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太行‖山景水韵我神游

壬辰端午节,三天小长假,驱车700余公里,神游万仙山,勇攀王莽岭,深入巍巍800里太行大峡谷,探访名不虚传的朝阳沟好地方,全程徒步穿越150余里,揽高山胜景,观红崖绝壁长廊,登太行云顶,在朝阳沟里穿行,住崖上人家郭亮山庄,宿清幽山乡南坪,品农家乡里野味,体验一山一胜景,回味一水一神韵,感受河南人民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的奋斗精神,经典的线路安排和张弛有序的活动完美结合,旅行的劳累和心灵的愉悦相交汇,身在途中,心在乐中,山山水水都是情,感觉端午太行三日行,处处皆有美景,时时景致不同,日日别有情趣,天天都是好心情。驴行归来,心情依然抑制不住激动,撷取途中几个片段,聊作记行。

神游万仙山

万仙山是我们此次驴行的第一站,也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著名的景区有华夏影视村郭亮村、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密布景点有红岩绝壁大峡谷、人造奇观绝壁长廊、天池、日月星石、磨剑峰等200余处优美景点,举目所望,千山万壑,群峰竞秀,层峦叠嶂,妙曼秀雅,人间奇迹和自然景观巧妙结合,集影视基地、写生基地、拓展基地、避暑基地于一身,被称为河南最美的地方。

走进万仙山,仿佛一下子就进入了一个一幅雄奇峻美的长卷画廊,群峰无语壁上观,红崖断壁似刀削,赤赭色的岩石在午后的阳光里兀自燃烧着,直灼人的双眼。徒行不多久,渐见远处一山洞突现目前,同行的驴友告诉我,那就是万仙山著名的郭亮洞了。郭亮洞是郭亮十三勇士在南太行悬崖绝壁上开辟的一条绝壁长廊,全长1250米,6米宽,4米高。据说郭亮村建于百米高的悬崖之上,自古交通闭塞,出山只有一条被称为“天梯”的危险崖道,为了打通通往山外的这条隧道,郭亮人历时5年,靠着铁锤钢钎原始的工具,累计开出石方26000产方米,打秃钢钎10多吨,打烂铁锤上千个才开通的。走在郭亮洞中,抚摸着坚硬如铁的岩石,我深深地被郭亮人这种不向命运屈服、敢于战天斗地的精神所震撼。沿着郭亮洞往上攀登,路并不难走,光线从右侧人工开凿的大大小小的洞口照射进来,使得洞内断断续续充满了阳光的气息。听有经验的驴友介绍,这些大小不一的洞口是郭亮人在开凿隧道时用来往山下倾倒土石方的出口,现在看来,这些隧道洞口,已然成了游人们观光的瞭望窗口,还是很好的自然通风通光入口。每当站在这些洞口眺望远处群山和欣赏壮美风景的时候,我都禁不住为郭亮人的聪明和智慧所感动。

穿越郭亮洞,眼前骤然明亮起来,继续前行不远,就可见右侧峡谷之上,一石桥横崖而出,众多游人激动地在上面或者拍照,或者合影留念,上去一看,原来这里就是被郭亮人称为“天池”的人造水库,郭亮人不仅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在陡峭的悬崖石壁上开凿出了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绝壁长廊,这天池水库也是他们自39米深的悬崖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起来的拦截峡谷溪水的人造杰作,郭亮人拦坝蓄水,不仅供日常饮用,而且还创造性地在人工坝址上兴建了一座观光石桥,成为人们游览光景的又一发明创造。

约下午四点多重,我们下榻入住郭亮山庄。看看时间还够用,我们不舍的躲在山庄宾馆里看电视,顾不得一路劳累,决定去附近的关山国家地质公园去看看,于是约上三五个驴友,出郭亮村向东,一边欣赏红岩峡谷的壮丽美景,一路沿途而上,遇到成熟的山杏,也禁不住摘上几颗尝尝鲜,虽然略有酸涩,但却倍感味道独特。行月四五里,在三条红崖峡谷的交汇处,一座青砖垒砌的炮楼映入眼帘。我仔细审视了一下这炮楼的位置,发现这炮楼的选址极为科学,不仅可以瞭望山下两个山村的全貌,而且还可以扼郭亮进出山外的天梯通道,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妙,是你不由不赞叹郭亮人的聪明才智。

我和同行的驴友进入炮楼,里面一狭小旋梯旋转而上,里面仅能容一人上下,跑楼上设有瞭望口,可以瞭望四周美景和监控出入郭亮的山道,遇有紧急情况,以便及时做出应对反应。站在跑楼上,极目远眺,群山叠翠,更有习习山风,吹拂在身上,略有微微寒意。离炮楼不远处,就是西汉时期的农民起义军领袖郭亮设计“悬羊擂鼓”的遗迹处,正是从这里当年郭亮率军突围,摆脱了敌军的围困,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智勇双全的起义军领袖,就把附近的这个小山村,起名为郭亮村。

自炮楼向西南,沿着山路大约一二里地的路程,在山路的左侧,就是被郭亮人称为“天梯”的所在,目前这里还没有开发成旅游线路,天梯还保持着当年原始的风貌,由于听人说这里极险,再加上调色微暗,我只下了一半,体验了一下天梯之险,就半途折返了。天梯路极窄,下面就是万丈峡谷,有些石块也不牢固,稍不留神,随时都有坠崖的危险。

自天梯返回郭亮山庄,已是傍晚约十九时,在农家就餐完毕,趁着夜色,又和几个驴友乘兴逛了一下郭亮夜市,可以看出,这个小山村虽然逐渐为外人所识,但这里的商业气氛和所能提供的交易商品依然有限,大致主要以山货和旅游纪念品为主,零零星星也有几个超市,但门面都不大,在最繁华处,一些零食小摊和烧烤店前,都坐满了人,争相品食这山里野味。我们沿着红桥,游览到崖上人家,看看天色已晚,就原路返回山庄宾馆。当夜酣睡,不提。

次日凌晨四点半钟,隐约听到有人敲门,说是去看日出,本来感到全身劳累,不想去了,后来又一想来一趟不容易,但有欣赏美景的机会也一定不要错过。于是快速起身洗刷完毕,出门一看,大部队早已出发了。没办法,只好一路追行,等我们感到观日出的地方,看到哪里早已聚集了许多人,有的看起来还是摄影行家,一看设备就知道是专业级别的,有的边走便选择最佳拍摄地点,也有的早已架起设备静等日出那一激动时刻的到来,还有的在山道上来回走来走去,一直到将近七点,可能是阴天,抑或雾气太重,大家也没有看到太阳蓬勃而出的壮景。惊仰首,原来太阳穿越云雾,早已日上三竿柳梢头了,怀着无限叹惜,大家依依不舍地又返回了山庄宾馆。

用过早餐,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线路,我们离开郭亮村,顺着倒S形的山路一路南下,过另山崖上人家,绕行猴梯,穿过观景长廊、友谊峰,观看日月星石,直奔我们此行的第二站清幽山乡南坪,开始了我们新一天的驴行。一路上,由于都是下坡,所以走得比较轻松,我不管其他驴友,兀自边走边拍摄沿途的美景,一路呼吸着清新的山野清风,倍感心旷神怡。山行途中,远山含黛,薄雾迷梦,有的似情人执手泪雨,有的如壮士列兵,柔美和壮美,红崖和青山,浑然一体,尤为动人心扉。从观景台远望绝壁长廊,洞口曲折排列,看似犬牙眦乎,实为人间奇景。至友谊峰,但见峭壁高耸,两山夹道,崎岖回环,蔚为壮观。更有通天河,水流潺潺,汇入峡谷,山风吹来,泉水叮咚作响,俄而秀出青青碧草,在阳光下泛着闪亮的光,只看得人流连忘返。极为难的是,沿途还看到了著名的日月星石,仿佛天造地设,无限神奇,不由得不让人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王莽岭上我为峰

此次万仙山畅游,最难忘的是徒步穿越王莽岭。王莽岭是位于河南辉县和山西陵川县的界山,自古有“清凉胜景”、“中原后花园”和“太行天上屋脊”之称,景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其中50余座山峰自山西绵延南下河南,这里群山拔高竞奇,巍峨壮观,景区内主峰王莽岭主峰海拔1665米,因西汉时期王莽追赶刘秀在此安营扎寨,故称王莽岭。

我们攀登王莽岭自河南辉县清幽山乡南坪出发,穿五峰林海、神龙峡、丹分峡谷、黑龙潭、磨剑峰、南马鞍,至王莽岭继续北上山西陵川,绕行太行云顶,然后再下到山西陵川营盘村,一路下来整整有110多里。起初是油漆大道,渐渐变成石砌的台阶、最后变成碎石铺路,总感到在不停地拔高。虽然此前也断断续续爬过许多山峰,但这次王莽岭之行还是让我感到了极大的体力透支。越往上爬,越感到吃力,临近中午,太阳当头顶照,密布的松树、杂草被炙烤的卷起了叶茎,泛着苍白的颜色,和我一样也显得有气无力。

开始,我还能随着大队前行,等穿过五峰林海、丹分峡谷,渐渐感到脚步逐渐沉重,简直是一步一汗滴,膝盖和脚踝也隐隐作痛起来。抬头前望,大部队已经不见踪影,眼前只有无限延伸的诸多台阶,随着山峰回环而上。我只好一路走走停停,稍事休息再继续前行。在神龙峡也顾不得选景,随意照了一些照片,继续坚持攀登。沿着狭窄的栈道穿越小双沟不远处,在一棵碗口粗的大树上只见钉着一块醒目的牌子,我按着标示右转,著名的磨剑峰瀑布也就映入眼帘了。可能是连日无雨的缘故吧,瀑布并不宽,水流也不急,隐约只见些许水痕沿着剑劈的崖石淅淅沥沥地往下流淌,随着山风吹拂,飘若游丝,自上而下形成一道鲜明的苔痕。听人说,如果感到雨季,这瀑布则飞流而下,蔚为壮观,十几米之外,就能感到那瀑布扑面而来的丝丝寒意。由于瀑布形似剑魔刀劈,这里的人们还给磨剑峰瀑布杜撰了许多美丽的传说,有的说这磨剑峰是当年沉香救母在此磨剑留下的,有的说是西汉光武帝刘秀被王莽追杀,在此试剑劈开的,这些美丽动人的传说,无疑都给磨剑峰瀑布增添了许多遐想和神思。

走过磨剑峰,绕过一个数层高的铁制旋梯,又是一个很长很陡峭的石阶,看着就让人头昏目眩,同行的朋友说他晕高,有点不敢向上爬了,我则鼓励他,不要往上看,也不要往下看,只看脚底下的台阶就行了,就这样我们一路蹒跚而上,经过月20分钟的艰难攀登,终于爬上了南马鞍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方,在这里大家稍事休息,整点一下行装,补充一下水分能量,就又继续向王莽岭进发了。

自南马鞍到王莽岭这一段,据说有3000多台阶,时而平缓,时而陡峭,爬起来至为艰难。看看日过中午,体力明显感到有点不支,看着一段一段没有尽头的台阶,简直一步也不想走了。于是我和同行的驴友相约,先不管大部队,先坐下来休息一下,吃点饭补充一下体能再说。经过十几分钟的休息和体能恢复,倍感身上有劲多了,我俩一路鼓励,一路继续攀登,仰天观看群山,一山高过一山,山山壁立千仞;回望山下,但见群峰低首,一座座匍匐在脚下,不禁也觉得自己变得“伟大”起来。等快到山顶的时候,渐渐听到有人呼喊,我知道目的地就要到了。转过一道崖峰,果然王莽岭就在眼前了。这时,早已登上岭顶的驴友也发现了我们,大声吆喝着给我们以鼓励,自己也感到胜利在望,不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登到山顶,只见一石门矗立,门框上“王莽岭“三个大字,昭示着我们已经胜利攀上王莽岭。当时心里就充满了无限豪气,随口吟出打油诗一首:“山高谁为峰,驴行王莽岭,若问累累,还真很值得!”卸下背包,顾不得擦干身上的汗水,我觉得好不容易才爬上这高耸的山岭,应该留张照片以作纪念才是。我站在石门口,挺胸举杖,故意摆出一个很有气魄的poss,将自己历经艰辛登上王莽岭的伟岸形象,恒久地定格留在了这莽莽的大山岭上。

本来以为爬到王莽岭,此行也就该原路返回了。听说还要从王莽岭进入山西陵川,挺进太行云顶,揉揉几近麻木的双腿,再看看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T恤,不禁就有点犯愁。但是驴行没有退路,只能咬紧牙关跟上。穿过一个小门,我们就进入了山西陵川地界,忽然觉得炎热夏季仿佛变了天一样,冷风不断袭来,透湿的汗衫贴在身上,感觉冰凉冰凉的,一问才知道,我们正在穿过的是王莽岭上的一个风口,无意中,又让我体验了一下“一山有四季”的真实感觉。

走过王莽岭风口,忽然觉得眼前奇峰叠出,千峰竞秀,仿佛一下子来到了张家界,在我们面前呈现出一种石林奇观。有的巍峨挺拔,有的山势峥嵘,险峰梦幻,云海浩瀚,更有苍柏点缀其间,与云雾缭绕中,景致令人陶醉,极为可观。一些峰石,奇形怪状,或象一柱擎天,或如刀削石笔,或如骆驼昂首,直插云间。很多驴友都禁不住举起相机,争相选择最佳的拍摄角度,要把这最美的人间风景留存在自己永远的记忆中。

到王莽岭风景区休息地,我们本想吃完饭乘索道或者乘车下来,但由于没有通往河南辉县的索道和交通车,我们只好决定徒步下山,途中正好下起了濛濛细雨,身上也不由得感到丝丝凉意,我们在茫茫太行山中湿身前行,途中可观者约有三四处,一是岩溶石区,石头凹凸不平,似如众人踩踏,看似柔若石乳,抚摸一下,岩石至坚,令人惊奇。二是百变灵石区,这里的石头,就像有人专门雕琢,每一块石头都千姿百态,有的如老僧布道,有的如仙女飞天,每一块石头又好像都充满了无限灵气,都好像隐藏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传说,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其久远地历史和展现着优美的姿态。三是灵芝石。在一块开阔平坦的山梁上,有一巨石似灵芝摸样,孤零零地安坐其间,这块石头来自何处,为何与灵芝惟妙惟肖,我们不得而知,大家兴奋地在这里合影留念,心中充满无限惬意。

雨越下越大,但是却难阻我们下山的速度,都说归心似箭,一天的劳累,早已让我们渴望早点结束今天的旅行,返回宾馆好好休息一下。很快我们就到达了半山腰上的营盘村,有的想继续徒步下山,有的想坐车回去,经过询问当地山民,我们知道离我们的出发地南坪还有很远一段路程,于是决定租车返回南坪。途中经过昆山隧道,怎么看都和郭亮洞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一问才知道这昆山隧道也是人工开凿,大约有六七里长,我们租用的面包车,在其中穿行,我则对这里的人民向山要出路的征服自然的精神大为感动,感觉只要志气坚绝,世间真是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朝阳沟里逍遥行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这是河南豫剧《朝阳沟》里的一个名句。这次去太行山,游览了河南最美的山庄郭亮,清幽山乡南坪,太行屋上脊王莽岭,虽然一路跋涉比较劳累,但当听说第三天要去太行大峡谷看林县红旗渠、游览太行桃花谷、穿行朝阳沟,心里还是抑制不住激动,《朝阳沟》里现实的朝阳沟到底好在什么地方,心里很有一种不睹不快的感觉。

我们自南坪出发,一路向河南林州进发,顾不得观看沿途城市风景,心早已飞进了太行大峡谷深处,经过数小时车程,逐渐进入太行山峡谷景区。原以为北方的山都应该是光秃秃的,真没想到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还有如此秀丽的山峰。每一座山、每一条经过的峡谷山坳,森林植被都非常茂密,透过树林远望,有些树木苍穹挺拔,林秀幽然,均大有可观之处。

我们要去的板岩乡桃花谷和朝阳沟均位于太行大峡谷深处,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不知道在这太行深处还有如此多的山户人家,虽然这些山里人家远离城市的喧嚣,但从他们建造的房屋来看,想见他们的生活也是过的殷实而富足,许多外来的游客给这里的经济自然也注入了蓬勃的发展活力。

我们到达桃花谷的时候,大概上午10点多钟,离午饭时间尚早,我们的驴行,根据大家体力情况和个人意愿,临时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穿行朝阳沟,一路就地游览冰冰背,我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情况,又咨询了一下旅途的强度,最后还是决定去朝阳沟。于是重新坐上轿子车返回板岩乡停车场,由当地一名叫做下胖的导游带领,选择一处地点开始了我们的朝阳沟穿行之旅。

说实在的,这次朝阳沟穿行相对于攀登王莽岭来说,确实算的上一次逍遥游。沿途没有很陡峭的山路,基本都有台阶,特别是沿途的风光景色,也是优美怡人,特别是清幽峡谷和悬崖断臂处,景色尤为令人心动。两山夹旅道,草色台上绿,人在峡谷行,美景在心中。山峰断崖处,壁立入天耸,返望崖下谷,与心惊寒情,真个是既惊险又刺激。行至心动处,我和同伴们不由得拿出相机,争相拍照留念。一路上我们还看到了以前从没见过的寄生植物、鲜红溜亮的山石榴,都家都不仅为自然界的钟灵神秀和造化所震撼。

临近中午,我们爬上了山顶,在朝阳沟度假村简单休息,紧接着就进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里,在这里我看到了最淳朴的山村建筑,可能是囿于交通的缘故吧,这里的村民可能都迁移到山下去了,整个村庄在崖坡的山风中静立着,早已没有了几乎入住的人家,有些住户的房前屋后,还荒生着一人多高的杂草和野花,说不清是破败还是萧条,和喧嚣的乡镇城市相比,总感到人气不足。

朝阳沟的石头和别处好像也略有不同,在不同的山体阶段,石头也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有的青黝,有的似玉,还有的呈现沙粒状,走在不同的岩石之上,观看不同的山石之景,自然也别有一番情趣。

临近午后,我们感觉似乎没费多少气力,就转过了山崖,崖下的村庄已经展现在目前,我们一边欣赏沿途景色,一边向山下走去,通过联络,我们知道游览冰冰背的驴友早已回来了,他们在农家已经炖好了红烧肉,正等着我一起回去共同“腐败”那。转过几道山梁,脚下已是农家,我们放下行装,简单洗刷,就开始了美味的午餐。

结束朝阳沟之行,我们三天的太行行程也就结束了,在归来的路上,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我们还沿途观看了林县又一人工奇景红旗渠,看着红旗渠里奔流不息的流水,再回想一想当年林县人开辟红旗渠的壮举,我感到人们无论处在多么坚绝的境地,那种对生存的执着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为之付出的种种努力,都是值得人们永远尊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中秋季,赏漫山红果,听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叹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 这里的“绝壁长廓”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文文心儿阅读 1,004评论 20 30
  • 行走在他乡的乡镇街道上,熟悉的感觉陌生的建筑与听不懂的方言,扰乱着本就不清晰的思绪。路旁的商铺里,老板坐在门口的躺...
    繁辉阅读 140评论 1 1
  • 宋皇做梦也没有想到,他最疼爱的女婿——六郎杨景,战死在了遥远的金沙滩,而他的女儿——清云,则成了痛失爱夫的寡妇,他...
    点言阅读 57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