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杂笔

这个假期,和料想的不一样。

没有想象中,和去年一样的安宁亲近,倒是比过往的假期都更上进和规律。

1、假期每天都有看书

大概是年前工作上的压力、被诱导出来的竞争心让人不敢浪费时间,还有每晚睡不着时,挂念着未完成的那些事,感觉到了本命年,不精神饱满地有所为,对自己也交待不过去;

这证明,对美好的欲望和对淘汰的恐惧并存,是最佳动力。

当然看书也不像从前了,不是完全无目的,除了按照原定表单读,也会去计较那本书到底值不值得读,读完有什么用。

自然现在读书,更难像以前一样,在同等内容中,获得同样多的收获和惊喜;但书总是要读的,保持一些内容扩充,用阅读保持思维活跃和触发其他思考,很重要;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发掘更有价值内容的能力要跟上;

同时也发现,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阅读,也不能落下;

自媒体内容精简高效,紧跟事实和用户需求,但会有编造、会有片面解读和诱导;书中知识完备,补充上细节和客观,两者结合,才敢说对某个事物了解,才敢对他具备发言权,才有可能写出超越一般的作品。

2、有个妹妹真的很好

晚上睡觉可以抱着她(当然更多时候是被她抱着),有时不知道回家可以做什么、聊什么,也会迟疑,要回去吗?但想到家里有妹妹,就决定要回去。

有妹妹,还可以在很多时候使唤她,并且很多时候我们会在使唤对方这件事上,嬉笑打骂几个回合;但更重要的是,在“教育”妹妹的时候,我慢慢领会到爸妈的心境,也反思到自己很多臭毛病。

去年起,还有个特别的触动,就是想到那些我曾经因为无知吃的亏、绕的弯、生的闷气,我可以让妹妹减少;过去我觉得没有得到的,来自家庭的生活教育,我可以给她;每当想到这些的时候,就会燃起责任感、使命感,让我觉得自己应该做得更好,应该学会如何向妹妹分享那些重要的经验,应该找到可以真正帮助孩子的方式。

譬如列一些值得关注的列表,写一些大学的经验之谈,并且在每篇里,都保留一个空间,是让孩子自己去试错、去完成;譬如找到一些好的渠道,让孩子有机会去历练、去成长,或者只是一个有意义的兼职,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创造的价值,从而不用再苦口婆心以一些空口白话劝学……

而今年假期的快乐时光在于,我看书,妹妹练琴伴奏;我看书累了,妹妹教我弹琴;妹妹不想弹了,我用汉服鼓励她……还有我们一起看春晚,做答题游戏,一起打羽毛球……

也反思,过去和家人的互动形式真的太少了,连一起玩答题游戏都没有过(所以以后春节,游戏方,应该多出一些增加亲人互动的游戏)。

3、过不去的还是没那么轻易过去

指的是对我爸的态度。总而言之,今年回家还是很讨厌我爸那副样子,所以还是没法和平沟通。

我讨厌他萎靡不振,最讨厌的是那种明明不甘心,却又不努力的矛盾幽怨,还总是“污蔑别人”;他总哀叹别人看他不起,说得好像,是因为大家都轻视他所以他才遭此境地似的。但问题是他自己没看开,也没努力,怎么反而还成了旁人的不是;

我讨厌他阴阳怪气,傲娇的、愚昧的要面子,所以你喊他吃早饭不吃、喊他少喝酒不喝,就是要无声地抗诉,表明他的言行自由,不想受别人“领导”;诚然,我们说的方式或许不够巧妙,没有顺着他的虚荣心,没有避开他脆弱的自尊心,可又凭什么呢?为什么他不能自己自觉点,做点好事,像个人样?

每当被这些触怒,我就没法好好说话。自然都明白那些什么道理,譬如你看不到改变,所以改变无法发生之类的;譬如我不应该这种态度,不应该理想化要求父母且想改变他人……但目前,就是这副现状了。

又想起回家前,构思的拿工作知识应用于家庭,如今想来,实属打脸,我连测评,也没能照常开展……

最后,

虽然白天在某些空白等待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慢。

可当做正事或消遣娱乐的时候,感觉时间真的过得很快。那种失去和紧迫感,让我尽量用时间多做些像样的事~

如此下去,预计这个假期,或是小有受益的假期呢。为这样的自己,感到欣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