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路上之中华影视村郭亮—— 探秘太行山上的绝壁长廊

太行魂

几日前阿姐游历“万仙山”,行至中华影视村郭亮村,感叹此处的绝壁长廊,绝壁长廊乃郭亮村一胜景,有“世界第九大奇迹”之称,是太行山脉上一条蜿蜒曲折的壁挂公路。

余与2016年7月4日,曾只身一人行至此处,并将此次游历详尽的记录了下来,今日翻出,读来游历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中华影视村郭亮

总抱怨没有假期,没有时间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是为自己找的理由罢了,哪怕只有一天的时间,只有你肯背起行囊,出发,你已在行走的路上。

只7月4日周六一天时间,便定了离的相对较近的郭亮村, 5点25分便到达了新乡火车站,出火车站至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右拐,行约100米至新乡汽车站,无需进站,在出站口处即可买到辉县的车票,票价7元,6点准时发车。

行约50分钟到达辉县,不用出站,在站内买到万仙山景区的车票,票价15元,7点20分发车,至万仙山景区约需90分钟,9点到达万仙山景区门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到万仙山景区的车上,售票员兼职导游,称团购门票可优惠,虽然知道中间肯定没那么简单,但车上95%的人仍然交了钱让代买。景区门票80元,加上45元必须坐的小交通,全价票共计125元,车上代买100元。

拿了票,在入口处,乘坐中巴车到郭亮村,万仙山的中巴司机特别牛,在山路上常常180度的急转弯,开车前会提醒你把扶手放好。


绝壁长廊

我是直接坐的车到郭亮村,车辆在绝壁长廊即郭亮洞内穿行,但我个人建议步行穿越绝壁长廊,中巴车在进入绝壁长廊前有一个停靠站,司机会提醒是否有人下车。绝壁长廊是南太行第一个横穿绝壁的隧道,号称太行隧道之父,是由13个青壮年,在红岩绝壁上用土方法打造的通向外界的天路,隧道外侧的 35个天窗,起初是为了排渣,现在成为观景台,在这里拍的照片,让我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


绝壁长廊上的时光穿梭

出了绝壁长廊到达天池,之所以称为天池,是因为它是太行山上最高的一池碧水。只可惜我去时,大旱,未见一滴水,只有水曾经漫过的痕迹,红白相间,到也是不错的景观。


干涸的天池只有水漫的痕迹

继续向上走,可以看到岩石上用红色的字写着“中华影视村郭亮”,上去是一个观景台。北侧即三岔路口,左走到郭亮村100米、到喊泉3000米;右走到炮楼、天梯2000米、到会逃票、莲花盆3000米。我是先游的郭亮村,再到喊泉,到白龙洞,回郭亮休息,补充点能量,再游炮楼。

郭亮村是个不大的村落,全村随处可见饭店、宾馆,很浓郁的商业气息,所以基本上不要担心吃住。东侧有一条青石板路,一路向上全是石砌的房屋,可以看到谢晋居,一村民说,这在当时是最好的住处。

想要拍古朴房屋的摄友,可到村中的小路或者说是小夹道内取景,在这里还是可以拍到不错的灰白照片的。


石板路石板房的夹道

出郭亮村沿村西侧的路向北走,去喊泉方向,有观光车可以到达,郭亮村均有通向各景点的观光车,在路上行走的过程中,要注意靠边行走,坐车的人很多,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出行的方式。因为我以行摄为主,所以多为步行。

绵延弯曲的小路,路边的花花草草都成为了摄影机下,亮丽的风景,不同的时间,展现出不同的风姿,路上偶遇一株可爱的小黄花,犹如画笔下的小雏菊,肆意的绽放,却又在一小时后,在另一处石缝旁看到时,经不起太阳的摧残,害羞的闭上了花瓣。


喊泉路上的小雏菊

途径鸳鸯石,即一汪碧潭边,矗立着两块相依相偎的巨石,因美丽的传说而得名,在鸳鸯石旁拍下一株艳丽的花。


鸳鸯石旁艳丽的花

从鸳鸯石至喊泉约700米,喊泉是一种悬挂泉,几亿年的地理构造形成的特殊物理现象,这是一种科学的解释。

但我更愿意听人们赋予它的美丽传说,相传,此泉为七仙女下界游玩时,向龙王要的沐浴泉,形状如喷淋的泉水,且水量受声音的影响,喊声大水流量就大,喊声小水流量就小,这才是它名字的由来。


从天而将的喊泉

我在喊泉下,寻得一久经龙涎水洗礼的顽石,放入许愿池中,祈求佛赐予我一段姻缘,这枚带着我的祈求,坠入池底的许愿石,惊得池面波光粼粼,两条鱼儿从石缝中跃出水面,像是在埋怨我扰到了他们一般。

我猛然惊醒,这石或许经过了几千、几万年才从埋葬它的万丈深渊来到此处,本可以享受阳光雨露的恩泽,怎知历尽千辛万苦又因我的一己私愿重回黑暗,想想有时候欲望真是一种罪过。

从喊泉往回走,至岔口处,向白龙洞方向行走,转一圈可回到鸳鸯石。这条路上的游人很少,大部分游客嫌路途遥远,看过喊泉就返回郭亮了。


去白龙洞的路上

在这条路上你可以沿着悬崖峭壁旁木质的围栏小路行走,可以拾阶而上,途径密林,感受山风徐徐的清爽。实在累的走不动了,可以到滑梯处滑下去,享受童真的乐趣,当然滑梯处还未到达白龙洞,看白龙洞需继续前行。白龙洞是一个天然溶洞,洞四壁全是形态各异的钟溶石,景观不错,进洞需另外收费。

回到郭亮村,已经快一点了,补充点能量,就出发去了南坪方向,有路标的,途径红石桥,该桥是郭亮村重要的影视拍摄景点。走了一小段的崖上人家,观看了大峡谷的伟岸身姿和绝壁长廊的壮观身影,从一观景台上,下,经天池桥回到三岔路口处,下午2点开始走炮楼方向。


石板堆砌的红石桥

炮楼、天梯距三岔路口2000米,路上行人不多,不时会有观光车经过,这是一条很让我快乐的路,可以看到对面的崖上人家,连绵起伏的远山,以及一路上陪伴我的各色花草和昆虫。


陪伴我的蝴蝶

途中一只蝴蝶不停的围着我翩翩起舞,让我开心了好长时间。路两边是姹紫嫣红的一株株小花,蜜蜂在辛勤的劳作,丝毫不在意,我这个不速之客,我也索性大胆起来,开始近距离的拍摄它劳作的场景。


辛勤劳作的蜜蜂

到炮楼才知道,炮楼是2002年为拍摄电影《战争角落》而修建的,现在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台。

从炮楼可以看到大自然孕育下的村落概貌,顺着峡谷谷底蜿蜒曲折的伸向远方。


蜿蜒的峡谷

从炮楼到天梯300米,天梯处景观开阔,早晨起来可以观看到日出,从天梯下去即到万仙山景区入口处。

我时间有限并未爬天梯,据说一脚蹬空便有坠崖之险,回去时坐的观光车,在车上和师傅聊天,还在可惜没有去莲花盆,师傅说莲花盆尚在开发中,人烟稀少。


肆意生长的紫色花草

回去后,去南坪的车已经排了长队,因为我是一天的行程,重点是游郭亮村,所以南坪的景点并未观看,想游两天的游客可以住在郭亮村或崖上人家,第二天游南坪,最好有水时来,南坪的各景点多与水相关,正所谓山水,山水,有水方显山之灵动,有山方显水之轻盈。

路遇的心形图案

下午5点在南坪坐车回,在南坪的公路上,拍摄了几张公路照,竟发现了旁边绿色堆积的心形图案,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或许也是大自然的暗示,爱已在路上,我已出发,你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