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贱再贱,犯贱是自找的吗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个人越讨厌你,你越上赶着去讨好ta;明明已经分手了,你还贱兮兮地为他做这做那只求他能再看你一眼;莫名其妙地在亲密的人面前耍贱卖萌……难道人与人之间有种默契叫“我犯贱你随意”吗?为什么人们会一贱再贱,犯贱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

1. 受虐倾向还是自我感动?

犯贱心理学认为:在人的本性里,多多少少存在一些受虐倾向和喜欢被别人侮辱的心理默认,称之为犯贱心理。

弗洛伊德是最早研究社会受虐倾向的人,他称这种倾向为“道德受虐倾向”,在弗洛伊德之后,霍妮是对社会受虐倾向最为关注的一个人。她认为受虐倾向有两个要素第一是自我贬低,感到自己很乏味、不重要、愚味、无价值,夸张自己的无能,总爱说:我不行;第二是依赖倾向,感到如果没有另一个人的存在、仁慈、爱情和友谊就无法生活,就像没有了氧气一样。而瑞克指出,受虐性格的人会把受苦受难延及终身,他们坚信“灾难、痛苦和贬低最终会得到报偿。”

拿我接触到的一个案例来举例:

小丽和男友异地恋,男友日渐冷淡,爱上别人,要和小丽分手。常规思维我们都觉得,是男友出轨在先,回想起和这种人渣的过往就像有只苍蝇噎在喉咙口似的恶心。但小丽很爱男友,觉得失去他就好像失去全世界;小丽认为一切都是距离的错,男友是爱她的,只因聚少离多才让第三者有了机会……当小丽把男友对自己的伤害合理化,认为外界对自己的伤害(虐待)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她在这段关系里就变成了一个具有受虐倾向的人,认同这份伤害(虐待)反而让自己在心理上觉得好受。最奇葩的想法莫过于,小丽把男友的出轨原因归咎在自己身上,如反思自己是不是不够温柔,没有主动联系他,不够关心他?还是自己身材太胖?……合理化了男友的出轨,小丽的下一步就是想方设法去求复合,哪怕跪舔。

心理分析的最新观点认为,受虐倾向与负罪感有关,有受虐倾向的人会认为必须忍受痛苦和折磨来赎罪,从而催生了很多虐恋,具体例子参看琼瑶阿姨和于妈编剧的戏。

当然,也有些人掏心掏肺地付出,不计回报地给予,没有感动他人,却是为了感动自己。就像江若琳的一句歌词:“情感的结局,难凭着努力纯属运气,但我仍献上没有回报也欢喜,爱到底不过是自己感动自己”。

2. 看似低姿态实为心理挟持

如果犯贱只是单纯地感动自己,那我们会说这个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然而,犯贱也可能是一种心理挟持。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互动追求的是一种“动态的平衡”,当一个人对你嘘寒问暖,低声下气,细致入微地关怀,这样的低姿态,让会让你有感激之情,甚至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回报的想法,想方设法来补偿。这就是歉疚心理在作怪,如果他持续地对你好、付出,日积月累就会让你有心理压力,总感觉好像亏欠了他什么。

还拿小丽来举例。男友提出了分手,小丽哭哭啼啼求复合,不惜前女友变备胎:每天早晚一条温柔的早安晚安问候短信;他和现女友闹矛盾不开心了,就化身成最忠实的倾听者,开导他安慰他……他由最初分手的“冷”态度慢慢变得温和,偶尔还主动关心一下小丽。直到有天,小丽买机票飞去他的城市,说:“就算你如今爱着别人,但我只想你像个朋友似的,陪我吃饭给我过个生日,这么简单的愿望都不能满足我吗?”估计没有男人会忍心拒绝吧。一旦他满足了小丽的心愿,陪她吃饭给她过生日,那么接下来,小丽就可以循序渐进得寸进尺了:吃完饭要求男友送她回酒店;回了酒店后泪流满面回忆之前甜蜜种种,求男友留下来陪她……此处省略二百字,任凭大家自由想象。

心理挟持的潜台词就是:我已经这么低姿态了,各种讨好你,低三下四,把你捧得高姿态,你怎么还忍心拒绝我?

感情里的犯贱多数是害怕失去。但害怕失去的终究会失去,拿自尊换来的爱情,只会让你永无止境地犯贱下去;一味地低姿态,低到尘埃里,只会让他更加对你视而不见;过分地心理挟持也会让人产生更多的心理压力,最后恼羞成怒拂袖而去。

3.一贱再贱是对自己的憎恶和厌弃

每次当旁人说起“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我就会不自觉地脑补《红楼梦》里贾琏对平儿垂涎三尺的猴急样儿,正所谓“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其实后面还有半句“偷不如偷不着”。对很多男性而言,犯贱在他们那里就成了猎奇心理和征服欲。

“当一个男人同时对两个女人有好感时,他更喜欢谁取决于谁更不喜欢他。”听上去很矛盾对不对,但再仔细琢磨就好理解了:那个喜欢他的女人(姑且称之为A),不管他喜不喜欢,A喜欢他已经是既定事实,所以就算他选择A,他也不会从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但如果他选择那个不喜欢他的B,通过一番付出和努力,万一赢得了B的芳心,便能从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也意味着他将在B身上获得从无到有的奖赏。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人们的行为通过习得而来,并通过奖惩机制而得到强化或削弱,从这个角度来看,男人们会选择B,是因为B激发了男人的征服欲和占有欲。

这里不得不提及一类人,那就是低自尊者,这一点男女均适用。举个例子:当一个低自尊的女人同时受到两个男人的追求时,她会倾向选择那个条件略次的男人。为什么呢?低自尊者的人生充满负面评价,缺乏自信,害怕被拒绝。面对高富帅,她首先感到的不是幸福,而是担忧,担忧自己配不上,担心高富帅遇到比她更好的女人然后甩了她;但在那个矮矬穷面前,她反而觉得有安全感,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因为她觉得自己的价值高出矮矬穷,矮矬穷不会甩了她。

其实不然,出轨这种事情是不选人的,高富帅里有人渣,矮矬穷里也一样。犯贱,有时看似一种选择,实则一种态度,对自己的憎恶和厌弃。

4. 也有一种犯贱,叫贱贱惹人爱

有人可能会问,那还能不能愉快地犯个贱呢?是的,有一种犯贱,虽然贱兮兮地,却让人觉得很好玩。

在亲密的人面前,我们渴望被关注,总会不自觉地犯贱耍宝,卖萌搞怪,这种犯贱体现更多撒娇的成分,渴望被爱被保护。闺蜜之间互称“贱人”,打打闹闹,戳对方的痛处,“你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让爷乐一乐啊”;小伙伴们之间也遵循一个原则:相互之间能够犯贱的才是真爱……因为,人通常只对有安全感的人发脾气,在那个安全度之内,我们潜意识里知道对方不会生气不会离开,犯贱,是一种依赖。犯贱让我们觉得成人的世界也不全是充满心机和利益的,犯贱也意味着纯真与烂漫。


如此,犯贱更多时候表现为生存适应的多种方式,我们不在犯贱,就在看别人犯贱。作为社交手段之一,取用有风险,犯贱也要把握尺度。愿那些年犯过的贱,日后想起,不后悔不脸红;也愿你用心犯的贱,对方都能看得懂,一片冰心在贱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天华提着旅行包从广州火车站出来的时候,天上正下着毛毛细雨,但他还是明显感觉到空气的热度,即将进入7月的广州,让李...
    肖燚阅读 438评论 0 0
  • 今天下午陪孩子去看哆啦A梦的电影,还好是2D,如今影院里3D太泛滥,反倒是2D才代表了诚意甚至情怀。 我不是看着机...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Y阅读 1,143评论 0 0
  • 1.文档流的概念指什么?有哪种方式可以让元素脱离文档流? 答: 文档流就是按照文档的顺序出现,自上而下自左往右的进...
    浩天天阅读 193评论 0 0
  • 周一 1214 早 - 面包+蒸水蛋+果汁 中 - 热干面 晚 - 米饭+肉条炒韭菜+高汤香菇油豆腐娃娃菜 ---...
    花开半步颠阅读 228评论 0 0
  • 总结前几次失败的原因,是晚上安排的活太多,23:00以前完不成造成的。今天回到家已经22:00,那么今天除了洗漱,...
    飞雪_飘渺阅读 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