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行更远还生

1南疆小镇

“魏无羡死了。大快人心!”

  乱葬岗大围剿刚刚结束,未及第二日,这个消息便插翅一般飞遍了整个修真界,比之当初战火蔓延的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时之间,无论是世家名门,还是山野散修,人人都在议论此次由四大玄门世家联率、大小百家参与混战的围剿行动。
  “好好好,果然是大快人心!手刃这夷陵老祖的是哪位名士英豪?”
  “还能是谁。他师弟小江宗主江澄呗,云梦江氏、兰陵金氏、姑苏蓝氏、清河聂氏四大家族打头阵,大义灭亲,把魏无羡那老巢‘乱葬岗’一锅端了。”
  “我得说句公道话:杀得好。”
  立即有人抚掌亮声应和:“不错,杀得好!要不是云梦江氏收养他栽培他,他魏婴这辈子就是个混迹乡野市井的庸徒……还谈什么别的。原先的江宗主可是把他当亲儿子在养,他倒好,公然叛逃,与百家为敌,丢尽了云梦江氏的脸,还害得江家几乎满门惨死。什么叫忘恩负义白眼狼?这就是!”
  “江澄居然就让这厮嚣张了这么久,换了是我,当初魏某人叛逃时就不是只捅他一刀,而是直接清理门户,否则他也没机会做出后来那些丧心病狂之事。对这种人,还讲什么同门同修青梅竹马的情面。”
  “可我听到的不是这样的啊?魏婴不是因为自己修炼邪术遭受反噬、受手下鬼将撕咬蚕食而死的吗?听说活活被咬碎成了齑粉呢。”
  “哈哈哈哈……这就叫现世报。我早就想说了,他养的那批鬼将就像一群没拴好的疯狗到处咬人,最后咬死自己,活该!”
  “话虽如此,可此次围剿乱葬岗,若不是小江宗主依夷陵老祖的弱点拟定计划,成功与否还难说呢。你们可别忘了魏无羡手上有什么东西,当初一晚上三千多个成名修士是怎么全军覆没的。”
  “不是五千吗?”
  “三千五千都差不多。我觉得五千更有可能。”
  “果真丧心病狂……”
  “他死之前毁掉了阴虎符,倒也算积了点阴德,否则留下那鬼东西继续贻害人间,更加罪孽深重喽。”
  “阴虎符”三字一出,忽然一阵静默,似乎都在顾忌着什么。
  片刻之后,一人慨叹道:
  “哎……要说这魏无羡,当年也是仙门之中极富盛名的世家公子,并非不曾有过佳迹。年少成名,何等风光恣意……究竟他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话题转移,议论声又纷纷然起来。
  “由此可见,修炼终归是非走正统路子不可。邪魔歪道,一时风光无限,好像很嚣张很了不起?嘿,最后是什么下场?”
  掷地有声:“死无全尸!”
  “也不全是修炼之道害的,归根结底还是魏无羡此人人品太差,天怒人怨啊。所谓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
  ……
  身死之后,盖棺定论。所论内容大同小异,偶有微弱的异声,也会立刻被压了下去。
  只是每个人的心头都还有一缕阴霾挥之不去。
  虽说夷陵老祖魏无羡已身死乱葬岗,但事成之后,却无法召唤他的残魂。
  他的魂魄,也许是在被万鬼吞噬之时一同被分食了,又也许是逃逸了。
  若是前者,自然皆大欢喜普天同庆。然而,夷陵老祖有翻天灭地、移山倒海之能——至少传闻中是这样的,他若要抗拒召魂,也不是什么难事。一旦他来日元神复位,夺舍重生,届时,玄门百家甚至整个人间必将迎来更加丧心病狂的报复和诅咒,陷入暗无天日和腥风血雨之中。
  因此,将一百二十座镇山石兽压在乱葬岗顶后,各大家族开始进行频繁的召魂仪式,同时严查夺舍,搜集各地异象,全力警戒。
  第一年,风平浪静。
  第二年,风平浪静。

  第三年,风平浪静。

就在众人以为魏无羡真的死了的第十年,突然传来南边某个小镇出现了一男子,身着玄衣,头发以一红带束起,腰间插一黑色红穗长笛。

这不正是夷陵老祖魏无羡的装束吗!

一时间各家仙门纷纷赶至这个南疆小镇。小镇人烟不多,突然之间出现了如此多的修仙之人,再加上此处地处南疆,不论是风俗人情都与中原大不相同。这修仙的各大门派竟举步艰难。最后还是赶来的姑苏蓝氏解决了这个问题。

原因竟是其他世家发现若是其他人去与这南疆人问话,这南疆人多半不理或极力避开,而若是姑苏蓝氏的人去问话,这南疆人尽管可能也不会回答,但是却不会出现避开或脸色不好的模样。

蓝思追和蓝景仪发现这一现象时顿时有些尴尬,毕竟被打脸的是云梦江氏的宗主,江澄。

“这种装扮的人?没有吧?阿妹,我们镇上有这个装扮的人吗?”被拦路的是一对兄妹,哥哥皮肤微黑,显然是长期在外劳作,而妹妹的肤色较白,但众人注意到她手上有些许针眼的伤痕,该是一名绣娘。

妹妹摇了摇头,哥哥见自家妹妹摇头,则道:“我们这里的确没有这个人,我们这里一直很少有人来,如果有这么个人,村里肯定早都知道了。”

“那,请问最近可有什么异常吗?”蓝思追见兄妹两人神色自然,不似说谎,想了一下,转变了询问的方式。

一旁的江澄听到这话看了一眼这个后生,却也没有说话。

“奇怪的事……要说奇怪,该是10年前的事了。”男子细细回忆,想到了什么说道。

10年前!那不正是魏无羡死掉的时候!

“还请阁下与我们至客栈详说。”江澄此时开了口,身旁的江家子弟立马拿出来一个荷包,沉甸甸的看着分量就不小。

这本是常事,他们向人询问时都会给出一些银钱,毕竟这俗世人就爱这黄白之物。

谁知那汉子见了却皱了眉,脸色也顿时难看了起来,不曾搭理江澄等人,朝着蓝思追等人说道:“小道长若不嫌弃,可去我家坐一会儿,让我详述。”

“你!”那江家子弟见这人竟如此无礼,6顿时生气的就要拔剑。

江澄的脸色也是很不好看,而蓝思追等人的脸色更是尴尬。

“蓝家小子,回来后记得跟大家说清楚,不然……”江澄深呼吸了几次,才压下要发作的怒火,转过头对着蓝思追说道。

蓝思追自然应下。

这镇上只有一家客栈,因此此时各大世家皆齐聚于此。

等了小半个时辰,蓝思追和蓝景仪两人才回。两人刚进客栈就看见自家长辈以及其他世家的人皆在大堂。

“含光君。”两个小辈对着含光君行礼,同时也给其他世家的宗主见了礼。

“好了,废话不要多说,蓝家小辈赶紧说说怎么回事。”不知是哪家世家的宗主开口,让人皱了眉头,这蓝家长辈还在此,你开个什么口。

蓝思追和蓝景仪也不说话,看着含光君,那人也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小声的嘀咕了一句:“我这不是着急吗……”

直到蓝忘机点头,蓝思追这才将自己在那兄妹听到的事情说了出来。

原来,10年前,这里曾出过一只妖兽,为祸乡里,连他们本族的大祭司对此也无法子,众人苦不堪言。本想去寻传说中的仙人帮忙,可那会儿众仙门正忙着剿灭魏无羡,哪有闲工夫管这事。

就在村民们都以为没希望的时候,一身着白衣之人从天而降,并帮他们解决那妖兽。而此人的打扮与姑苏蓝氏的人一模一样。

“我详细问过,听那汉子的描述,应是族中直系子弟,可听他描述相貌,族中似乎并无此人。”蓝思追将那蓝氏族人的相貌描述后,有些疑惑的说着。

难怪这镇上的人只愿对蓝氏之人有好脸色,原来如此。

而剿灭妖兽之后,镇子西边的一座山上突然常年浓雾笼罩,一年只有2天浓雾才会散开,村子里的人也只有这个时候去那山上才能全身而退。若是其他时候去只能是有去无回。只因这雾有毒,且只对人有害,植物或者动物等全然无事。

而近来,每至月圆之夜,若走到那山附近,能听到幽幽琴音,端的恐怖异常。可只要不去那山就无事,所以村民们干脆不进那山,除非有找不到的药材时,否则绝不会上那座山。

“琴音?确定是琴音吗?会不会听错?”有人提出疑问。

“听听看不就知道了,明日不正是月圆之夜嘛。”金凌回了一句。而的确,不管如何他们也是要去那山上一探究竟。

月色如洗,月圆如镜。

这久无人烟的南疆大山突然来了许多的修仙之人。一行人浩浩荡荡的朝着那浓雾笼罩的大山行进。

雾气弥漫,众人纷纷张开灵力护着自身。可是未行多久,灵力弱的一些人开始发现这灵力逐渐被侵蚀掉了。没错,就是侵蚀。

此言一出,灵力高深的查看自己的灵力,亦同样发现此现象。

“怎么办,这样下去,只怕我们还未进入这山中,就会灵力枯竭了。”蓝思追伸手朝本家一灵力被侵蚀严重的子弟输送灵力,看着蓝湛问道。

“蓝裳,可看出此雾是如何回事?”蓝湛转头问着蓝家另一小辈,这小辈手中拿一类花之物,天下花朵皆是五瓣,而此花却有十瓣,且颜色各不相同,而它的枝干却是白色。而此时,这花已有两瓣花朵开始褪色,且枝干长出红色细丝。

“含光君,灵力弱的人不能再往前走了,这雾有剧毒,灵力强的人或可能撑至山腹,但灵力弱的···”蓝裳未将话语说完,但这意思已不言而喻。

“让他们灵力弱的回去,我们继续向前走。”江澄一直在一旁听着,此时开口,但无疑这是最好的选择。众家听后立刻将自家灵力弱的选出让他们沿着原路返回。

众人边行边观察四周,才发现,这里奇花异草颇多,而最高兴的莫过于蓝裳,他常年研究药理,对这些最是感兴趣不过,不过此时并不适合他采集这些花草,只能看到离自己近的花草采摘几朵,再默默记住这些花草的位置。

行了有小半个时辰,此时已是月上中天。此时突然传出铮铮琴音。夜猎经验不足的小辈们纷纷抽剑而出,蓝湛等人则是示意众人莫慌。

“这琴音怎么这么熟悉?”蓝景仪听着这琴音皱着眉说道,突然想到了什么与自家的小伙伴对视了一眼,这、这、这不是《问灵》吗?!

“含光君,这不是你蓝家的《问灵》吗?”同样听出来这琴音所奏之音的一世家宗主开口问道。

“不对,这不是《问灵》!”蓝思追开口道,其他家听不出来,但他们蓝家的人却听出来了。

“这调子相似,可这音不同!”同样听出来的金凌开口说道。

“这琴音是从前方传来的,我们继续往前走。”蓝湛开口说道。

众人跟着琴音往前走,而这琴音偶尔还夹杂着三声铃响,更加让人疑惑。

按照道理,这大山深处更多的是参天古木。但走着走着却走进了一片竹林当中。

“咦?你们是谁?”众人正疑惑这怎么出现一片竹林,一小孩声音突然响起。

“谁?!”

“在上面!”

众人抬头,一小孩端坐在竹子顶端,面前是一张七弦琴,而伴随着小孩停止了抚琴,琴音已不再响起。

而让所有人惊讶的是小孩的装扮竟与蓝家人一模一样。

而让江澄惊讶的除了这小孩的装束外,这小孩长得竟与小时候的魏无羡一模一样!不!除了那双眼睛,那双眼睛更像···江澄转头看向蓝湛,那双眼睛跟蓝湛的一模一样!

“蓝家的人?”小孩看清下面的人时,惊讶的叫了一声,随后···跑了!

没错,就是跑了。

那小孩将琴一收,直接掉头就跑。

“追!”江澄喊了一声,直接祭出宝剑追了出去。众人也顾不得被这浓雾侵蚀灵力,连忙祭出随身配剑也追了出去。

小孩转身一看,为首的是一身穿紫衣青年,紧随其后的是蓝家的人,眼看着这距离越来越近,大叫起来,“你们追我干什么呀!”

“那你倒是别跑呀!”蓝湛身后紧随着蓝景仪、蓝思追和金凌等灵力不俗的小辈,一时间竟将其他世家的宗主等人甩在身后。金凌还是第一次看见舅舅如此焦急的模样,听见小孩的叫声,大声的叫道。

明明只是一幼童,可却怎么也追不上。只有两种解释,一是这幼童灵力高强,可他不过一幼童,灵力再高能高到哪里去。二是这雾对这幼童根本毫无影响。思及此处,江澄顾不上这浓雾侵蚀灵力,竟是又加重了灵力的输出,眼看着跟上了小孩,伸手要抓住了这小孩,谁知这小孩却突然落了下去!

而等江澄等人落下后却不见了小孩的踪影。

“大家不如四散分开找找,这小孩在此地出现,定不寻常。”有人如此说道。众人立刻三三两两结队分开寻找。

“蓝景仪,那小孩你们不知道吗?他的装束明显是你们蓝家直系子弟的装束呢。”金凌等人跟着蓝湛和江澄身边一起四处查看问道。

“我蓝家直系子弟均谱上有记载的好嘛!”蓝景仪没好气的回了一句。

“金凌!闭嘴!”江澄训了金凌一句,堵住了金凌下一句准备开口的话。而蓝景仪想到了什么,顿时脸色不好的瞪着金凌。

金凌连忙开口:“我什么都没说啊!”

“哼!”蓝景仪生气的往蓝思追旁边走去,蓝思追此时也脸色微微铁青,但仍然安抚着蓝景仪道:“好了,平心静气,等找到那小孩问清楚就好了。”

“这里!这里有个洞!”突然有人高声喊着,众人连忙跟过去。

这个洞从外面看不是很大,但依稀有些许光亮从里面传来。

蓝湛接过一支火把率先走了进去。而当众人进去后却都愣住了。

那是一洞的火红花朵,和漂浮在正中的一铃铛,那铃铛刻着九瓣莲纹,缀着紫色流苏。

而如果蓝湛和江澄没有认错,那是魏无羡的铃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