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期”藏着哪些不一样的秘密

‘青椒’ 高峰期

人人尽知每逢节假日最头疼的就是归途 返程的高峰期,更何况是春节。可我们不知道的是青椒教师群中的高峰期来的也是如此猛烈,此“高峰期”亦非彼“高峰期”。

青椒优秀教师群里的早高峰 晚高峰

青椒社群里的晚高峰和早高峰

有深夜凌晨还在总结和提炼,有大家都还在睡梦中的清晨5点半的文章更新,也有在被窝中久久无法入睡看不清接下来该如何抉择,也有因为一个好的点子和想法而无法遏制雀跃的内心……

他们就是乡村教师的代言,他们用行动在探索乡村学校的未来走向,这里也是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中优秀教师的聚焦地(简称“青椒优秀教师群”),2万多人中脱颖而出的第一批优秀乡村教师,在年关林林总总的大小家事和新年狂欢之余,他们还在坚持革新自己。

可以想象一天  忙碌之前的清晨抑或是夜幕微垂的疲累,他们“躲”在卧室俯首敲击落键时的种种场景,这种场景相信坚持过那些年那些事的人都深有体会,一个人的孤寂,一个人的默默坚持,到一群人的抱团取暖。他们聚集在了一个好的平台,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仁人志士,遥望江湖,这莫不是江湖莫逆之交。

想起聚会朋友间的交流,感慨一个好的平台的重要性,大家各自分享毕业间走过的那些无人指引的路。是的,很多人他们一辈子只需要一个平台,于是光芒再难掩盖。这群怀揣着教师梦的老师们聚集于此,已经突破了他们的梦想记录。

从熬夜一个月完成省级招商500万的大项目,到会展正式开幕时的累倒在地……从毕业以后开始从事画室,广告文案,平面设计到家装,装修施工,到现在的一名老师,从南方到西北腹地,因为坚持走的很踏实!原来生活可以这样,没有这次相遇,可能是另一个我们!                        ——大年初二 金塔县东坝小学巩原宏
因为遇见你们,我改变我的人生轨迹。说句实话,我来当特岗教师,是为了考公务员。在没有遇见你们之前,我的桌子上的书,手机里的软件,全部是关于公务员的。但遇见你们之后,我改变了。                  ——宣威018吴桂芳
我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第一是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第二是阅读太少了,现在的乡村小学老师缺乏的就是阅读和写作。  如何阅读和写作?在《时间的格局》这本书里提供了很好的方法。一是早晨坚持提笔随心而写,每天坚持,慢慢的会有所进步。二是请教“青椒优秀学员”的写作思路和方法。这次上海行,冯平校长举例给我讲了写文章的深度和高度,我顿时茅塞顿开。三是需要名师的指导,这次上海行我遇到了雷书红,王菲,时朝莉等很多名师,都给予了好多的指导性意见。四是自己要坚持学习优秀老师写的文章,坚持做适合自己的事,坚持走适合自己的路。                          ——甘肃中咀岭小学马正文

乡村教师如何留得住?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心甘情愿。他们自己在好的平台上发光发亮,他们身为教师的价值最大化,他们心甘情愿背后是得到了社会的重视和自身价值的真正实现,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的共同进步。

于是他们改变 反思 不断地在问自己该如何提升自己,该如何带给孩子们更好的资源,该如何践行自己教师的初心,很多很多乡村教师的心声。

坚持初心  做起来才知道有多难…

改变从来不简单 也够深刻

信念为何?是对一些人和一些事怀有敬畏敬仰之心,这是一份职业该有的态度,更是这份对乡村教师的尊重和珍视让这个浮躁追名逐利的社会多了一份难能可贵,这也是互加能够将团队凝聚在一起的力量,能够陪伴乡村学校走得更远的信念所在。

坚持为了大家凝聚的心,这是沪江CEO阿诺的初心,互加计划一直在坚持这份初心,至始至终。初心聚集于此,老师们都在思考新学期自己该如何突破自己,如何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成长。

谁是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如此定义老师?面对老师自身的不断质疑和反思,从自身不足到发现好平台,再到在平台上不断坚持行动,这是大多数乡村老师们正在经历的点滴,老师们的种种心声更是可贵。

导师级别不敢想象得高度,目前唤醒孩子的生命我所不能,但最起码自己的灵魂已为之一振而出窍,我愿我愿努力!我愿改变! ——土左旗267赵静    发现自身不足,从主动改变开始
其实每个人都是渴望上进的,真的是没有遇到对的人,我们遇见了互加计划,青椒计划,才发现我们的潜能是无限的,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工作也能在平凡中能这么精彩!——长洲046黎献清  主动发现好平台提升自己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亮点,肯定并鼓励,也许这会变成孩子的最长板    ——陕县2111高淑娟                    以前经常去学习,人家说的是真好,听的时候是感动,想想可以怎么去干,很激动,最后就是不敢动    ——陕县1999蔡淑棉                      从观望  不敢动到主动求变 影响学生

多数人都害怕改变,不敢尝试动起来,更怕因为改变被身边的人视作异类,这也是跟大家一样但已经突破自己的雷书红老师曾经面临的问题。

来自社群中暖暖的经历分享

雷书红老师说她一直坚持在博客里面写文章,也遭到同行的各种羡慕嫉妒恨,但我依然坚持着。直到现在,那些老师对我的态度发生了360度的改变。

内蒙古土左旗韩瑞桃老师,一个70后的资深老师,面对“要和年轻人凑热闹,学的个甚”,她无愧于心,世间千条路,每走一步都算数。走的是自己的路,不理会旁人的眼光。

相信这样的情况在老师们中都很常见,因为我们无法去掌控别人的想法和评论,但我们可以用结果去静悄悄的改变,去达到人际影响力中属于我们的优秀。

要想更优秀,这个过程总要经历

想改变 想优秀 就要有不怕周遭环境负面言论的心态。就像雷书红老师用成果证明了自己的坚持;就像王菲老师用一次次提升证明了这不是侥幸;就像余秋雨先生一辈子活在流言蜚语中而成《吾家小史》,他把社会流言蜚语对家庭的魔咒转化成了生命笔墨,把自然灾难与人文灾难放在一起思考,从感恩和更高层的民族视角来提炼一家三代经历。

为何要不断提升文章的深度

教师的传道授业本身就是传播力  思考需更深的传播

谈教育叙事的“四有一无”——茅卫东 四有—— 有观察 有感受  有回应 有记录;一无——无思考。犀利的言辞道出多人正在经历和挣扎中思考的问题,也是三轮21天行动力坚持后应有的提升方向,如何写出有深度的文章。

其实写作这件事无关专业,也并不是要成为作家,只是自己愿不愿意的事情,为何要努力提升自己文章的阅读量?为什么身为教育者要多问自己为什么怎么做?

“教师的传道授业本身就是传播力,我们的思考就是这样在不断提升。我们一直倡导不要用工作的勤奋掩盖思考的懒惰。事实上,很多人不愿意写作,并不是因为文笔等原因,而是思维的惰性,思考的确辛苦,写作更辛苦,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倡导老师写作的原因。

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王艳着老师就是写数学童话的乡村数学教师,她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写作就是一种表达方式,而追求有品质的表达就是一种深度思考的能力,标杆就在身边,实在不会就问。”

因为写作让很多人 很多故事成为我们彼此幸运树上相互交织的枝丫。因为相信所以成功,很少有人愿意相信,自己就是希望,自己就是救世主,我们行动着的每一位老师们都是互联网教育践行者,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请多一点专业思考少一点情绪反应,要有“我是老师”这样的角色意识,要抱着学习的心态,愿意思考。比如,思考一下:我为什么容易发怒?我为什么这么沮丧?我能有什么办法调整自己?我的学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我反复强调的事学生却总是做不好,问题在哪里?我可以有哪些方法帮助他们?如果你能够这样思考问题,我相信你的教育叙事就不会只是自己感动自己。——当代教育家编辑部主任 茅卫东

从发展问题 解决问题 再到总结反思提炼方法,这是当代教育家杂志很独特之处,也是很推荐的杂志,其中对乡村教育的未来发展,教育的本质,如何打造各地本土化的教育,很多真知灼见都值得提炼 践行。

打造精品=挑战=扩充学习量+深度思考+高度提炼

POA-Power of Action

回到文章的最开始,方知打造精品文章不易,需要时间 需要积累 需要推翻无数次再来,再深入就知道提炼精品乃是我们突破自己的第二关卡,青椒计划的伙伴们您可以。

青椒计划伴随着行动力的践行已经有半年多了,下学期课程并不是只要听课就是好学员,而是思考、行动、改变、成长,您有准备有规划么?

希望您带着规划重新开始,向更有挑战性的《青椒精品区》起航,从零开始。

规则:只推荐青椒们最精品的文章,每人只有一篇投稿机会,可能不一定被选中,大家努力做精品。用10000小时作为开篇,从零开始做精品!

精品总是有挑战的 茫茫人海您可以


您就是主角 每一份高要求

期待今晚青椒大拜年中遇见

青椒平台 尽情释放

期待今晚更精彩的遇见!瞧,拜泉李桂娟老师已经在精心准备了,更多网红老师在不断塑造中~

网红老师储备团

归程虽有凉意,也抵挡不了春意。春  已来  破土而出的那一刻  是捎带疼痛的渴望 更孕育着满满的希望  莫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