学进入教室的声音就醒了,继续静坐,这一次持续了半小时没有困。静坐中观察手的感觉,感觉手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感觉不到手的存在了。

今天的学习内容依旧很多,需要多挤出更多时间来学习理论知识和完成练习作业,白天有点犯困,继续调整自己的休息时间。

上课忘记问了一个老师的问题:OM唱诵老师怎么看,有什么讲究。下次课要问一下。

今天作业:

继续自己跟着自己的口令拜日

学习8支分

以此篇文章感谢我的瑜伽导师张小辉以及导师班所有同学。也愿此篇文章能对瑜伽爱好者带来些许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瑜伽派别的文,相信这也是很多初学者最容易弄混甚至压根不了解的一块盲区。 就如我刚开始接触瑜伽,断然...
    瑜之初心阅读 5,722评论 9 76
  • 然后我做了英语 这是我的英语单子 这是我的数学作业 这是我的听写 这是我看的电影十万个冷笑话有四个神宙斯丶西方神丶...
    冰糖小妹葫芦大哥阅读 125评论 1 1
  • 在写稀有物种、自然资源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消失时还可以使用“at an alarming rate/speed”这个...
    Beryl_latte阅读 257评论 0 0
  • 1.“是”字存现句的翻译,表示存在物之多,或出人意料或者害怕,常翻译为倒装句 花摊上尽是茉莉和玫瑰 On ever...
    Dylan育辉阅读 473评论 0 0
  • 南北方 从高考结束的那一天起,能凭努力就能做到的事情就越来越少了――《打火机与公主裙》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北方,女主...
    一只姑娘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