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叔教我的事

在北京参加一个公益活动,主讲者之一是从上海而来的一位大叔,大叔在上海身居要职,但为人非常随和谦逊,关于公益组织管理很有自己的心得。

刚好有去上海旅行的计划,大叔是老上海人,听闻我要去上海,非常热情帮忙介绍上海的吃喝玩乐经验。与大叔互留联系方式后,约定有机会在上海聚。

后来到了上海,大叔果然说话算话,用了半天带我逛老上海,虽然只是半天时间,大叔说的很多话让我非常受益。

约定中午在某条路边等着大叔开车来接,第一站是去1933——上海老屠宰场,没有想象中的恐怖,相反建筑很有特色,大叔说这个屠宰场现在是上海的艺术区,建筑历史也记录了老上海的发展轨迹。上海有很多这样的建筑,设计理念、功能设置在今天来说都令人赞叹。

参观完1933,离晚饭时间还早,大叔让我去参观爱马仕上海旗舰店。大叔说,爱马仕旗舰店的设计师是他的朋友,前后花了五年时间才建造出来的,一定要去看看这个设计的奇妙之处,他为什么值得用五年来打造。

说实话我并不想去,理由非常简单——我买不起啊。 大叔明白我的想法,一直鼓励说“现在买不起,不代表以后买不起。就算不买,你要有对艺术品的审美能力,为什么这个品牌能传承那么多年,为什么她是世界顶级奢侈品,看多了你自然就会懂。”

上海爱马仕旗舰店除了展示和售卖日常的丝巾、首饰、包包,有一层专门用于展示爱马仕的发展历史,刚开始确实不懂的欣赏,只是被价格震撼到。在爱马仕旗舰店旁边还有一个“上下”品牌店,也是爱马仕投资的中国品牌,里面包含衣物、首饰、包还有一些传统工艺设计的茶具,非常之精美。买了一个小小的品茗杯当作纪念。

晚餐吃的是上海街头小吃,上海大叔点的食物每一样的刚刚好,还不浪费,这倒非常上海感觉,精打细算,该花钱的地方毫不吝啬;不该花钱的地方决不多浪费。

晚饭后是看上海的夜景,可不是随便去外滩走走,而是去INDIGO的楼顶酒吧看外滩景色。上海大叔说只要有空他就会开着车到处去发现上海的美,外滩有几个酒店的楼顶是看外滩景色的绝佳之处,INDIGO就是他自己一个个去实践而得来的经验。

在酒吧看完景色,喝点饮料继续聊,大叔很爱上海,很爱生活,所以他愿意花时间去探寻上海的独特之处,他说他曾受一个好朋友经历的触动,这位好朋友在国内人到中年,职务高收入高,一次在国外的交流中意识到自己要去考研,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于是非常刻苦的拿下了国外研究生的录取,后来又继续在国外念博士。大叔说“我们总觉得一把年纪了就应该安于现状,可是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你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大叔曾因工作原因被派到韩国半年,他想看看真正的韩国,体验地道的韩国生活,于是在韩国考了国际驾照,每到周末或不工作的时候就自己开车去韩国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这过程中自学了韩文。他说“你要有好奇心,这个世界那么大,不是听听导游的话就以为了解这个国家了,要自己去体悟,你才会了解不同文化的魅力所在。”

大叔在上海尤其爱看各种艺术展览,带着太太和女儿一起去看。适逢上海正在举办卡地亚珠宝展和蔡国强的艺术展,大叔强烈推荐。在他的建议下我去看了展览,这也培养了我日后多看艺术展的兴趣。

跟上海大叔学到的生活理念很受用,无论什么年纪都要保持好奇心、保持对自我努力的要求;无论什么经济水平都要对艺术有欣赏的习惯,培养自己的审美;无论是否有空,要留出时间来去走走看看,这样人才不至于狭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