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你好,寒假!》读后感之三:假期生活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生长

读《你好,寒假!》第四章 “寒假生活重建中学生发展”  1-3节有感

寒假的时光,可以培育亲密关系,让儿童远离孤独感。

寒假的时光,可以培养自信,让儿童远离无力感。

寒假的时光,可以培养情感康复力,让儿童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

寒假的时光,可以培养健康行为,让儿童作健康的决定。

寒假的时光,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生长!

      从昨天开始陆陆续续地阅读了《你好,寒假》第四章的1-3节,我觉得自己的阅读速度有点慢,还是要反思一下,做事太磨叽,没能够坚持到底。今后,这方面要加强,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和提高阅读效率。

      今晨在昨晚阅读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阅读思考。我知道自己的水平有限,只是记录自己的一点感悟。2019全国“你好,寒假”群里的老师、家长甚至孩子都好优秀,每天都在思考,每天都在呈现一篇篇精彩的文章,能够碰到这样一个执着于思考、研究的团队,我真是太幸福了。

    学生是家庭学校,社区合作的主体,学生的需求与智慧发展是寒假生活重建的核心,实现学生积极参与和利益最大化是活动开展的初衷及教育目的。

    在寒假生活中,我们要让学生成为与同伴,教师,家长,社区人士等合作的关键人。要充分地实践、交往、体验,深度挖掘、开发、利用学生的内在潜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发学生帮助他人的能力和热情,培养的批判思维、领导能力、创新精神。我们要给学生提供其全面发展需要的阳光、空气和水分,让梦想生长。

  如何在寒假生活重建中关注学生的快乐生长呢?我将联系本班实际和每节的关键词说说自己的感受。

    一、关注提升孩子们的健康素养

    当下儿童的健康问题面临很大的挑战,肥胖、龋齿、视力不良已是很平常的现象。在农村小学,由于家庭教育方法的不当,家长素质的偏低,孩子们的心理问题、意外伤害也令人担忧。就拿我们班的孩子来说,从体检的反馈来看,视力不良占一大部分,这与孩子们平时的写字习惯、坐姿、电子产品的介入有很大的关系。每个班中都有几个特殊的孩子,他们脑子聪明,但是学习习惯差,情绪不稳定,人际交往能力缺失,攻击性强,动不动就发脾气打骂同学。问题孩子的背后肯定有问题家长,一个学期下来,我也在关注着这些孩子的家长。发现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极其单一,不听话唯有打骂来解决,没有认识到自己孩子的特点,没有耐下心来与孩子好好沟通,隔代教育的溺爱,长年累月地积累,形成了孩子暴躁的脾气,静不下心来认真地学习。

    针对以上问题,在孩子们和家长的共同参与讨论下,我们班的幸福作业里设置了“每天练字、练习坐姿、每天做一两件家务事”等项目,旨在纠正孩子们的不良学习习惯,通过劳动来体验父母的不容易,要怀揣感恩之心。虽说才一年级,从孩子们的每天打卡来看,很多孩子还是能够做到的。

    另外,还通过关注孩子们身边的健康环境,开展了以“关爱环卫工人,弯腰捡垃圾”的活动,让很多的家庭加入“从我做起,保护环境”的行动中。部分同学还加入了倡议春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针对孩子们身体健康问题,特组织一次以运动为主题的“组队晨跑,踢足球”集体活动,组长已完成活动方案和踩点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活动只是一种引领,在活动中让孩子们知道一些有关健康的知识,让儿童养成一生必备的健康选择是家长们的责任。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儿童终身发展的导师,家长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成长。希望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能够重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提高孩子的健康素养。

  二、学科素养提升和学习习惯的培养

  看了上海市长宁区开元小学的“未来街区”的校本课程实施理念,为孩子们搭建的“未来街区生活体验课程”平台和引导学生将体验活动向寒假延续的各种馆的开发。我惊叹于学校领导一切为儿童着想,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不再枯燥乏味,充满传奇色彩。他们做的事基于孩子的兴趣,回归孩子的生活,提升孩子的阅读素养,评价促进发展。学校如此用心,还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呢?

    看了小朱同学寒假中的蜕变,燃起了学习的兴趣,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需求,引发了其行为的跟进。作为我们老师,寒假不仅仅是自己放假,而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不断催化关注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放假前,我们班开展了“班级亲子阅读培训会”,我的理念是一年级的孩子太小,需要家长配合,旨在通过亲子阅读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虽然班里有很多家长在阅读了,但是阅读的效果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如何催化,怎样推动乡村家长进入真正阅读,成了我深入思考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班里还是有多位家长很用心投入亲子阅读的。感动于他们每天的坚持;感动于忙碌的家长忙着补做前一天未完成的阅读;更感动于一位家长,要去医院住院手术,特向我请假暂缓几天的阅读打卡,之后补上。在寒假作业的管理中,我们应该是配角,家长和孩子们才是主角。学习的路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真好。

  三、培养孩子们的领导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概念:学生领导力是个新兴的研究领域,而是对儿童“创造力”的研究,始于19世纪后半叶。有学者把创造力视为问题解决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一种主动处理信息的问题解决过程。台湾地区学者张春兴认为,对“创造力”可以有两种理解:其一是指在问题情境中超越原有经验,突破习惯限制,形成崭新观念的心路历程;其二是指不受陈规限制而能灵活运用经验以解决问题的超常能力。前者被视为思维历程,后者被视为思维能力。

    如何激发孩子们的领导力和创造力,我觉得要关注到“儿童参与”这个问题。“儿童参与”是指所有儿童(包括边缘化的儿童、不同年龄的儿童和残障儿童)都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参与到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他们的事项中,因此“儿童参与”不是简简单单指儿童参与了某项活动。要激发儿童的自发性、自主性的前提下,才能激发学生的领导力与创造力。

    就拿我们班“你好,寒假!”的活动策划阶段的儿童参与来说。1月中旬,为了进一步落实班级“你好,寒假”项目,考虑到我们班的孩子才一年级太小,怕他们不明白我说什么。我本打算利用放学时间召开家长代表会议,和家长进行讨论,有了这个想法,课后跟叶斐妃老师进行了交流,叶老师由衷地跟我说,不需要跟家长沟通,先问问孩子们的心声。我说,“可以吗?”“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也对哦!”就在这样的交流下,我开始了我的尝试。首先营造氛围,我在黑板上写下“你好,寒假”项目选择会几个大字,有几个胆大的同学就问了“老师,您这是要干啥呢?”没等他说完,全班同学的目光都盯着我了。我马上说,“大字老师写了,下次要请你们来写,谁喜欢画画啊?能来帮帮老师不?”厉害了,我还没说完呢,很多小朋友都举手了。就这样,我们在合作中完成了板报的布置。听说这个假期作业可以让他们自己选择,这下教室里像炸开的锅,孩子们异常兴奋,个个说个不停。我根据他们的回答,把它一一写在黑板上。内容汇总了一下,共有七个活动组。随后,我完成了组长的招募,各个组长确定后,在同学们报名的基础上,由他们进行组员的招募工作。组长们使出浑身解数,积极拉拢组员,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好几个小朋友超额完成任务。根据孩子们的意愿,他们自己把学号写在小组长的后面。毕竟是一年级的孩子,报名非常踊跃。很多小朋友选了好几个项目。当然他们也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合理有效地选择活动内容。完成了活动报名工作,接下去的任务由各个组长确定活动的时间、地点、制定合理的活动方案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把活动组长和项目发到班级群时,组长的家长除了惊喜还是惊喜,他们觉得自己的孩子迈出了新的一步,非常支持孩子这样做。没想到孩子们如此厉害, 假期是儿童自己的假期,活动是孩子们自己喜欢的活动,将形成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生活和社区活动。让孩子们参与活动的各个环节,以儿童影响整个家庭,带动大人们一起参与活动过程,逐步培养孩子们的领导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几个活动下来,效果确实不错。感谢叶老师的指点!

四、“你好,寒假!”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

  近段时间,看着我们班孩子们每天充实的假期生活,不会像我身边的孩子一样就是做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非常地欣慰,同时我也在思考,孩子们真的在做吗?怎么来检测一下呢?于是,我在班群里编了这么一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虑到孩子小,我就让孩子们口述,家长帮忙打字。 大约过了几分钟,我们的班长第一个发表了她的想法,随后一直有同学在回复着。接下来,我就来汇总一下,看看我们班的孩子在假期里的收获。

    寒假期间我选择回贵州老家过年。还参加了小舅的婚礼。 但我仍然每天坚持打卡阅读和写字。这里有很多小伙伴一起玩很开心。我还亲眼看见乡下好多植物。感受到了亲人的热情。浓浓的年味。我还知道过年的习俗。比如:我亲眼看见杀猪、杀鸡、宰鱼。到除夕晚上要贴对联。放鞭炮和烟花。 餐桌上还有很多我喜欢吃的菜。吃完饭还有压岁钱拿 有新衣服穿。初一爸爸妈妈就带着我一起去亲戚家挨着去拜年。(安晓)

    好久都期待放假了,想回四川过年,今年特别期待,因为叔叔要结婚了,带回来一位漂亮阿姨,回家第一天阿姨都给我和弟弟买了漂亮的玩具,真是太喜欢了。在叔叔和阿姨的婚礼上我还被叔叔感动得掉下眼泪!我还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去镇上置办了年货。我们这里的集市虽然没有武义的大,但是那里热闹,有年味!我还同爸爸妈妈弟弟去看望了祖父、祖母、外公、外爷。我最喜欢就是在外婆家玩,那里有个和我一样的弟弟,还有很多好吃的!由于老家房子刚装修好,我还同爸爸妈妈一起买了家具,我的卧室我还特意选择了我喜欢的粉色窗帘和蓝色床,以后过年回老家我就有自己的卧室了。大年三十我们全家一起吃了团圆饭,我和弟弟高兴得手舞足蹈。今天是2019年第一天,等下我要和爸爸妈妈弟弟一起去给外婆拜年!(赵婕妤)

        假期里,我通过帮助父母做家务,懂得了父母亲的辛苦。通过参加班里一系列的“你好,寒假”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交通知识,明白了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明白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学会了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懂得了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懂得了关爱老人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每日坚持运动,强身健体。每日坚持阅读,拓展视野。每日坚持练字,陶冶性情。缤纷寒假,快乐过年。(吴明灿)

    寒假是我很期待的一个节日,跟妈妈一起亲子阅读,一起参加集体活动,我倡议爸爸少抽烟,不放鞭炮,过一个文明的吉祥年。(王靖祺)

    我最开心的是和妈妈一起参加实践活动,晚上和妈妈一起看课外书。我觉得最棒的事情是我和外婆一起做肉丸,葱花肉。在这个寒假,我还学会了剪窗花。还学会了自己去买东西,虽然我刚开始不敢跟叔叔去还价,渐渐的我也觉得我的胆子大了起来。也敢开始和老板去交流了。除夕吃年夜饭,我还收到了很多的压岁包。还放了很多的烟花,妈妈跟我说吃完年夜饭我就又长大了一岁,我觉得我以后要更加懂事,更加能干……(王奕焮)

    寒假期间,每天抽出时间陪她阅读,锻炼。陪孩子参加实践活动《童眼看家乡》去了涂老师的故里山下鲍,那里山很高,水很清澈。还帮忙做家务,我们一起打扫卫生买年货,还有一起跟爸爸挂灯笼,贴春联等等,知道过年的习俗!新的一年里希望孩子更加懂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朱慧欣)

    我很开心,今年能去外婆家,在外婆家帮外婆折元宝,外公手受伤了,我陪外公去医院包扎。每天和妈妈坚持课外阅读、练字。最开心的是没到外婆家的时候和那么多同学参加活动,看了以前没看过的美景,还有比爷爷奶奶还要老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们,她们有的走路都要搀扶了,我们要尊敬老人,帮助残疾的人,还有过年我拿了好多红包,我要留着这么多红包读书,帮助困难的人。(巩若轩)

    寒假这段时间里,各个方面我比较积极,回老家做豆腐,做家务等等,学会了很多事情,也成长了许多。(张聪煜)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和表姐一起去买鞭炮,买好就回家去放鞭炮。我还和表姐一起出来去玩,一起在家里画画。(徐欣雨)

    寒假期间,因为妈妈动过手术,错过了很多活动,不过还好我每天坚持阅读打卡、写字、帮忙做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已做,懂事了很多。(朱宇乐)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班级实践活动,晚上,和爸妈一起阅读。只是,有时候会忘记打卡,拍照。家里的事情样样都要参与,有时候自己会没耐心。(叶玲伊)

    到处鞭炮声声,今天大年初一,家里来了好多客人,还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着聊着寒假里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欢声笑语一片好不闹,在这个寒假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张任一)

    今天我门玩得很开心,每一天坚持看书。(马辰宇)

    除夕夜吃年饭收到了很多压岁钱,爸爸妈妈说我又长大了一岁,我谦虚地说我:“我永远都是你们的Baby!”(姚力菲)

    我的寒假生活丰富多彩,有外出旅游,有看电影,有爬山,有参加班级活动……其中,爬山和看电影是我最喜欢的,爸爸说登高望远天地宽,放飞心情,感受生活的多彩,珍惜现在,珍惜所有,多姿多彩的生活自然会永远同你结伴而行,我虽然不是很懂,但我知道站得高望得远,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放飞心情,放松自我,我向往这种自由。寒假里,我看了很多书籍。从童话到科普图书,读书读累了,我还会出门游玩,能够去野外的青山绿水、山涧小道玩玩,让我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贴对联,卖春联,办年货,学做各种各样的美食,做爷爷奶奶的厨房小帮手。走亲访友探望老人,了解传统年的文化,我知道了“年”不但是传统节日,而且是一种民间神话传说中的恶兽。妈妈说:“温故而知新”,我也会抽出时间复习复习学过的知识,钻研钻研新的知识,争取每天进步一小点儿。如果把它们汇成一句话,那就是:“我的假期我做主,我的快乐我做主!我过了一个开心的寒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一个有收获的寒假”。(金峻冬)

  在这个寒假里,我感觉我变乖了,每天自觉地完成作业。(徐羽墨)

  在寒假里我进步了很多,作业能自觉完成,不用爸妈监督,妈妈在我影响下,每天也学会看一下《你好,寒假》这本书,过完年我又长大了一岁,我要多多学习,争取进步。(王鑫宇)

    今年我从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一个小学生。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慢慢地在长大。当然在寒假里也要继续学习。我跟着爸妈一起办年货。贴对联体会传统文化。干家务,放烟花,阅读书本,吃美食,收红包感觉自己很幸福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寒假。(徐雨峰)

    寒假在家每天都会积极完成作业,今年还是妈妈最得力的小助手,还帮奶奶做美食,昨天还收获了很多压岁包,妈妈说了减掉学费,烟花费,剩下的全都由我自己保管。好开心,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金库了。(朱皓辰)

  一年没回老家了,这次寒假我收获最多的就是快乐和自觉,也特别幸福,一家人对我的爱护,也结识了很多小朋友。(康景硕)

    在这个寒假里我体会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收获了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还学会了剪窗花、折元宝、包饺子,还有帮助妈妈做家务事,按时完成当天的作业。(王若轩)

  这个寒假,因为我要回老家,班级里很多活动都没能参加。但是我通过读书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了读书要勤奋、刻苦。还跟爸爸妈妈学会了买年货,贴春联。知道了很多关于春节的风俗,也学到了很多拜年的规矩!最开心的是寒假下了一场大雪,世界一下子就全变白了!(朱怡帆)

  这个寒假我很开心!爸爸妈妈带我出去玩,还陪我看书练字。(何辰宁)

  这个寒假,爸爸妈妈带我去海洋极地馆玩,那里真的好好玩哦!有海狮,有鳄鱼,还有百白鲸,有孔雀,爸爸妈妈还教我写日记。(张嘉呈)

  在这个寒假我对爸爸妈妈说,你们辛苦了!我能为你做些什么?我学会了做很多家务。(朱婷)

    寒假很开心,参加了关爱活动。和同学一起去捡垃圾,给环卫工人送礼物。和同学一起去看望老人,给老爷爷老奶奶送上了新年祝福和礼物。过年了妈妈很忙,我会帮妈妈做家务,我们一起洗衣服,一起扫地拖地,一起准备过年的食物,一起准备拜年的礼物。爸爸带我和弟弟去游乐场玩了,还吃了我们最爱的肯德基。我看着我的哥哥写了对联,哥哥写字很厉害,我要向哥哥学习。在泉溪和爷爷、奶奶还有姑姑、姑父、哥哥一起吃了很丰盛的年夜饭,都是妈妈烧的,我最喜欢西蓝花了。在宣平和外公、外婆、小姨一起吃了很有寓意的年夜饭,但是外公家点着蜡烛吃饭,我很怕蜡烛的火,因为我怕点着火会着火,最后外婆把蜡烛拿掉了,我才很开心的吃饭。总之基本上都很开心的,但是过年放鞭炮我最害怕了,要是过年大家都不放鞭炮的话就好了,我就可以安心的出门玩了。(尤钟鑫)

  我学会了阅读 认识了好多字,还和爸妈贴对联 ,回老家陪爷爷奶奶吃年夜饭 知道了春节的风俗 压岁钱的含义 。(祝家琪)

    在寒假这段时间里,我都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家务劳动。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去了永康动物园玩那里有好多可爱的小动物,我最喜欢小猴子了,还喂给它好多好多食物,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吉庆)

  放假了很开心,可以天天和爷爷奶奶住一起,有时看看书,有时帮爷爷喂喂鱼,还帮奶奶做饺子,下午坐在院子里写写字很舒服,最开心的事是手机里抢红包,还有爸爸把太婆接过来和我们一起吃了年夜饭,太婆、爸爸、爷爷都有红包给我,太开心了!(李思明)

  寒假期间,我做家务比以前积极,妈妈带我一起买年货,一起做过年美食等等,做了很多以前没做过的事,妈妈说我懂事了很多。(卢玥溪)

  寒假的这段时间里,我去璟园欣赏了古村古貌古建筑真漂亮。我还帮妈妈一起打扫卫生,在我没有时间的时候主动带妹妹。每天跟爸妈一起完成每天计划完成的阅读。(杜昊轩)

    班里有四十六个孩子,有三十几位孩子回复了他们的假期感受。看着孩子们满满的收获,我也幸福满满。

    学习的路上会受到各种诱惑,会有暂时的惰性,只要坚持着就会有收获,相信能够坚持到底的孩子、家长、我们是最棒的!

    读完此章1-3小节,我觉得学习的路上长路漫漫,唯有不断努力,才能提升自己。

参考文献:

李家成.郭锦萍.你好,寒假——学生寒假生活研究与学期初生活重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21;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