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村庄1: 悬崖绝壁上的人间烟火

又是一年中秋季,赏漫山红果,听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叹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

满山红山楂

这里的“绝壁长廓”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这里的“郭亮村”被誉为“中华影视村”,这里承办过“全国攀岩锦标赛”,这里是“写生天堂”、“摄影天堂”,这里还是“避署胜地”,这里的秋天满山红果。这里有很多很多的故事……这里就是郭亮万仙山景区。

郭亮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西北部,太行山腹地的万仙山风景区,是一个以奇特壮观的悬崖绝壁和人工开凿的绝壁长廊而为人所知的村庄,被称作“挂在绝壁上的村庄”。这里是南太行风光的典型代表,太行之魂的集中体现,景区内既有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又有妙曼而又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险、奇、秀、幽为一体,各类景点有200余处,主要有红岩绝壁大峡谷、影视村、绝壁长廊等。

大师拍的(过过眼瘾)

著名导演谢晋称郭亮为“太行明珠”,著名画家张仃称郭亮是“华夏奇观”。先后有《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举起手来》等60部影视片在此拍摄,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国内100多所美术艺术院校和30多个摄影协会把郭亮定为写生、采风基地。

这里没有商业泛滥的喧嚣,没有精雕细啄的人造景观,没有时尚开发的硬伤,仍然保留着浑然天成,仍然充盈着洪荒野气,让人在跋涉的喘息中融入自然。走进郭亮,住农舍,看影视村天然外景,听村民讲拍摄趣闻,平添几分游乐。说说我最有影响的几个景点吧。

01 人间奇迹郭亮洞,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郭亮洞位于太行山大峡谷河南省辉县市万仙山景区境内,又称“绝壁长廓”。在巍巍太行山上,本来没有路,大山的子孙在绝壁上凿开了山洞,才让后辈的人们自由穿行其中,才通了车,才接触了外面的世界。郭亮村位于这太行绝壁之上的群山环抱之中,要去郭亮村必经这条千余米的“绝壁长廊”。我就是被称为人类第八大奇迹的当代愚公的杰作——“挂壁公路”、“世界上最危险的村落”之称所吸引,才踏上郭亮之行的。

绝壁长廊

西汉末年,当时王莽建立“新”王朝,这期间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太行山区的农民儿子郭亮,率部分饥民揭竿而起,反抗压迫,农民纷纷响应,跟随郭亮,因寡不敌众,郭亮只得退守西山绝壁,后因周军围困,粮草断绝。郭亮急中生智,郭亮令士兵从山背后用绳索系下绝壁,安全转移到一自然村。这个悬崖上的山村,人们为纪念郭亮,在建村时便将村名取为“郭亮村”

1971年的秋天,村里人为了积极响应毛主席"人定胜天"的号召,摆脱世代穷困的宿命,让身后的子孙不再行走险峻的天梯,在村党支部书记申明信的提议下,村民申新福、王怀堂、申福贵用绳子测高度、距离,用土法绘图,到县里请教专家征求意见。

1972年,村里人自发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恶劣条件下,由村中十三名壮劳力组成的凿洞突击队顶着风雪,腰系着麻绳,悬于峭壁之上握紧铁钎,舞起铁锤,在红岩绝壁上凿出一排排炮眼。其中主要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郭亮洞“十三壮士”。

1975年年底,工程进入了最艰苦的阶段,郭亮人已经卖光了山羊,砍光了树木,吃光了粮食,再也没有一分钱。这时候,全村男女老少都出动了,早上5点钟起床,爬5公里山路去挖鱼鳞坑,挖了一冬一春,挣到工钱3100多元。支部书记把钱拿到村里后,100多口人围着他,让他赶快到城里去买钢材、雷管、导火线、炸药。郭亮绝壁平均高度105米,从绝壁中间炸开工作面,需要系绳子凌空作业,没有钱买绳子,就解下牛拉犁的绳套,一段段接起来,从崖头把人放下来。就是这样,参加打隧道的壮士把生死置之度外,用生命和热血让天堑变成了通途。郭亮人没有用任何机械,历时5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去了2.6万立方米石方,打秃钢钎12吨,打烂了8磅重的铁锤4000个,老人孩子都轮流走上隧道工地,清理石渣。大石块用手搬,小石块用筐抬,用篮子挎,人人肩头成茧,十指流血。

1977年5月1日被人们称为"绝壁长廊"的郭亮洞终于在正式通车。为此,王怀堂等村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郭亮村村前有石碑记载着这一历史事迹。这是中国第一条(可能也是唯一一条)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全部由村民、集体自投资金、自出劳力,艰难修成的一条生命路、生存路、致富路。

郭亮洞被列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因修建早又被誉为“太行隧道之父”。

挂壁公路

挂壁公路太让我震撼了,真佩服老人们的智慧和毅力!当时听这段故事时我几度落下泪水,说不清是为他们当年的艰辛流泪,还是被他们的愚公移山情所感动。

郭亮村的清晨,太阳洒下温暖的光,早起的狗狗在觅食,柿子树挂满的柿子给灰色的树杆增添了些许色彩,昨天的雾气已散,今天阳光温热,宁静的山村,与世隔绝的大山,鸡鸣狗吠相闻。

住的宾馆,一早睁眼所拍

02  “中华影视村”郭亮村

这里有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座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以其特有的魅力,招来了大批中外游客,也受到了影视厂家、艺术家们的厚爱。它就是太行明珠———郭亮。

石石石

郭亮村是万仙山万山从中的一个自然村落,高低错落有致,分布合理,不能不让人浮想起那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而今,一部分石屋已改造成农家旅馆,游人可亲身体验居住原始村落的乐趣。

村落周围,千山万壑,风光旑旎,吸引着一代代影视人,著名导演谢晋、冯小宁等名家大腕在此拍摄了《走出地平线》、《清凉寺的钟声》、《举起手来》等60部作品。如今这个绝壁上的村庄“郭亮村”,已成为全国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

影视村

03 人间奇石日月星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这块看似普通的石头是万仙山的镇山之宝,置放在南坪村的日月星亭下,是农民盖房起石时无意所得。这块奇石呈淡红色,形状不甚规则,最长处2.38米,最宽处1.28米,最厚处1.07米。石板面上有四种全部系乳白色的图案。最下面是一道2米多长、2厘米宽的横线,颇像地平线。上面有圆形,与太阳极其相似,距“太阳”不远处有一个两头尖尖的弯钩,恰似一弯“新月”,在“太阳、月亮”旁边,布满着56个大小不一的“星状星粒”,与天空中的星星一模一样。故称“日月星”石。

有人写诗: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气血精,三宝精华聚南坪。

日月星石

04  独一无二的喊泉

“不到喊泉喊一喊,不算到过万仙山。”喊泉是万仙山最奇特的一处景观,喊泉之奇有二:一是位置奇,天下名泉要么是地下冒出来,要么是半山坡涌出来,要么是从石缝里喷出来。喊泉却是从凸出的崖壁上呈淋浴状落下。二是水的流量奇,受喊声影响。游人站在其下,齐声高喊,喊声大水量就大,喊声小水量就小。大家认识不认识的都一起站在下面尽情地大喊,场面很热闹。

喊泉

05  太行绝壁

郭亮村即位于太行绝壁之上,整个沙窑、南坪乡蜿蜒的绝壁构成了太行峡谷。天气好的时候,几十公里外都能看到那一带太行山直上直下的影子,太行山的峡谷因为花岗片麻岩、砂页岩和石灰岩经过千百万年的风化侵蚀作用,更形成了干姿百态的竣岭峡谷。这样的景观是很多城市周边风景区名不副实的“大峡谷”所不能比拟的。红色砂岩的绝壁在清晨傍晚霞光的辉映下更显雄伟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谢晋居

谢晋导演当年选的这家作为自己的住址,里面有很多他当年的资料,以及他拍摄的影片资料。

谢晋居

07 溶洞

郭亮村一带的溶洞极多,已经开发的有白龙洞、黑龙洞、红龙洞与黄龙洞,这些溶洞集中于郭亮后山两公里处,从村子徒步过去大约半小时就到了。有村民在洞口卖票,费用多是10元,基本属于尚未开发状态,更兼人迹罕至,洞内清静自然,野趣十足,颇能满足人们探幽入微的心理。黄龙洞甚至要猎奇者趟过一米深的寒水才能进入,很有寻访小龙女“侠情谷底”的感受。

08 天梯

天梯是在绝壁上凿出的“之”字型道路。天梯的上方是郭亮村,下方是西梯坡村,从天梯上山。在郭亮村,更有一条直上莲花盆顶峰的梯路,有体力的人不妨试试。(听说现在都提醒危险,禁止游人通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 磨剑峰

磨剑峰相传是二朗神劈山救母磨剑的地方,一汪小小的泉水自高山上飘落而下,隐隐绰绰,旁边人行的古道险要异常,悬空栈道笔笔皆是。周围风景不错。

10 崖上人家

观景台的说明:“观景台像一方神坛悬挂在红色绝壁大峡谷的壁沿,站立神坛,大峡谷的雄伟壮观一览无余。举目远眺,巍巍太行层峦叠嶂,云蒸霞蔚,令人心旷神怡;平视北端,天池跌水由天而降,银河落翠谷,瀑声如雷鸣;俯瞰东方,红岩绝壁上,透过35个天窗可见车来人往,郭亮洞让天堑变通途,郭亮人锲而不舍之精神万古流芳。

红岩绝壁大峡谷深300米,宽500米,长6000余米。谷底是距今28-25亿年新太古代花岗绿艳系,绝壁由距今14-10亿年中元古代蓟县纪的肉红色石英岩层组成,距今1.2亿年的地壳运动使峡谷初具雏形。0.65亿年后的太行山隆升和侵蚀使其逐渐形成今日的峡谷风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站在观景台拍出下面的照片,可知它的壮观、深邃和神秘,大自然和人的力量在交融、媲美,构成奇观。

景点不止这些,大小景点很多,我带着公婆和孩子,所以并没有去太多的地方,选择了在对面的崖上人家,晒晒太阳,看看景色。后来还和女儿一起观看我们队里的五个大学生们玩扑克牌,那是一种新式牌,我第一次见,没记住叫什么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看沿途的风景,喜欢旅行与摄影,喜欢晒晒太阳,喜欢听听故事,喜欢一切在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想……

穿越奇险的挂壁公路,品尝地道的美食。在路上,我们总会遇见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故事,生活总会给我们很多惊喜。

习惯了波澜壮阔,星光满载的旅途。有时在想,年轻的我们不经历点挫折,老了拿什么来下酒。

旅途结识的玩伴(我和她妈妈到现在也联系着)

这些年,在旅途中,不止吃到了不一样的的美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还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快乐。我想,只要让你感到愉悦的事情,就不算是浪费时间和浪费金钱。



warm tips:

现在的郭亮旅游条件已经相当成熟了。

吃:

万仙山以太行山风情山野风味美著称,以山野菜、野山菌、农家菜等为特色,完全采用大自然绿色原料。而且还可以带很很多土特产回来噢。对了,还有随处可见的野山楂汁。

穿

那里早晚温差很大,要做好保暖工作。最好提前查查天气。出门多带一件外套,多带一双鞋子,多带一把雨伞,总是没错的。

住:

住宿随便挑选,丰俭由人,都很实惠。有两层高的修建一新的宾馆,也有特色的崖上人家,还有农家院。

行:

自驾的朋友要提前查好线路,以防堵车。我们是跟随西安的驴友队坐大巴去的,虽然坐一天车很辛苦,但是辛苦过后的愉悦是亲身经历了才体会得到的,当你领略美景时,就会觉得都值了。

第一天从西安到南坪,早七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到达。住宿在南坪,自由游览日月星石、将军石等。

第二天游览南坪景区的瀑布和丹分沟,下午和第三天游玩核心景区—郭亮村。队里还有人四点起床去炮楼观日出。真是将看点一网打尽不留遗憾啊。中午餐后集合返回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手牵着老妈,一手牵着孩子,一起去大连

魅力青岛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山城印象

用“美”诠释一切的西江千户苗寨

六大古都之:南京、杭州

目光所及皆为风景

路上的那些囧事

中国最神奇的村庄2:地平线下的人间烟火

游记专题(其它所有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